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 氣虛體質防反覆感冒

天冷 氣虛體質防反覆感冒

台灣新生報 2019/12/18 00:00

冬季天氣寒冷,許多民眾一不注意就會出現感冒問題,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像是氣虛體質的民眾,在天氣寒冷的季節要防止反覆感冒及流行感冒的情形發生。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寒為陰邪,易傷陽氣,天氣寒冷時會使新陳代謝變慢,雖然能藉此保存體力,但也會降低抗病能力,容易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流行性感冒、肺炎等心血管、呼吸道疾病,另外像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缺脂性皮膚炎、嘴唇乾裂、腸胃炎也相當常見。

從體質來看,屬於氣虛體質的民眾,平時怕風、怕冷、怕熱,體倦乏力,天氣寒冷時要防止反復感冒及流行感冒,應起居規律,避免熬夜或過度勞累;而陽虛體質者火力不足,應注意保暖,多在陽光下進行戶外鍛鍊,不宜在寒冷潮濕地久留,防止出汗過多。

另外像是血虛體質的民眾,要避免吃上火食物及熬夜,以免皮膚搔癢、皸裂;若是屬於痰濕及血瘀體質者,就忌諱飽餐受寒,在可透過適當地針灸、刮痧、拔罐、足浴等方式,來幫助袪瘀排濁,提防心腦血管疾病。

至於天寒多吃、少動,容易導致脾胃失調,進而促生痰濕體質,也要容易罹患冠心病、糖尿病等問題,這類民眾應作好體重管理,戒煙酒,居住環境不宜潮濕,平時多進行戶外活動,運動時穿透氣吸汗衣物,以出汗為佳,並適度拔罐、艾灸,來幫助溫陽散寒,除濕祛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