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囊炎以為是胃痛 延誤就醫成「無膽之人」

膽囊炎以為是胃痛 延誤就醫成「無膽之人」

好醫師新聞網 2019/12/19 13:01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陳秉澤醫師

小州因為工作時間關係,三餐不正常。常在夜間覺得上腹悶痛,以為是胃發炎,近一個禮拜來卻發作得頻繁,某晚睡前感到上腹悶痛又出現,之後開始噁心、嘔吐,於是被送至急診。到急診室超音波檢查確定有膽結石且膽囊脹大合併壓痛,診斷為急性膽囊炎。

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陳秉澤醫師表示,「膽囊炎」是指膽囊有發炎的現象,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膽囊炎」,右上腹痛、發燒,白血球上升。大概九成多的病人都可找到膽結石,急性膽囊炎原因是因為結石或膽沙塞住膽囊出口或膽囊管而引起。「慢性膽囊炎」是指慢性發炎性的細胞浸潤,受到結石刺激的影響或是反覆發生膽囊炎,造成膽囊纖維化然後壁增厚。

陳秉澤說,急性膽囊炎發作,應立即住院先接受抗生素及靜脈輸液治療,大部分的人都會緩解,但是還是要接受手術,因為一旦膽囊有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發作第一次後,即便保守治療後症狀緩解,根據過去文獻統計,之後還是會持續發作,並且發炎程度越來越嚴重,在糖尿病或免疫力不好的病人身上,造成產氣性或者是壞死性的膽囊發炎或者是膽囊與腸道的廔管等併發症,後續都會讓手術困難度大大提升。

過去膽囊炎手術,都要在右上腹開個約十五公分的大傷口,才能將膽囊移除,傷口大,術後恢復時間要比較久。現今手術,多半是採取微創腹腔鏡手術,只需要3–4個小傷口,就能切除膽囊,並將膽囊移除。

陳秉澤強調,腹腔鏡有一些自費耗材方面,開刀前能與醫師討論溝通,優點當然是傷口小,術後恢復快。但即便腹腔鏡手術,有些真的發炎嚴重,造成術中解剖構造不清楚,仍可能轉為傳統手術,畢竟在膽囊手術中,總膽管是一個不能去傷害到的構造,手術醫師會以安全為重,如果有任何問題,在術前記得與醫師討論溝通喔!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