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產兒氣喘發燒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恐致死

早產兒氣喘發燒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恐致死

健康醫療網 2016/02/22 15:12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顏至陽報導)

年節過後,在冬末春臨之際,家中有嬰幼兒的父母可得小心,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黃元韻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冬末春初,其中早產的嬰幼兒更是感染的高危險群。

早產兒急喘高燒 竟是呼吸道融合病毒

過去曾有案例,有早產男嬰在加護病房照顧,評估健康後被父母接回家照顧,以為總算可迎接新生活,然而兩週後男嬰卻因發燒及急喘再度送醫。問題是男嬰父母並未將孩子帶出門,在家中細心照護,卻沒想到還是讓男嬰生病。黃元韻醫師指出,該早產兒雖然出院前有打了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藥物,但可能在未完整劑程的間隙間被傳染而發病。她也說明,台灣因為四季氣候溫差不大,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受到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尤其冬春交替之季,病毒最為活躍。

症狀似感冒 輕忽恐致命

呼吸道融合病毒會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幼兒感染的初期症狀有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發燒,與感冒症狀類似,父母切勿輕忽幼兒的症狀。症狀如果惡化,會出現呼吸急喘、喘鳴聲、食慾不振等,嚴重將引發肺炎、呼吸衰竭,有致死的危險。黃元韻醫師提醒家長,,家中成員及訪客有任何感冒的症狀,都應避免接觸早產兒,照顧者除了帶口罩外應多洗手,以免傳染給早產兒。在一歲以前盡量避免帶早產兒去人多的公共場所。

此外,目前全民健保已經通過给付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單株抗體,給懷孕週數28週以下的早產兒、懷孕週數35週以下之早產兒且患有慢性肺病的個案、與一歲以下患有血液動力學上顯著異常之先天性心臟病童,符合條件者可多加利用。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