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血管完全阻塞「未爆彈」好不了 這項技術2小時打通

血管完全阻塞/心血管完全阻塞「未爆彈」好不了 這項技術2小時打通

健康醫療網 2019/12/19 16: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一名61歲李先生,19年前,發現右冠狀動脈慢性完全阻塞,在經過三次心導管手術仍無法成功開通,其中二次是由日本醫師協助執行。這十幾年來,心中一直有一顆「未爆彈」,每逢秋冬季節,心中就忐忑不安,平時也自我設限不敢多做運動。後由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醫師執行心導管手術,先以日式手法操作一個小時仍未突破,改以美式ADR技術操作才成功開通這個歷史久遠的慢性血管完全阻塞。手術隔日就出院,體力恢復迅速,10天後已可出國。

慢性血管完全阻塞 長期心肌缺氧心臟受損

天氣愈來愈冷,因心臟疾病造成猝死的案例時有耳聞。其實急性心肌梗塞就是供應心臟血液的血管(冠狀動脈)突發性完全阻塞造成心肌壞死,相對於「急性」血管完全阻塞,就有「慢性」血管完全阻塞。由於是慢慢的阻塞,通常有一些微血管會從別條冠狀動脈生長過來支援,來供應血液給缺氧的心肌,因此,患者不會有立即危險。雖然慢性血管完全阻塞(CTO)不至於造成心肌壞死,但是長期心肌缺氧還是會使心臟功能受損。

心導管成功率較低 常以開胸血管繞道手術治療

顧博明醫師表示,慢性血管完全阻塞的發生率其實不低,約占所有心導管檢查中10%以上,在治療上以開通血管為主,可選擇内科心導管血管成型手術治療或是外科開胸血管繞道手術治療。通常「沒有完全」阻塞的血管,即一般的心導管手術,其成功率通常超過95%;若是血管「已經完全」阻塞,此時心導管血管成型手術的成功率較不高,通常不會超過70%,成功率不高就是會有比較高的手術併發症,所以有些完全阻塞的血管,會直接請外科醫師作開胸血管繞道手術治療。

美國西雅圖進修ADR技術 開通成功率接近90%

顧主任於2003年赴日本京都學習複雜性心導管手術,主要是向號稱CTO Master的日本醫師進修開通慢性完全阻塞的技術,經過多年的努力,慢性血管完全阻塞手術的成功率已達85%以上,這個指標直接反應出心導管技術的好壞。但顧主任希望能再提高成功率,提升治療品質,於2017年赴美國西雅圖進修ADR技術,國內外已累積超過100多件,使用ADR技術開通慢性血管完全阻塞的案例,成功率接近90%,顧主任也是少數台灣ADR技術被美國認證的講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