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孩子呼吸「咻咻聲」是氣喘嗎? 天冷搞懂危險徵兆不怕

迷思/孩子呼吸「咻咻聲」是氣喘嗎? 天冷搞懂危險徵兆不怕氣喘犯

匯流新聞網 2019/12/28 02: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呼吸出現「咻咻」聲,我家小孩是氣喘嗎?秋冬季節又到氣喘好發的高峰,究竟有哪些狀況是危險訊號,醫師提醒,如果小朋友有胸悶、喘鳴聲,甚至呼吸困難,或時常咳嗽感冒,一個月好幾次,吃了感冒藥,但是症狀並沒有明顯改善,這一類的兒童就可能有氣喘。

謙謙是活潑的國一小男生,3歲時就因為反覆喘鳴,被診斷出有氣喘,可惜沒有規則使用氣喘藥物控制,這幾年來只要一感冒發燒就會出現咳嗽、喘鳴甚至呼吸急促的情形,常跑急診。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威毓表示,謙謙就是典型的過敏性氣喘病人,還好經開立保養型的吸入型類固醇,並衛教媽媽如何整理居家環境,提醒切勿擅自停藥後,儘管最近天氣轉涼,也沒有再氣喘發作了。

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根據研究,在台北地區7歲至15歲學童當中,氣喘盛行率已經從1974年的1.3%上升到2004年的17.8%;台南市針對國小學童類似調查也發現,國小學童氣喘盛行率由2008年10.7%增至2012年的11.7%。

陳威毓說,如果有以下幾個症狀,可能就要懷疑是否為氣喘,包括咳嗽,尤其是夜間咳嗽、運動後咳嗽,還有胸悶、喘鳴聲、甚至呼吸困難等。另外,兒童在嬰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父母親有氣喘的兒童也更有機會發生氣喘。

即使確診是氣喘,家長也不用太恐慌,醫師強調,超過7成的病人,只要有良好的藥物治療與飲食、居家環境的控制,可以過著不受氣喘影響的生活,關鍵在於能否配合醫師的指示做長期照護,以及避免環境過敏原。

陳威毓強調,不論是治療氣喘急性發作的緩解型用藥或是平時長期保養型的用藥,現在都有不錯的藥物,保養型用藥主要目的是讓支氣管處於穩定的狀態,避免氣喘急性發作,如果一段時間都沒有氣喘急性發作,可由醫師評估停藥,病人不需要終生使用藥物。

醫師也鼓勵氣喘孩童在氣喘症狀受到控制、沒有感冒發燒的情況下,可選擇緩和、間歇性休息的運動,如體操、慢跑、游泳等。飲食方面,除非有食物過敏史,否則並沒有特別限制,但宜避免吃冰冷食物和冰冷飲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