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腸胃病症狀多樣 用藥不同

腸胃病症狀多樣 用藥不同

台灣新生報 2019/12/19 00:00

腸胃病症狀多樣,用藥也不相同。執業中醫師劉華為昨日表示,治療時除了脹痛之辨外,同時也應了解患者症狀,舉例來說,比如痛在胃脘或腹部,多半屬虛寒證或氣陰虛證,患者常伴有臉色白、舌淡、精神疲勞、身體乏力等症狀。

劉醫師指出,痛在胃脘適合用丹參飲等,痛在脅肋適合使用膈下逐淤湯等,痛在少腹適合用少腹逐瘀湯;痛在胸脅適合用血府逐瘀湯;痛在胃部適合用益胃湯、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六君子湯、歸芍六君子湯等;痛在腸道適合用參苓白朮散、當歸生薑羊肉湯等。

劉醫師指出,倘若出現似痛非痛,這是胃嘈雜為鬱所致,可以使用柴胡舒肝散、丹梔逍遙散;倘若出現絞痛,這種疼痛有腸胃之分,若是痛在胃脘,則多為肝、膽、胰之氣橫逆傷到腸胃所致,可以使用大柴胡湯、黃連溫膽湯、黃連溫膽湯合半夏瀉心湯等;若是痛在腸道,則多為熱結、肉腐、蟲積所致,若為熱結適合用承氣類中藥方,若為肉腐適合用大黃牡丹湯,若為蟲積適合用烏梅丸。

灼痛在胃稱為燒心痛,這類型患者喜冷飲,多半帶有吞酸、打嗝、呃逆、便祕等症狀,是合使用清胃散;痛在腸道稱為腸熱,這類型患者多半帶有大便不順、大便臭腥、裡急後重等症狀,多為肝膽溼熱所致。所謂裡急後重是指病人想大便時會感覺得很急,但大便之後卻又覺未排乾淨,甚至於還想要繼續大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