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看懂你的微量元素檢查報告寫什麼?

看懂你的微量元素檢查報告寫什麼?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1/02 03:50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Anita

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微量元素檢查報告LIST

一、砷(As):正常數值 尿液總砷:< 100 μg /g creatinine 或< 50 μg/24小時。血中砷:< 20 μg /L

檢驗血液中砷金屬數值。砷可分為有機砷與無機砷兩大類,一般海產類食物中常見的有機砷化合物幾乎是無毒的,在人體中1~2 天內被代謝,並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在檢查前應避免食用海產類,以免造成尿液總砷的假性上升。無機砷中以三價砷的毒性最高,無機砷化物會堆積在肝、腎及膽中,導致噁心、嘔吐、血樣稀便、腹絞痛、白血球及紅血球減少、心律異常、血管受損、運動神經受損、皮膚色素沈著,甚至引起皮膚癌、肝癌、膀胱癌和肺癌等癌症,造成人體的傷害。

二、銅(Cu):正常數值71-132μg/dL

檢驗血液中銅金屬數值。銅是人體中必需的微量元素,以多種銅酶和銅蛋白形式存在,發揮獨特的生理作用,在造血,骨骼代謝和結締組織代謝中尤其重要。造成數值異常升高的原因包括:傳染病、膽道疾病(阻塞性黃疸,膽管肝炎,膽汁性肝硬化)、缺鐵性貧血、惡性腫瘤、膽道閉鎖;造成數值異常降低的原因包括:威爾遜病、門克斯綜合徵、腎病綜合徵、庫欣病、蛋白質丟失性腸胃病、營養不良、類固醇、多發性硬化症等。

三、鉛(Pb):正常數值<5μg/ dl

鉛中毒,作業環境職業上之曝露指標。鉛會影響造血器官並損害血紅素的合成,導致貧血的發生。鉛中毒的症狀包括:輕度貧血、面色蒼白、腹痛、麻痺、噁心、抽搐、嘔吐、肌肉無力、厭食、顫抖、便祕、腦水腫、味覺異常、腦壓上升、腎水腫等。

四、汞(Hg):正常數值血液<15μg/L,尿液≦10μg/L

檢驗血液中汞金屬數值。汞又名水銀,屬於人體非必需元素,汞中毒的症狀包括:口腔出現金屬味道、口炎、口渴、焦慮、腹瀉、劇烈腹痛、腎衰竭、幻覺、肺炎、嘔吐、運動失調、血瀉、食慾不振、四肢痛及麻木、排尿減少或停止、精神抑鬱、白血球減少、頭痛等。

五、鋁(Al):正常數值 非洗腎病人:<10μg/L,洗腎病人:<20μg/L

檢驗鋁金屬數值。鋁是體內的微量元素,一般人每天的攝取是約20~30毫克,主要由腎臟排出。攝入過量的鋁或是腎衰竭患者,恐會引起鋁中毒,鋁中毒恐導致:軟骨症、骨質疏鬆、貧血、骨折、損害腦細胞、關節疼痛、腸胃疾病等。

六、香莢杏仁酸(VMA):正常數值1.0~ 7.5 mg/day

收集24小時尿液進行檢測。VMA是Epinephrine、Norepinephrine主要的最終代謝產物,可判斷腎上腺之功能,降低的數值較不具臨床意義,當數值升高,可用於診斷Catecholamine分泌性腫瘤(嗜鉻細胞瘤、副神經瘤)引起的高血壓及孩童交感神經引起的神經母細胞瘤。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