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緬甸鴨掌男孩想單手寫字 台灣醫師幫忙圓夢

緬甸鴨掌男孩想單手寫字 台灣醫師幫忙圓夢

中央社 2019/12/23 12:51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

01.jpg

今年15歲的緬甸男孩張子墨出生時雙手5指並連,不管是吃飯、拿筆寫字都得雙手並用「夾」住湯匙或筆,雖然生活不便,卻樂觀以對。新光醫院資助他來台手術,圓單手寫字夢想。

用單手寫字、拿東西,對多數人來說都是輕鬆自然的事情,但出生在緬甸果敢地區的張子墨,他患有先天性手掌五指骨並連的疾病,手就像鴨掌一樣,不論做什麼事情,都必須兩手合作,用「夾」的方式完成,生活相當不便。

因緬甸醫療落後,當地根本沒有醫療院所可以就醫,加上張子墨家境貧困,父母看到孩子的狀況,也只能聽天由命。2017年果敢地區又發生動盪,父母無力照顧,只能將張子墨和其他流離失所的孩童送到仰光一所尼姑庵安置。

今年4月,有骨科專長的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帶醫療團到緬甸仰光,看到張子墨的狀況,除了感到不捨,也被張子墨不被身體缺陷限制的勇敢所感動,決定回台後組建跨專科醫療團,並資助張子墨來台就醫的費用,希望幫他圓單手拿筆寫字跟畫畫的夢想。

為張子墨主刀的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育賢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人類和其他哺乳類動物不同的地方是手指可以抓握東西,可以利用2到3根手指夾、拿、抓、握完成很多精細動作。一般在母體孕程第6週時,就可以看到胎兒手指分離的狀況。

林育賢說,先天性手掌五指骨並連的發生率在國際約2000分之一至3000分之一,但因台灣產檢發達,如果胎兒不幸手指發育不全,家長可能會選擇引產,在台灣極少看到像張子墨這樣嚴重的病例。

張子墨手指分離手術難度相當高,林育賢解釋,一般分離手指的手術會在2歲前完成,如果太晚做,手指關節發育不良。張子墨今年已15歲,開刀前除了手指並連,大拇指和其他手指的長度近似,且每根手指的遠端關節幾乎相黏,導致分割困難。

醫療團隊先進行第一階段手術,將張子墨雙手的大拇指和手掌分開,第二階段再將中指和無名指分開,原先的「鴨掌」狀成功分割成3指狀,具備完整抓握功能。

張子墨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很開心來台灣動手術,以往在緬甸學習時,因只能用雙手同時夾住筆寫字,除了很不方便,速度也很慢,還因為動作「奇特」,也會被其他同學笑,手術後就沒有這樣的問題。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新光醫院積極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動一國一中心任務,以緬甸為主要國家。此次台緬鴨掌手醫衛計畫,不僅幫助張子墨,也提升台灣醫療國際能見度和形象,展現台灣的醫療實力。

洪子仁說,緬甸的貧富差距大,窮人沒有太多醫療資源,富人則多選擇到泰國、新加坡就醫,但台灣醫療品質傲視國際,希望將台灣品牌推到緬甸,既幫助窮人,也引導富人到台灣就醫,形成夥伴關係,而不單單只是助人的單向運作。(編輯:張雅淨)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