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風後肢體痙攣 肉毒桿菌素可助舒緩

中風後肢體痙攣 肉毒桿菌素可助舒緩

優活健康網 2020/01/02 11: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中風後痙攣治療方式有許多種,過去嘗試過外科手術、服用口服抗痙攣藥物或是注射「酚」來治療,但是手術風險、酚毒性以及口服藥物的全身性副作用(嗜睡、過度無力…等不適),讓部分患者寧可忍受癱瘓也不願接受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吳和穆醫師強調,肌肉痙攣若沒有處理,肢體會攣縮變形,部分肌肉因長久處於過高張力下而疼痛或清潔不易而有衛生上的疑慮。許多患者沒有積極治療,只能癱在床上,一輩子倚靠他人照顧生活,也造成照護者及社會的長期負擔。

肉毒桿菌素 效果維持3至6月

吳和穆醫師指出,近年來肉毒桿菌素注射肌肉技術逐漸成熟,局部施打減少全身副作用,加上健保適應症涵蓋中風後上肢及下肢肌肉痙攣,注射後可改善肌肉痙攣症狀長達3到6個月,且可重複施打,不會因多次治療造成治療效果下降。

更進一步有文獻指出,大約有15%中風存活患者發展成嚴重的中風後痙攣,若及早肉毒桿菌注射(3個月內),將可以避免3-18月後引起畸形和攣縮疼痛。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後施打肉毒桿菌素,合併積極復健便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替中風病患的生活做好高品質把關。

中風後的肢體肌肉痙攣僵硬的患者,經施打肉毒桿菌素約7成患者可獲得良好改善。中風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也能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在後續復健有更佳效果。對顏面神經痙攣、眼瞼痙攣、局部肌張力不全症、慢性偏頭痛的患者,施打肉毒桿菌素也有不錯的療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