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氣清淨劑讓16歲少女禿頭!醫師:想抗菌反而更毒

空氣清淨劑讓16歲少女禿頭!醫師:想抗菌反而更毒

Heho健康 2019/12/30 16:30

現在空氣污染嚴重,很多人家裡都會放一台空氣清淨機,再配合芳香劑或是殺菌劑來維持空氣品質。但其實這些物質,才是對健康最大的危害。韓國一名16歲的少女,就因為空氣消毒、殺菌劑而導致禿頭,甚至併發類風濕性關節炎,而台灣人常用的空氣清淨機,其實也有相關的危險。

16歲就禿頭、關節炎、鼻竇炎、結膜炎

2011年,韓國爆發超過100人死亡的案件,原因來自英國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公司的空氣加濕器。這款加濕器因為添加了空氣殺菌劑,原本是希望可以清除空氣中的髒污,卻沒想到吸入後導致死亡、嚴重疾病的案例。

雖然已經事隔8年,但帶給當時受害者的傷痛還是一直持續,現在16歲的少女惠琳(化名)就因為加濕器導致嚴重掉髮,後腦勺、頭頂幾乎已經沒有頭髮,必須戴假髮才能去上課;而且還因為這樣,導致她得到鼻炎、支氣管炎、喉炎、咽炎、肺炎,持續了一年之後,結膜炎、鼻竇炎、皮膚炎和扁桃腺炎也都出現了。

一開始是想幫空氣消毒,所以才使用了消毒劑,後來一直頻繁感冒、發炎,又以為是空氣乾燥的關係,所以更常打開加濕器,結果沒想到反而症狀越來越嚴重。

掉髮剛開始的時候,是像硬幣一樣的圓形禿,惠琳一家人也很緊張的到處求醫,但被醫生認為是「壓力太大」。只是過了一段時間,掉髮更嚴重了,在後腦勺像是一條蛇一樣,蔓延到整個頭部,醫生這時才發現這並不是壓力造成的,卻也找不出原因。



圖片來源:사회적 참사 특별조사위원회臉書粉絲專頁

最後惠琳更在2015年被確診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甲狀腺功能低下,一家人也陸續出現各種呼吸道的疾病、皮膚炎,這才想到可能是加濕器的問題。

我只是想保護我的小孩,卻沒想到反而是我自己「親手殺死」了他們,為什麼清潔的產品會造成這種傷害啊。

台灣其實也有這種危機

雖然台灣空氣潮濕,不需要用到加濕器,但平常常用的「消毒紫外光」,或是「臭氧殺菌」,其實也都會造成人體的傷害。

雖然臭氧的殺菌、除異味功能的確很強大,卻同時會傷害人的呼吸道,造成發炎、呼吸困難,甚至更容易感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就曾說,早在2008年就有研究發現,空氣汙染、尤其是臭氧濃度,確實會增加流行性感冒的嚴重程度,「殺菌不成反而更糟!」

而紫外光其實同樣有紫外線的問題,照射眼睛、皮膚也容易引起老化、退化,並不適合居家使用。



圖片來源:photo-ac

另外,帶有香味的芳香劑、空氣清新劑,其實也都含有大量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包含烯類、酯類、醛類等,而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說,這類的有機化合物,不但會造成呼吸道的損傷,還帶有環境荷爾蒙的特性,會干擾內分泌,引起甲狀腺、生殖器官的問題。

所以比起加上一些額外的功效,或是想要靠著殺菌來維持空氣品質,不如使用最簡單、效率最高的空氣清淨機,並常常打掃家裡,開窗通風,更重要的是要注意運動、均衡飲食,蘇一峰也提到,免疫細胞是人體防禦空污物質、尤其是懸浮微粒的第一線,補充必需胺基酸、維生素A、B群、C、D、E,才有足夠的免疫力去對抗這些災害。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