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尾牙被拱喝「深水炸彈」打通關 劇烈嘔吐竟釀食道裂傷吐血

尾牙被拱喝「深水炸彈」打通關 劇烈嘔吐竟釀食道裂傷吐血

華人健康網 2019/12/23 12:00

酒後吐血,小心是劇烈嘔吐造成食道裂傷惹禍!30歲的小趙今年業績榮登全公司之冠,年終獎金令人稱羨,不諳酒性的他,在尾牙上被前輩們拱敬酒,一輪「深水炸彈」喝下來,讓小趙吐到不行甚至當場吐血,同事們將他送回家時整個人已呈現「斷片」狀態。且到了隔天凌晨仍持續嘔吐、吐血,並伴隨有喉嚨刺刺癢癢、胸口不舒服等症狀,被家人送至急診!

「酒充英雄膽,醒來悔不斷」,民眾歡樂聚餐一定要記得飲酒要有節制、避免過量,才是最佳之道。

生命要顧!他拼酒喝到食道裂傷、吐血,住院2週才痊癒

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內科(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蕭偉成表示,小趙就醫時有發燒、胸痛、呼吸困難、吐血等症狀,經超音波和胃鏡檢查發現食道有4公分裂傷,是典型的「馬魏氏症候群(Mallory-Weiss syndrome)」食道裂傷。因為小趙的白血球指數過高,且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縱膈腔已經發炎化膿,除了注射抗生素必須施以電燒手術治療,住院2週才痊癒。

蕭偉成醫師指出,在臨床上這類因酒席上短時間大量飲酒,或吃酒精濃度高的火鍋後,嘔吐又吐血的案例不少見。除了胃裡的嘔吐物割傷、蝕傷了食道,自己就曾收治過1位在大陸工作的年輕台幹,尾牙宴上敬酒拚不過酒力豪橫的北方人,最後因為食道糜爛性裂傷被送回台灣,到醫院內治療的案例。



左圖為治療前,右圖為治療後,胃與食道交接處治療過後出血點已經消失,而且潰瘍也有縮小的現象。(圖片/阮綜合醫院提供)

吐血別掉以輕心!食道裂傷嚴重性可大可小,輕忽問題多

究竟什麼是食道裂傷?為什麼飲酒過量、劇烈嘔吐,會導致食道裂傷的發生呢?蕭偉成醫師解釋,食道裂傷指的是食道因腹部壓力突然上升,導致胃食道交接處出現撕裂傷,造成出血的現象。嚴重甚至可能引起馬魏氏症候群、食道黏膜灼傷、胃穿孔的發生,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而造成腹部壓力突然上升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像上述小趙一樣,因短時間大量飲酒,酒精會對人體胃粘膜、胃部蠕動產生大量刺激,引起劇烈嘔吐外;過度憋氣使力、劇烈咳嗽、腹部受重擊,或是攝取刺激性藥物等,容易引起腹部壓力突然上升的事項,以及被魚刺、小骨頭等嘔吐物割傷食道,都是誘發食道撕裂傷的潛在可能原因之一。



蕭偉成醫師呼籲,不管酒量大小,民眾都不該空腹喝酒或喝混酒;喝酒時也不宜搭配濃茶,以免茶鹼造成血流加快,加重酒精對人體影響。圖片僅為示意非當事人。(圖片/阮綜合醫院提供)

雖然一般來說,這類食道撕裂傷的患者,有8至9成會自動止血;出血稍多的患者經胃鏡檢查,80%的患者其撕裂傷會在48小時內穩定下來。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這種病症常見於短時間大量飲酒後,而民眾酒醉後常會有判斷力減弱的情況,對於少量、有限出血的情況並沒有特別感覺,故也常導致患者延誤就醫。

一旦患者出血嚴重,就需要藉由內視鏡進行止血治療,包括注射止血、止血夾止血、電燒凝固止血或結紮止血。且即便機率不高,但仍有將近5%的病患會休克,甚至需要接受血管栓塞手術處置,不可不慎。

飲酒前注意,這些不良搭配組合可能讓你越喝越難受

除了說明食道撕裂傷的成因、治療方式,蕭偉成醫師也提醒,人體對於酒精的吸收從在胃裡就開始了,當酒精被吸入血液後,不只會導致大腦缺氧,更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引起嘔吐反應的發生。

所以蕭偉成醫師呼籲,不管酒量大小,民眾都不該空腹喝酒或喝混酒;喝酒時也不宜搭配濃茶,以免茶鹼造成血流加快,加重酒精對人體影響。同時,也不適合吃酸的讓人更容易反胃、嘔吐的食物;更別說是搭配碳酸飲料等,沒喝幾口就會讓肚子發脹、產生嘔吐感的飲品。

【醫師小叮嚀】:

最重要的是,倘若真不慎發生大量吐血時,切記一定要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暢,以防止患者被嘔吐物嗆到。此外,因為大量失血可能引發「姿勢性低血壓」的發生,讓患者容易暈倒,故記得要讓患者保持休息的姿勢、並避免跌倒、盡速送醫!總之,蕭偉成醫師強調,「酒充英雄膽,醒來悔不斷」,民眾歡樂聚餐一定要記得飲酒要有節制、避免過量,才是最佳之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