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陰虛體質 冬季易皮膚乾癢

陰虛體質 冬季易皮膚乾癢

台灣新生報 2019/12/19 00:00

到了冬季因為氣溫及濕度低,人體的汗腺與皮脂腺分泌減少,因此有許多民眾到了這個季節會出現冬季皮膚乾癢的情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尤其是體質偏於陰虛的民眾,在天氣又乾又冷,會比平常人更容易發作皮膚乾癢的問題。

謝旭東指出,體質偏於陰虛的的民眾因為本身已經津液缺乏,一遇到乾冷的天氣,會比平常人更容易發作皮膚乾癢的問題,建議在平時可以多吃點木耳、秋葵、海帶、山藥等黏稠有膠質的食物,來幫助滋潤陰液,或是可以喝百合蓮子湯滋潤皮膚,滋陰潤燥,改善皮膚乾燥問題。

提醒民眾在天氣寒冷時,吃些滋潤效果的中藥,例如阿膠、麥冬、百合、玉竹、熟地、黃精、當歸、何首烏、枸杞子、山藥、山茱萸、女貞子、紅棗、桂圓等,可以應用在藥膳中,或是平日泡茶飲用,從體內增加保濕功效。

而天然的食材如雞蛋、白木耳、黑木耳、水梨、桑椹、蓮藕、蜂蜜、黑芝麻、菠菜、紅鳳菜、胡蘿蔔、番茄、茄子、秋葵、海帶、紫菜、珊瑚草、櫻桃、葡萄、蘋果、藍莓、覆盆子、蔓越莓、海參、海蜇皮、豬腳筋、雞腳、蛤蜊等也可以養血潤燥滋陰,預防皮膚乾燥發癢。

提供生脈養顏茶,粉光參3錢益氣生津,麥門冬3錢潤肺養陰,玉竹3錢平補而潤,枸杞子3錢滋腎明目,當歸2錢補血潤燥,用1000c.c.水淹過藥材,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煮約20分鐘後飲用。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