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頸椎痛不停、復健都沒效?林頌凱醫師:正確訓練才會好

頸椎痛不停、復健都沒效?林頌凱醫師:正確訓練才會好

Heho健康 2019/12/22 09:00

我常常叮嚀病人的一句話:「請好好認真的做復健。」因為做復健真的有效。

有些運動員受了傷,不久之後就銷聲匿跡;但也有很多的運動員受了傷,最後還是可以回到運動場,而且成績比受傷前更加耀眼。國人最喜歡的某職棒運動員,前一年發生了嚴重車禍還開了2 次刀,但隔年上半球季就能夠順利復出,不但帶領全隊拿到上半球季冠軍,還達成了零缺賽的不可能任務。

這些運動員看起來恢復得很快,很令人羨慕,但事實上,他們在背後所付出的汗水與淚水卻是我們所看不到的。身體的疼痛也和運動傷害一樣,有些人好得快,有些人好像都不會好。事實上,疼痛會不會好的關鍵,除了前述的坐姿、睡姿、動作、飲食等日常保養、照護,還有二個重點:心態與訓練!

心態

人有一種天性,會要求「凡事必求速效」,總是希望看病一兩次就要全好,如果身體還會痛就是代表沒有效。事實上,任何一種疾病都有它該有的恢復期,急性傷害恢復期較短,退化性疾病的恢復期較長。如果期待速效療法,總是希望用最快的方法減除疼痛,小心會揠苗助長或適得其反,對身體產生更大的傷害。給自己時間,就是給身體空間,讓它可以好好的自我痊癒。

身上有病痛,心中想到的當然是要趕快好,只是想歸想,如果對病痛恢復的心態有所偏差,反而會欲速則不達。不管是急性的椎間盤突出、落枕,或者是慢性退化性關節炎,所有疾病的治療有一定的療程,並不是看了醫生一次或兩次就能夠痊癒的。療程沒有走完,受傷部位自然不會全好。

最常見的是「蜻蜓點水」的就醫模式,有些病患常是A家醫院看過以後,感覺沒有比較好,聽了別人講B家醫院不錯,就也去看了一、兩次,療程還沒有結束,又跑去看C及D家醫院,這其實是一種心力與時間的浪費,對自己也是很大的折磨。

另外是「周遊列國」心態,心裡想到的是「我到底是什麼問題,為什麼痠痛總是不會好?」於是從北到南看遍各大醫院,做過各種精密儀器的檢測,就是想「先」了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但事實上,正確的診斷固然重要,但好好的接受治療卻更是重點。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住家或辦公室附近找到可以信任的醫師,並且好好接受治療,把完整的療程走完,而不是看遍各家醫院,進行各種檢查。

訓練

補強身體功能,需要利用動作姿勢及運動,受傷或是退化的肌肉、關節,即使沒有打石膏固定或是臥床休息,仍然會導致肌肉萎縮、關節鬆弛,而動作姿勢及運動模式也會跟著跑掉,這是頸椎受傷或退化之後無法避免的後遺症。想要它回復之前的功能,靠的不能只是打針吃藥,而應該是受傷部位的加強訓練,用運動來補強身體功能。

閩南語有句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說的是受傷之後反而比受傷前還來的勇猛強壯。這需要復健時的加強訓練,絕不會憑空而來。媒體常常報導許多知名的運動員,在受傷一段時間後「浴火鳳凰」,再度踏入職業運動殿堂,甚至比以前的成績更好。都是經過很完整的治療與訓練之後,才得以風風光光的「傷後復出」。

事實上,要想能夠永遠遠離身體疼痛,醫療的部分大概只占25%,運動訓練的部分卻占了75%。如果正在苦惱為什麼身體的疼痛都不會好,別懷疑,把我們的重心從「做治療」到「做運動」,給自己一些時間,你會有很大的驚喜!

針對頸椎疼痛的運動訓練,有很多都是「功能性訓練」,訓練目標不是在於發炎的緩解,而是在於身體每個系統可以功能性的運作。功能性訓練的強度一開始很輕,動作也很單純,是很安全的訓練,可以與運動醫學醫師、物理治療師、運動防護師、運動教練討論如何從事功能性訓練。功能性訓練做得完整,整體表現就會越來越好,而且傷痛的部位甚至可以不藥而癒。

——本文摘自帕斯頓出版,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林頌凱醫師所著《不開刀,治頸椎》

文/盧映慈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