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若是月經量少 恐血虛、肝鬱

女性若是月經量少 恐血虛、肝鬱

台灣新生報 2019/12/31 00:00

月經是女性相當重要的象徵,不僅代表生育能力,也體現女人的健康,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若是女性月經量少,可能代表有血虛、熬夜或是肝鬱的問題。

黃怡指出,血虛的女人常常臉色偏白,容易失眠、怕冷,冬天時手腳容易冰冷,月經量也很可能偏少,可能有月經不調,甚至可能會提前停經。

中醫認為「肝藏血」,指的是肝具有儲藏血液、調度血量、防止出血的作用,肝短少則血量會削減,血行會不受操控,要彌補肝血不足,平日可以多喝四物湯,四物湯是中醫活血、養血的名方,方用白芍、熟地、當歸、川穹,能幫助女性彌補肝血虛及月經失血的困擾。

晚睡也是女性月經量少的原因之一,根據中醫經絡理論來看,晚上11:00-1:00是膽經巡行,晚上1:00-3:00是肝經巡行,中醫認為「臥則血歸於肝」,想要滿足肝藏血,就要先睡臥,也就是熟睡,血才會歸於肝,不僅血能滋養肝,肝也才能利用熟睡期間清血、排毒、解鬱。

另外肝膽相表裡,所以膽經期間不好好睡,肝也受影響不能好好清血、排毒、解鬱,不僅影響月經量,也會使皮膚暗沉、色斑增生,所以很多女性知道要多睡「美容覺」,就是利用臥則血歸於肝來養顏美容、調整體質。

最後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開會、提案、報告、業績等等,壓得很多人都快喘不過氣,很多人甚至有火燒心、脾氣暴躁、黃褐斑等困擾,就是因為肝鬱影響其他臟腑所造成的,因為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肝鬱影響氣機的疏泄,不僅會影響月經量的排放,也會影響臟腑氣機的生髮調達及疏放排泄,而治療肝鬱最好的方法就是紓解壓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