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兒冬季皮膚保養 首重保濕

嬰兒冬季皮膚保養 首重保濕

台灣新生報 2020/01/02 00:00

孩子的冬季皮膚保養,保濕是第一要務。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表示,冬季對於孩子的皮膚也是一大考驗。特別是剛出生的寶寶,由於皮膚天然屏障還沒有發育完全,更容易在乾燥的環境下流失水分。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由於皮膚缺乏天然保濕因子,更是乾燥。一旦乾燥,癢的感覺就會跟著來,孩子就常因搔癢而抓破皮膚,流湯流水甚至感染,後續的惡性循環就會成為爸爸媽媽的噩夢!選用含有較少人工防腐劑或香精的保溼乳液,較不會引起過敏。特別是每次洗完澡一定要記得使用。

洗澡的小撇步,即使是冬天,也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寶寶出生的前幾個月用清水洗浴即可,等到稍大就可以開始用洗浴產品輔助了。洗澡的時間不要超過五至十分鐘。選用洗潔劑的時候,盡量挑選不含皂鹼和香精,PH值接近一般皮膚弱酸性的產品。

做好禦寒措施,台灣的冬天雖然不像歐美國家那麼寒冷,不過仍有凍傷的可能。臉頰、嘴唇和鼻頭是最容易被凍傷的位置。寒流來襲時,記得將寶貝暴露在外的皮膚遮蓋起來,如帽子、圍巾、手套都是必要的。其他必須露出的位置,如臉部和嘴唇,可以用凡士林或不含香精的乳液保護起來。嬰兒車出門在外,也要用適當的遮蓋阻絕冷空氣和風吹的傷害。

適當的穿著,老一輩的台灣長者往往喜歡將寶寶穿上好幾層衣服,深怕受涼,包得像肉粽一樣密不通風。其實是過猶不及,假如寶寶汗流不止,反倒會造成濕疹或痱子,應該適當穿著就好。另外,毛料的衣服,如毛衣、毛背心等,由於纖維較粗,不應該直接觸碰到寶寶的肌膚,以免摩擦造成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