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視障/「眼盲」讓生活、事業全停擺!幹細胞讓人生重見光明

視障/「眼盲」讓生活、事業全停擺!幹細胞讓人生重見光明

Heho健康 2020/01/03 13:00

近日,數名竹科公司主管因高壓及長期用眼,接連出現嚴重眼疾,像是青光眼、眼中風,甚至失去了視力。「看不見」讓不少正值事業起飛、甚至高峰的人被迫提早退休,甚至無法掌握生活的自理能力。然而,恢復視力是目前醫療技術遲遲無法突破的困境,如何治療受損視力,成了全球都迫切尋求的技術。

幹細胞治療為視障帶來新希望

傳統的治療方式在對抗嚴重視力問題上已遇瓶頸,醫療研究也一直在尋求新的突破,現在,利用幹細胞作為眼睛疾病治療有了突破,帶給視障人士重見世界的希望。

今(2019)年在國際學術期刊《Cells》中,就報導有團隊使用iPS幹細胞,嘗試治療視網膜退化與視神經萎縮病人。除此之外,還成功培育出「視網膜節細胞」,未來可望應用在青光眼合併視神經萎縮患者。

健眾細胞生醫的技術長張薏雯博士表示,治療視力損傷的幹細胞技術,美國的MD幹細胞治癒研究所是全世界頂尖,該研究所的醫師Jeffrey N. Weiss也曾經到台灣來擔任客座教授,其中也多次與張薏雯所帶領的科研團隊交流細胞治療視力的未來應用機會。

幫受損細胞「換電池」恢復視力

「其實,許多的眼睛疾病,都始於末梢細胞的異常老化,細胞加速老化後,就會引發眼球的壞死,進而影響視力。」張薏雯分析。目前普遍的醫療技術沒辦法讓細胞「返老還童」,也因此沒有辦法解決視力受損的問題。

但是,現在已經有實驗發現,若是施打間充質幹細胞到體內,這些幹細胞會修復損壞細胞的「粒線體」,預防後續的併發症。「用比較形象化的方式來說,這些受損細胞的『電池』出現問題了,而打進來的幹細胞,可以幫這些細胞換電池,一旦供電正常了,細胞變正常,視力自然就得以恢復了。」張薏雯表示。

64.7%患者改善了雙眼視力

治療眼睛疾病的幹細胞技術已經越來越發達,除了青光眼,包括黃斑部病變、視網膜色素病變、斯特格氏症、視網膜萎縮,都已經有相關的臨床研究出爐,甚至已經進入了人體實驗。

以MD幹細胞治癒研究所為例,已經證實了骨髓幹細胞治療眼睛疾病後,64.7%患者都改善了雙眼視力。張薏雯表示,各方面證據都顯示,幹細胞治療是可行、且非常有前景的方式。未來,視力受損不再是一條「不歸路」。

文/林以璿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