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這樣吃抗氧化劑才能抗癌!治療前、中、後效果全不同

研究/這樣吃抗氧化劑才能抗癌!治療前、中、後效果全不同

Heho健康 2019/12/28 14:00

在還沒有罹患癌症之前,抗氧化劑被認為是可以預防癌症的一個方式,但對於已經確診癌症的人來說,就要小心挑選服用抗氧化劑的時間,如果時間挑錯,反而可能增加癌症復發的機率。

抗氧化劑可以抗癌?

抗氧化劑被認為可以抗癌,是因為它可以改善身體的氧化壓力,藉此消除自由基。自由基會破壞細胞,讓細胞容易分裂失敗、分裂錯誤,進而變成「不正常生長」的癌細胞。

而癌細胞在生長的時候,就是屬於「氧化壓力過高」的狀態,氧化壓力越高,癌細胞就會越來越多,所以第一時間的想法會覺得服用「抗氧化劑」,是可以破壞癌細胞的生長機制,讓癌細胞不會再增加;而且抗氧化劑,同時也會把已經分裂錯誤的細胞清除掉,間接消滅這些癌細胞。

這是很正常的思考過程,但癌細胞之所以是癌細胞,是因為它有對抗「抗氧化」的機制,可以避免癌細胞自己死亡;而且越是給癌細胞氧化壓力,癌細胞的「抗」抗氧化能力就會越強,反而讓癌細胞變得越來越難殺死,即使不會長出新的腫瘤,但卻會讓原本的腫瘤擴散更快。

不過,其實癌細胞本身還是可以透過「抗氧化」來殺死,只是在這之前,需要先降低癌細胞的「抗」抗氧化能力,所以得先讓癌細胞的擴散能力、毒性都受到控制,才有辦法服用抗氧化劑,否則反而會加速癌症生長。

在治療癌症之前,可以選擇性的服用

2014年,《細胞》雜誌上的研究,就發現維他命E和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不但沒有抗癌效用,反而可能加速肺癌高危險群的早期肺癌細胞快速生長、擴散;而在2017、2018年都陸續有研究證實這塊。

因為在一開始癌症發作的時候,如果就服用抗氧化劑,反而會讓身體的免疫系統「認不出」癌細胞,結果錯過了殺死癌細胞的機會;而且癌症會在這時開始發展「抗」抗氧化劑的能力,甚至演變成可以利用抗氧化劑的能力,就不好殺死。

不過研究顯示,如果是從食物中攝取的抗氧化劑,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建議還是可以適當的食用含有抗氧化劑的食物,但不要吃營養補充品。

在癌症治療中的時候,先不要服用

而2019年,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指導追蹤6年的研究中,團隊發現乳癌患者在化療期間如果服用抗氧化劑的營養補充品,包括類胡蘿蔔素,維他命A、C、E,輔酶Q10等,比沒有服用的人增加了41%的癌症復發風險;而服用維他命B12的人增加83%、礦物質補充品「鐵」增加79%、Omega-3增加67%。

研究團隊表示,因為化療、放療等癌症的治療手段就是要引起體內的「氧化壓力」,降低癌細胞的「抗」抗氧化能力,讓癌細胞自己死亡,如果服用抗氧化劑,會減少化療、放療等療法的功效。

在癌症控制住之後,可以少量服用

不過在癌症療程完整結束之後,當患者的身體慢慢恢復,也就需要抗氧化劑幫助修復身體的受損跟增強免疫力,所以在伊朗Shahrekord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的研究中,也發現如果乳腺癌診斷後6個月內,可以吃不同種的維生素像是維生素C、E等,可使讓死亡率降低18%,復發率降低22%。

但抗氧化劑還是要看本身的身體狀況來服用,所以建議在服用前還是要跟主治醫師討論,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才能讓抗氧化劑發揮最好的功效。

期刊小檔案

《Cell》為一份同行評審科學期刊,主要發表生命科學領域中的最新研究發現。《Cell》刊登過許多重大的生命科學研究進展,與《Nature》和《Science》並列,是全世界最權威的學術雜誌之一。

文/盧映慈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