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裡也有致癌物!衣物柔軟精、烘衣靜電紙都可能增加癌症

家裡也有致癌物!衣物柔軟精、烘衣靜電紙都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Heho健康 2019/12/27 10:00

家裡應該是最安全的地方,但其實家中有許多生活用品暗藏致癌、或是讓人罹病的危機。像是洗衣服時使用的衣物柔軟精、烘衣靜電紙,甚至是空氣清新劑,其實都可能含有過多的揮發性化合物,容易造成身體的危害。

不知不覺中可能天天把致癌物穿在身上

讓洗完硬梆梆的衣服變柔軟,就是衣物柔軟精、或是烘衣時使用的抗靜電紙的功效。但其實這2種物品之所以可以讓衣服柔軟,是因為裡面含有的化學物質。包含乙酸芐酯、苯甲醇、檸檬烯,還有醛類(aldehyde),跟苯(benzene)。

而其中醛類跟苯就是證實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的物質,不只是接觸到這些物質的呼吸道或是皮膚,而是會影響全身;而在造成癌症之前,它們還會刺激呼吸道而導致過敏或是氣喘,造成肺部的疾病。

除了這些致癌物之外,帶有香味的芳香劑、空氣清新劑,其實也都含有大量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包含烯類、酯類、醛類等,而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說,這類的有機化合物,不但會造成呼吸道的損傷,還帶有環境荷爾蒙的特性,會干擾內分泌。

而環境荷爾蒙已經被證實跟生殖器官的癌症,像是乳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等癌症有相關。所以使用這些香噴噴的衣物柔軟精、烘衣靜電紙,其實就像是把致癌物質天天穿在身上。

難道沒有不致癌的做法嗎?

台灣的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曾在2017年針對台北市與新北市的自助洗衣店進行抽驗,結果發現柔軟精大多是從國外進口,而且成分標示不清,根本不知道裡面有什麼化學物質;但基本上,有香味的衣物柔軟精、烘衣靜電紙,都一定含有VOC,建議不要使用,最好可以挑選沒有氣味的產品。

而且為了維持衣服的柔軟,這些化學物質會持續留在衣服的「纖維」裡,烘衣靜電紙又比柔軟精更危險,因為這類化學成分在烘衣機裡加熱時,會造成更大的毒性。

但其實知道原理,就知道如何避免致癌。最天然的做法是,在洗衣機中倒入40cc的小蘇打或白醋混合檸檬汁,代替衣物柔軟精,其實就可以改變衣物上的離子,簡單軟化衣物;而且這2種物品對人體基本上沒有傷害,雖然效果可能沒有柔軟精那麼好,不過穿起來是非常安心的。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