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早產兒中鏢!「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恐致肺炎

防早產兒中鏢!「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恐致肺炎

華人健康網 2016/02/22 11:15

近來,流感發威,許多人都中鏢,新生兒則是深陷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威脅中!根據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觀察發現,不少回診的小寶貝,是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引起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呼籲在冬春交替季節病毒最為活躍的季節,家長應該多加小心。

冬春季節效替,小心新生兒尤其是早產兒深陷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威脅中。

注意小寶貝 避免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1名27週出生體重才1千公克的早產男嬰,因呼吸困難而插管,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照顧,經悉心照護一週後拔管,兩個月半後體重達2千公克,並評估健康狀況良好而出院,由於是父母的頭胎,一家人歡歡喜喜迎接小寶貝回家。

約兩週後這名男嬰因發燒、急喘又被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經診斷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傷心的媽媽認為小寶貝從未出門,而且全心全力在照顧,為何還會被病毒感染?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黃元韻表示,有可能是家人的傳染,因為大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通常不會有明顯的症狀,而早產兒雖然已健康出院,但呼吸道及肺部仍然較為脆弱,免疫系統尚末完全發育,一旦感染就容易發病。

這位年輕的媽媽事後回憶,小寶貝一回家,全家人都很高興,爺爺奶奶、姑姑小叔經常去抱抱他,又逗又親,可能就這樣被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

被呼吸道融合病毒傳染 容易引發支氣管炎及肺炎

黃元韻醫師指出,該早產兒雖然出院前有打了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藥物,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單株抗體,這種單株抗體要在半年內每月施打1劑,有可能在未完整劑程的間隙間被傳染而發病。

家中成員及訪客有任何感冒的症狀,都應該避免接觸早產兒。

呼吸道融合病毒經飛沫與接觸傳染,是嬰幼兒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要原因,症狀初期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發燒與感冒類似,進而出現呼吸喘、有喘鳴聲、食欲不振等,嚴重將引發肺炎、呼吸衰竭,有致死的危險,如有這些症狀應速就醫。

呼吸融合病毒 冬春交替之季最為活躍

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受到呼吸融合病毒的感染,但冬春交替之季最為活躍,2歲以下嬰幼兒是高危險群,其中早產兒、慢性肺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免疫不全及神經肌肉疾病的寶寶,一旦感染,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需要住院治療。

【醫師小叮嚀】:

黃元韻醫師呼籲,家中成員及訪客有任何感冒的症狀,都應該避免接觸早產兒,照顧者除了帶口罩外應多洗手,以免傳染給早產兒。在1歲以前盡量避免帶早產兒去人多的公共場所。

目前全民健保已經通過给付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單株抗體,給懷孕週數28週以下的早產兒、懷孕週數35週以下之早產兒且患有慢性肺病的個案,以及1歲以下患有血液動力學上顯著異常之先天性心臟病童,符合條件者可多加利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