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她染A型流感病到哭… 新藥只要「吃一次」縮短病程加速好轉

她染A型流感病到哭… 新藥只要「吃一次」縮短病程加速好轉

健康醫療網 2019/12/31 08:14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24歲的羅小姐,今年冬季到日本實習工作時生病發燒,一開始以為只是普通感冒,晚上覺得渾身肌肉痠痛到難以入睡,後來就醫才發現染上了A型流感。羅小姐回憶當初病情說,身體真的很不舒服,還病到一直在流眼淚,當時醫師開了最新的藥物,說只要吃一次,吃完後隔天燒也確實就退了,慢慢症狀都好轉,後來就能開始上班了。

流感病毒不容小覷! 48小時內投藥治療是上策

冬季又到流感高峰期,流感病毒比一般感冒病毒更危險,不只傳染性高,還特別容易併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重症,併發重症高風險群包含5歲以下孩童、65歲以上長者、孕婦、過胖及慢性疾病患者。

疾管署統計,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中,共有790例流感併發重症,其中82例死亡,所以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最好在48小時內投藥治療。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黃立民理事長說,若是能在24小時內服藥治療,症狀緩解及病毒下降的效果會更顯著。這是因為早期投藥,能在病毒量不高時就控制下來,身體發炎反應就會弱化,不適症狀就會較快得到緩解。

單次口服抗流感病毒藥物 流感治療新選項

流感治療,多數民眾都知道5天療程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此外也有針劑型藥物能在15分鐘內完成療程。今年12月起,民眾還能選擇自費使用單次口服抗病毒藥物,為服藥醫囑性不佳及抗拒注射的患者帶來新福音。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謝思民秘書長指出,過去如果民眾想要使用單次投予的抗流感用藥,只能選擇打針,從現在開始,單次投予的藥品多了口服的選項。目前新式單次口服抗流感病毒藥物,跟克流感比起來,對於症狀緩解,兩者效果幾乎一樣,不過對於降低病毒量、減少傳染他人的機會而言,單次口服藥則平均能在24小時內抑制下來。

預防性投藥可降低感染機率 有症狀應及早就醫

提醒民眾,預防勝於治療,施打流感疫苗才是第一道防線,不過醫師說,也可透過預防性投藥降低被傳染的機率,抗流感病毒藥物選擇日益多元,出現症狀最好還是及早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