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甜食能緩解痛經

吃甜食能緩解痛經

台灣新生報 2019/12/26 00:00

經痛問題是許多女性的困擾,有些女性在經痛時認為吃點巧克力有助緩解經痛,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甘,「能補、能和、能緩」,因此甜食有助於緩解痛經,但若是巧克力或是咖啡因攝取過量,反而容易加重疼痛感。

楊謦伊指出,吃甜食可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serotonin)和腦內啡(endorphine),讓人產生愉悅感,舒緩經痛所產生的負面情緒,而且巧克力含有可可鹼、鎂等成分,可以擴張血管,幫助身體排水,放鬆緊繃的子宮肌肉,緩解子宮供血不足及過度收縮造成的疼痛及經期水腫,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也可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緩解疼痛。

以中醫觀點而言:甘,「能補、能和、能緩」,滋養補虛、調和藥性及制止疼痛的中藥多具有甘味,因此緩解痛經,適度甘甜食物是合宜的,所以許多中醫師會告訴患者,月經來潮時可適度飲用黑糖(薑)茶,有補血益氣、活血生新,協助經血順利排出的功效。

但是不能為緩解經痛,過度攝取巧克力、黑糖、紅豆湯等飲食法來舒緩,吃太多巧克力,咖啡因攝取過量,反而容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而且熱量也會造成肥胖問題。

由於經絡內連臟腑,外連肢節,建議有經痛問題的民眾日常生活常做經絡穴位按摩,像是按摩肚臍下3寸的關元穴及膝眼下3寸的足三里穴都有所好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