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馬桶蓋不是裝飾品!沒蓋沖水,空氣中細菌翻 1 倍!

研究/馬桶蓋不是裝飾品!沒蓋沖水,空氣中細菌翻 1 倍!

Heho健康 2020/01/03 16:00

你在如廁後,有「闔上馬桶蓋再沖水」的習慣嗎?如果沒有,恐怕得改一改了!因為沖水時,馬桶的氣流會帶動細菌飛出將近 1.6 公尺遠的地方,換句話說,嘔吐物、尿液以及糞便帶著的細菌,就會趁著這個時候,沾上了你的身體與周遭環境了。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這些排泄物常見攜帶著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而且,廁所的隔間越小的時候,理論上會有更多的細菌。

他引述外國有研究顯示,沖馬桶時的氣流,會將馬桶內的細菌沖至產不多 1.6公尺之外,即使不接觸任何物件,身處的環境細菌也會變得特別密集。



圖說:沖馬桶時,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細菌沾上你!/圖片來源:pixabay

沒蓋上馬桶蓋 空氣中細菌多一倍

YouTuber「麥克韮啦 MikeGela」就曾經直接做實驗,證明不蓋馬桶蓋,裡面的細菌真的會噴出來。

她拿了 2 個培養皿,放在大約距離馬桶 135 公分遠的地方,一次是打開馬桶蓋沖水、一次是闔上馬桶蓋沖水,兩次都打開培養皿靜置一段時間。過了 3 天之後,再來觀察 2 個培養皿中的細菌數量。

其實,只要打開培養皿,在空氣中放一小段時間,基本上都會長一些細菌,證明空氣中本來就有細菌。而觀察這 2 個培養皿的情況,可以發現沒有蓋上馬桶蓋的培養皿,裡面有著最多的細菌;有蓋上馬桶蓋沖水的培養皿,細菌數量明顯有減少。



圖說:沒有蓋上馬桶蓋,細菌量明顯較多/圖片來源:麥克韮啦 MikeGela 影片截圖

減少廁所細菌 我們可以這麼做

現在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你會闔上馬桶蓋沖水嗎?如果不會的話,你的牙刷、毛巾、各種化妝品、保養品,可能每一個都是小小「培養皿」,承載著從馬桶中噴發出來的細菌,成為它們溫暖的新家。

不過,因為廁所位置有限,我們也很難真的將所有梳洗用品都撤離廁所,所以,就該儘量降低細菌的數量。麥克韮啦的實驗結果就指出,只要闔上馬桶蓋沖水,細菌量馬上就少了一半以上。

剩下的一半細菌,我們可以透過廁所的通風系統,避免環境過度潮濕。並讓衛生用品跟馬桶保持適當的距離。

如果是去公廁的話,要記得公廁最骯髒的地方是門柄和洗手盆,所以洗手盆要定時清洗外,出入廁所時,最好自備廁紙開門,避免直接接觸門柄。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