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癌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可大幅提升患者存活

肝癌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可大幅提升患者存活期超過2倍

台灣英文新聞 2020/01/03 16:50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採訪報導)

根據衛福部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我國罹患肝癌人數在十大癌症中名列第四,死亡率則位居第二,而新一代標靶藥物自2018年核准上市後,不僅有效提升整體存活率,副作用、服藥便利性也都優於傳統的一線標靶藥物,更在今年1月1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在台灣,肝癌防治的推廣及肝膽腸胃科的長期追蹤及檢查的普及率提升,使早期肝癌發現比率提升,然而趙毅仍指出,對於晚期肝癌患者,過去十年來,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標靶藥物選擇只有一個,即便病人面對疾病控制不佳、或是治療出現嚴重不適的副作用,也沒有其它選擇。

2018年8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上市,同年1月也取得台灣核准上市。根據跨國的大型臨床試驗結果發現,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在整體存活期(OS)延長至13.6個月優於傳統一線標靶藥物的12.3個月。

在其它治療指標方面,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有無惡化存活期(PFS)是傳統一線標靶藥物的2倍;疾病無惡化時間(TTP)超過傳統一線標靶藥物的2倍;腫瘤客觀反應率(ORR)較傳統一線標靶藥物提高2倍。

而且治療後的不良反應比例,例如手足症(肢端紅腫)、掉髮、皮疹等皮膚相關副作用,皆低於傳統一線標靶藥物,一天也只要口服一次,可隨餐或空腹服用,服藥便利性高,提高癌友生活品質。

健保署已於今(109)年一月起給付新一代標靶藥物用於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趙毅主任表示,這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也將晚期肝癌治療推進一大步。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林錫銘表示,晚期肝癌患者經常因為無力負擔新藥費用,不願拖累家人,因此選擇放棄治療,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健保有給付,病友不必再擔心高額藥費造成家人負擔,可以放心接受治療,勇敢抗癌、為家人挺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