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了預防藥怎麼還得「高山症」? 當心你是身體有這病不自

吃了預防藥怎麼還得「高山症」? 當心你是身體有這病不自知

匯流新聞網 2019/12/24 02:51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山旅遊風行,明明平時身體強壯、健康,怎麼還會得高山症?當心你是有貧血而不自知。門診就有50歲女性赴西藏旅遊,事先已服用高山症預防藥物,沒想到上升到3000公尺高時,仍出現症狀,事後檢查才知道原來有缺鐵性貧血。醫師提醒,一般人常忽略,尤其是女性,登山後頭暈、缺氧其實與貧血有關。

該名女子一到3000公尺高度,就出現噁心、想吐、喘等症狀,且無法移動,隔天情況改善便繼續行程,沒想到上升至4400公尺時,劇烈頭痛,吃止痛藥也無效果,撤退至3800公尺才感覺改善,事後檢查,血紅素只有8.8 gm/dl(女性正常值為11至16gm/dl),鐵蛋白7.3 ng/ml(正常為20至300 ng/ml),診斷為缺鐵性貧血。

無獨有偶,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近期還收治另一名預計前往西藏旅遊的33歲女性,行前訓練爬七星山,在爬山時感覺不適,下山後更出現噁心、嘔吐、頭暈,甚至短暫失去意識,就醫檢查發現血紅素7.9 gm/dl,鐵蛋白7.3 ng/ml,有貧血及缺氧症狀,只得考量延遲或取消行程。


周明文表示,在高海拔地區時,大氣壓力較低,空氣中氧氣減少,血紅素可以結合的氧氣較少,可能使身體組織缺氧產生不適,嚴重時造成高山症,而貧血者的血紅素較少,身體組織能獲得的氧氣又比健康者更少,導致較易出現缺氧症狀,甚至高山症。

缺氧引發高山症症狀,包括頭痛、頭昏、失眠、噁心、嘔吐、厭食、虛弱等,嚴重者可能產生腦水腫導致步履不穩、嗜睡、昏迷;或肺水腫造成呼吸困難,持續惡化即有生命危險。

高山症的發生與否,主要仍決定於個人體質及登高的速度!周明文說,心肺疾病及貧血,都是高山症的危險因子,有危險因子表示風險增高,但不一定有因果關係,只是這些人身處高海拔缺氧的環境,有可能更容易出現身體缺氧症狀。建議前往高海拔前,服用適當藥物,或是緩慢、漸進地向高海拔處移動,都有助於高山症的預防。

周明文表示,貧血種類多樣,應尋求醫師診斷治療,其中只有缺鐵性貧血才需要補充鐵劑,民眾切勿自行任意購買服用,以免引起其他副作用。許多人有貧血而不自知,如果規劃攀登高山或是前往高海拔地區旅遊者,特別是女性,應先確認自己有無貧血。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