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花花班表、拿嘸加班費… 避免「血汗護理」衛福部首開互動

花花班表、拿嘸加班費… 避免「血汗護理」衛福部首開互動網站可報案

匯流新聞網 2019/12/20 03:30

01.jpg

▲(照/翻攝自衛福部網站)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花花班表、工作超時,國內一向有「血汗護理師」的問題存在,也造成護理人力大量流失,為了避免過去護理人員忍到最後不得不走人的情況一再重演,衛福部今(20)日宣布打造護理人員專屬社群互動網站,功能之一就是提供護理人員可以「爭議通報」直通衛福部追查醫療院所各種不合理工時或加班費不實等問題。

衛福部建置的「護動e起來」,最大亮點有3項,包括了「直播互動」、「政策對話」、「爭議通報」,強調提供護理人員一個零距離的護理公共事務參與管道,甚至可以線上試算加班費。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科長何秀美表示,目前全台共有17萬護理人員,占台灣15類醫事人力總數的5成以上,其中7成護理人員在醫院執業、1成4在診所,由於工作特性,常因輪值三班或忙碌於臨床照護,無法參與公共政策,甚至適時為自己發聲。

衛福部強調,設置「護動e起來」護理人員專屬社群互動網站,就是要讓護理政策溝通更接地氣,讓忙碌的護理人員能更有效率地掌握與使用,增加護理人員參與公共事務機會。

網站功能中,又以「爭議通報」反映最為熱烈,衛福部自去年2月1日上線以來就接獲多達422案,主要以反映不合理排班的花花班表、工作時數超時為主,其他追加班費或反映醫療院所超收病人、超收床的也不少。

何秀美說,護理人員反映的案件,即使不具名,但只要有具體事證,衛福部都會一一追查列管,護理人員也可以透過線上查詢辦理進度,不再孤立無援,衛福部也每個月公開資訊,希望能夠大幅減少基層的抱怨與不滿,讓護理人員在面對不合理的環境時不必一味忍讓下去。

護動e起來平台網址:https://nurse.mohw.gov.tw/

照片來源:翻攝自衛福部網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