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進口罐頭驗出非洲豬瘟!越南豬肝醬等進口食品先別吃

台灣進口罐頭驗出非洲豬瘟!越南豬肝醬等進口食品先別吃

Heho健康 2019/12/26 12:03

台灣第一例疫區的豬肉罐頭驗出「非洲豬瘟」!雖然台灣還沒有傳出疫情,但隨著非洲豬瘟已經攻陷許多台灣周邊國家,進口豬肉的產品也出現越來越多的狀況。

罐頭中的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但還是別吃!

這次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的,是越南的豬肝醬罐頭,不過罐頭中驗出的是「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非活病毒)」,但食藥署認為,非洲豬瘟雖然不會傳給人,但如果食品中驗出非洲豬瘟,也代表是使用病死豬來製造的,很可能該生產線已經受到污染,建議「還是最好不要吃」。

目前亞洲的非洲豬瘟疫區,包含中國大陸、蒙古、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菲律賓、北韓、韓國、東帝汶、印尼等11國,其中越南、韓國和菲律賓等3國有豬肉產品進入台灣;不過從2018年10月開始,只有中國大陸出現164件非洲豬瘟陽性反應,越南出現48件。

01.jpg
2019-12-26 21:04


圖說/越南豬肝醬罐頭驗出非洲豬瘟陽性。(應變中心提供)

越南近3個月的陽性比都在50%上下,平均每抽檢2件越南豬肉產品就有1件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而中國則是從今年2月開始,陽性比都維持在10%。不過這次越南罐頭也是第一次豬肉罐頭驗出,目前已經暫停越南豬肉罐頭進口;如果手上有相關產品,也建議送往防檢局處理,或是標示清楚,送給垃圾焚化爐焚燒掉。

而針對豬肉產品,除了肉乾、香腸等高風險產品,低風險的含肉罐頭、醬汁、雜項調製食品(含乾燥肉塊及豬肉萃取物),也需要特別注意,建議要看清楚這些豬肉製品的來源國家,少吃疫區來源的豬肉製品;而如果標示不清,建議千萬不要貿然食用或是隨意丟棄。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