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年新增6000病人的血癌 藥物、移植助陣「能像慢性病一

每年新增6000病人的血癌 藥物、移植助陣「能像慢性病一樣控制」

匯流新聞網 2019/12/27 03:21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血癌每年新增病人近6000人,但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邱宗傑表示,隨著新藥開發問世,針對腫瘤基因的研究突破,標靶治療與化療都獲得良好進展,再配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急性血癌病人的緩解和治癒率大幅的改善,幫助血癌可像慢性病一樣獲得控制。

臨床就有一名年約35歲的女性慢性血癌病人,發病超過十年,一直服用藥物治療,獲得良好控制,結婚多年的她一直希望能懷孕生子,為了避免藥物影響胎兒發育,因此自行停止藥物使用,幸運的是,順利產下健康寶寶,目前病情仍穩定,正和醫師討論是否要重新開始服用藥物。

投身臨床血液腫瘤治療超過40年,專攻白血病與骨髓移植的邱宗傑指出,血癌在台灣惡性腫瘤患者中占第6位,症狀常無聲無息,因此一向有「沉默殺手」之稱。

邱宗傑說,過去一旦罹患急性血癌,僅能靠化療及骨髓移植達到治療的目的,許多人往往因治療相關的併發症而導致死亡;但現在借助於分子生物及基因研究的進展,對急性或慢性血癌的治療,不管是臨床標靶藥物或造血幹細胞移植方面的治療用藥,越來越進步,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規劃,積極治療,就有極大治癒的機會。

邱宗傑舉例,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因標靶藥物陸續問世,病人可以不必依賴造血幹細胞移植,只要服藥,就可讓病情穩定控制,每天吃藥就像高血壓、糖尿病控制一樣,可以正常生活,工作、結婚都沒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