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看懂你的特殊生化檢查報告寫什麼?

看懂你的特殊生化檢查報告寫什麼?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2/28 03:50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Anita

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特殊生化檢查報告LIST

一、血液氣體分析(BLOOD GAS)

血液中酸鹼度及氣體含量測定,可用於診斷呼吸性或代謝性之酸中毒和鹼中毒。(呼吸性酸中毒pH↓、pCO2 ↑、HCO3- ↑。呼吸性鹼中毒pH↑、pCO2 ↓、HCO3- ↓。代謝性酸中毒pH↓、pCO2 ↓、HCO3- ↓。代謝性鹼中毒pH↑、pCO2 ↑、HCO3- ↑)

二、新生兒膽紅素(MICROBILIRUBIN):正常數值新生兒-6.0~12 mg/dl;早產兒-8.0~15 mg/dl

可用來評估新生兒屬於生理性或病理性黃疸。一般新生兒黃疸可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生理性的黃疸通常在出生後4~5天膽紅素達顛峰值,在1~2星期內逐漸消退,膽紅素最高值約12mg/dl,是正常現象,無需特別處置。病理性黃疸的原因,可能是新生兒體內生成及處理膽紅素出現異常,導致膽紅素製造過多,造成膽紅素製造過多的原因包括:母子ABO、Rh血型不合、蠶豆症(G-6-PD缺乏)。

三、氨(AMMONIA):正常數值0-70μg/dL

食物中的蛋白質經過代謝,會產生對人體有毒性的氨,經由肝臟細胞可轉換成無毒性的尿素,隨尿液(主要)、汗水排出體外,若罹患急性肝炎、肝性腦病變、肝硬化、肝脂肪變性、末期之肝昏迷、肝衰竭、酒精或藥物中毒的肝臟細胞壞死或受損、急慢性肝壞死、雷氏症候群等疾病,將導致氨聚積體內引起腦病變。

四、結石分析(STONE)

分析結石之成份,人體結石種類包括: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尿酸結石、磷酸胺鎂結石、胱氨酸結石。

五、維生素 B12(VITAMIN B12):正常值247 - 911 pg/ml

維生素B12屬於水溶性維他命,可由動物來源的飲食(肉類、雞蛋、牛奶和其他乳製品)中攝取。充血性心臟衰竭、糖尿病、肝細胞受損、慢性腎衰竭、肥胖、慢性顆粒性白血病等,維生素B12數值升高;萎縮性胃炎、胃切除、酒精性肝炎、惡性貧血、肝癌、營養不良、妊娠、鐮刀型貧血、素食者、服用抗癲癇藥物、服用抗痛風藥物、服用抗結核藥物、化療、服用口服避孕藥等,維生素B12數值降低。

六、酒精(ALCOHOL):正常數值<10 mg/dL

檢驗血液中的酒精濃度。

七、尿液骨質流失指標(NTx):正常數值男性與未停經婦女:25-49nM BCE/mM creatinine,停經<3年女性:40-58nM BCE/mM creatinine,停經>3年與卵巢子宮切除者:40-65nM BCE/mM creatinine

檢驗尿液中的NTx,作為骨質疏鬆的評估。正常情況下,破骨細胞與造骨細胞達成穩定的平衡,當破骨細胞作用大於造骨細胞,將會導致骨質被分解,NTx即為骨質代謝產物,並由尿液排出體外;當NTx在尿液中濃度愈高時,表示骨質的流失愈快,將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八、異嗜性抗體(HETEROPHILE AB):正常值陰性(-)

在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所引起的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情況下,數值會升高。

九、中藥製劑添加物測定

檢查中藥製劑中是否含有西藥成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