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肥胖對大腦做了什麼? 研究:與腦損傷有關

肥胖對大腦做了什麼? 研究:與腦損傷有關

健康醫療網 2019/12/28 08:0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肥胖與青少年大腦損傷有關!一項在北美放射學會 (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發表的研究指出,經一種特殊核磁共振掃描肥胖少年的大腦後,推論肥胖會引起神經系統發炎,可能損害大腦的重要區域。巴西聖保羅大學生物醫學專家Pamela Bertolazzi指出,這些損壞的區域,與控制食欲、情緒和認知功能有關。

肥胖青少年 大腦部分區域受損

根據《新聞周刊》報導,研究團隊透過一種核磁共振(MRI)發展出來的擴散張量攝影(diffusion tensor imaging, DTI)技術,可以追蹤水分子在腦部組織的分布,得到一種稱作FA(非等向性指標, fractional anisotropy)的指標,推論腦部破壞程度。

研究團隊分析了59位肥胖青少年的核磁共振結果,並與61位12至16歲的健康青少年比較,發現肥胖的青少年有較低FA值,這些部位包含眼窩額葉皮質─負責報償迴路,以及胼胝體─具有2億神經元來連接左右大腦,協調左右大腦的運動、感覺、認知功能。

大腦發炎 激素分泌異常

《現場科學》報導,這些受損與較高的「瘦素」(leptin)和「胰島素」有關。瘦素由脂肪細胞產生,關係食慾和脂肪儲存的調節,當身體脂肪足夠時,對瘦素阻抗的人會沒有反應,仍然繼續進食,並產生更多瘦素。胰島素則是由胰臟分泌,有助調控血糖,肥胖的人會產生胰島素阻抗,增加第二行糖尿病的風險。

Pamela Bertolazzi表示,腦部損傷部位與這些激素異常有關連,而這些發炎指標,也證實肥胖是一種神經性發炎反應,未來須檢視炎症是否是由腦損傷引發。她提到,期望透過減重等治療後,再次掃描這些少年的腦部,評估這些傷害是否可逆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TO)數據,全球超重或肥胖嬰幼兒的數字,從1990年的3200萬增加到2016年的4100萬,兒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