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第三顆腎臟」用起來! 洗腎治療的另一種選擇

「第三顆腎臟」用起來! 洗腎治療的另一種選擇

健康醫療網 2019/12/25 09:00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罹患腎臟病,意味著身體排除水分及毒素的功能出了問題,發展成末期腎衰竭,就得接受洗腎治療。全台8萬洗腎患者,多數選擇血液透析來「洗腎」,卻不知道其實還有另一選擇,對生活影響較小的腹膜透析,在家「洗肚子」。

彰化基督教醫院腎臟內科邱炳芳主任指出,腹膜透析是經由肚子裡放藥水,經由腹膜過濾水分及毒素,有人說它是身體的第三顆腎臟,也因此,水分跟飲食的限制相對於血液透析還要少一些。

想要維持洗腎前的生活? 大多數患者皆「有選擇」

血液透析,是患者每2-3天到洗腎中心,接受4小時的侵入式治療,一次清除兩天所累積的毒素;腹膜透析,是以可清除尿毒素的透析液透過預先植入的導管排出,再引入透析藥水,患者能選擇每天4-5次20-30分鐘的手動換液,或睡覺時讓機器做自動腹膜透析。

邱炳芳主任表示,除非病患有絕對的禁忌症,否則會跟患者解釋這兩種透析方式的優缺點,讓患者自行選擇,原則上約有7成患者,兩者都可以執行,而目前對生活步調影響較少、彈性較大的就是腹膜透析。

彰化基督教醫院 助病友腹膜透析更順暢

彰化基督教醫院耕耘腹膜透析多年,推行像是透析初期衛教、腹膜透析腎友志工的經驗分享,以及電子化的數據記錄,要讓患者腹膜透析之路通暢無阻。

邱炳芳主任說,患者在換液過程遭遇困難,以前院方僅能被動等待患者來電諮詢,現在有了雲端檢測系統,患者換液訊息會自動上傳到雲端,就能主動得知患者狀況是否需要協助。

邱主任鼓勵患者想想,當我們面臨透析的抉擇時,目前的生活形態,比較適合哪一種透析模式?舉例來說,許多患者能可先選擇腹膜透析,等到有一天不再適合時,再選擇血液透析,兩者之間並非終身不可改變,而可以是階段性的轉換關係。

洗腎就是讓身體變「乾、淨」 就算末期腎臟病也能和平共處

不論哪種洗腎方式,目的都是讓身體的水分及毒素達到「乾」與「淨」。提醒腎友,治療前能多與醫師溝通合適的選項,選擇適合自己的透析方式,提升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