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午覺不超過15分鐘 工作效率最高

研究/午覺不超過15分鐘 工作效率最高

健康醫療網 2019/12/25 13:0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為了不讓一天下來的疲累留到晚上,有個方法能夠消除身體部分的疲勞,那就是睡午覺。舉例來說,有些人感到非常疲勞時,反而會睡不好,晚上醒來好幾次。甚至因為睡不著,而想服用安眠藥。我建議這樣的人要睡午覺。

假如夜晚的睡眠不能完全消除疲勞,最簡單的治累之道就是分兩次睡。這個方法對一般上班族來說也適用。因為在辦公桌的工作大都要用腦,而且人能夠持續勞動的時間也有極限,說得更直接一點,腦部疲勞會導致判斷力變得遲鈍。既然如此,就要在白天時睡一覺,讓腦袋重新開機。這麼一來,身體會變得輕盈起來,讓人能好好的面對下午的工作。只要這樣做就能提高做事的效率。

趴在桌上小睡5分鐘

看到我這麼說之後,或許有些忙碌的人或依照公司行程工作的人,會反駁:「根本撥不出時間睡午覺!」若只是要消除疲勞,其實趴在桌上睡短短5分鐘就夠了。

這種5分鐘的睡眠就叫做小憩

光憑短時間的睡眠,當然無法完全治累。不過,這麼做卻可以祛除前額葉的疲憊,重新調整你體內荷爾蒙的平衡,至少能夠減輕下午工作時感受到的壓力。換句話說,就是營造出不浪費荷爾蒙槽的環境。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小憩時間達30分鐘,人會準備進入睡眠模式,這麼一來,因要花時間讓腦袋清醒,下午的工作反而會延後開始。

2015年,東京大學發表的研究指出,以15萬人為對象追蹤11年之後,發現小憩超過60分鐘,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是普通人的1.8倍。另外,根據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報告顯示,午睡十分鐘會改善注意力和認知功能,若小憩30鐘或90分鐘則不會改善。再者,日本的勞動安全衛生綜合研究所則發表研究指出,午睡15分鐘會改善效率,還能調整自律神經的平衡。要衡量健康及效率,小憩是非常適合忙碌人士的疲勞恢復法。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