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房X光攝影 不癌事

乳房X光攝影 不癌事

台灣新生報 2020/01/02 00:00

乳房X光攝影會得到甲狀腺癌?根據原能會資料顯示,台灣地區每人每年接受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約為一‧六二毫西弗,而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七毫西弗劑量,美國保健物理學會(HPS)指出,每年接受低於五十毫西弗劑量之輻射,並無明顯健康(致癌)效應發生。

美國放射學會(ACR)、乳房攝影醫學會(SBI)及美國醫學物理學會(AAPM)等學會皆提出聲明駁斥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說法,乳房X光攝影的照射範圍是胸部,甲狀腺並不在照野內,因此吸收的輻射劑量非常低(相當於在自然背景輻射暴露卅分鐘),乳房攝影不只針對乳頭周遭,偵測範圍從乳房組織擴及到腋下,若戴上甲狀腺防護鉛套不只圈住脖子,也會遮蓋到胸部上方,很可能會影響攝影結果,若需重複攝影就會暴露更多的射劑量中,建議乳房X光攝影時不需要使用甲狀腺防護鉛套。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目前國內專家意見也強調乳房X光攝影的安全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