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顧健康防兒虐 「醫」起守護兒童健康

顧健康防兒虐 「醫」起守護兒童健康

健康醫療網 2020/01/03 15:3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過去十年來臺灣的新生兒人數持續下降,尤其近2年的出生數皆跌破 20萬人,因此每個孩子都是寶,如何讓孩子們都能健康快樂地長大,成為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兒童責任家醫制度 整合各科醫療照顧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臺北市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利用率約8成,顯示仍有2成民眾未使用,為建構健全兒童醫療網絡,臺北市以促進兒童健康為目的,提供「預防保健」及「醫療照護」,率先整合衛生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及健康服務中心資源,建立「兒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

由兒科醫療團隊(兒科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社工師等)到兒童家中進行訪視,過程中如發現兒童有健康上的問題,醫療團隊將協助提供諮詢與轉介服務,儘早發現兒童健康問題,掌握兒童成長黃金期,打造友善且最有溫度的「兒童健康臺北城」。

團隊主動出擊 兒醫到府服務

小哲今年剛滿1歲半,是個活潑好動的小男孩,但遺傳到父母的過敏體質,過去半年內已經生病住院好幾次了,新手父母不知道如何照顧小哲,如晚上常咳嗽睡不好,或是常在家裡跑跳而跌倒受傷。北市聯醫兒科醫療團隊到小哲家中訪視的過程中,檢視睡眠的環境與家中可能發生意外傷害的角落,並且提出改善方法,目前小哲的過敏及夜咳情形改善許多,而且也不再容易跌倒受傷。

北市聯醫楊文理策略長表示,目前家庭訪問的內容除進行孩童身體健康檢查及生長發育評估之外,著重檢視居家環境的安全、觀察親子互動的情況、提醒家長孩子是否有依時程接受預防接種等項目評估。另外,在家訪時醫師若發現幼兒身上有不合理的瘀青,或是異常的親子互動情況,都會有所警覺是否有兒童虐待或是忽視的情況,儘早讓社工或專業人士介入,防止兒童虐待的悲劇發生,讓每位兒童健康快樂成長。

兒醫營造健康家庭 擔任第一線「守門人」

北市聯醫兒童醫學部所推動「兒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的規劃,凡是在北市聯醫各院區(忠孝、和平婦幼、仁愛、中興或陽明)出生的新生兒都會有專責的兒科醫師負責照顧,每年至少會進行1次家庭訪問,每位個案至少追蹤2年,服務至3歲。同時在臺北市衛生局及臺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的支持下,拓展服務對象為臺北市3歲以下曾於北市聯醫門診求診過的幼兒,以及臺北市健康服務中心轉介之高風險家庭兒童,會視個案需求調整家庭訪問次數。

北市聯醫黃勝堅總院長希望藉由兒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兒科醫師能參與兒童成長,並與家庭建立深厚的信賴關係,提供全人的醫療照顧,期望能讓3歲以下的嬰幼兒在成長階段隨時獲得醫療專業人員的諮詢,也能獲得「有溫度的照顧」。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