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感冒藥加咖啡」效果好更快? 當心誘發兩個負面作用

迷思/「感冒藥加咖啡」效果好更快? 當心誘發兩個負面作用更不適

匯流新聞網 2019/12/18 03:21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個季節最擾人的就是鼻水、噴嚏不斷的感冒症狀了,但網路流傳「感冒藥加咖啡效果會更強」的說法千萬別誤信!食藥署特地出面闢謠,強調咖啡會與某些藥物形成交互作用,不宜與藥品同時併服,且咖啡過量可能會導致心悸及影響睡眠。

食藥署在食藥闢謠專區指出,感冒是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大部份是由病毒所引起,一般感冒通常只需支持性療法及症狀治療即可。

危險的地方在於,當感冒藥加咖啡同時使用時,如果感冒藥中有麻黃素類藥品會與咖啡產生交互作用,更易造成心悸、失眠等情形;加上感冒本身需要多睡眠休息,喝了咖啡反而具有興奮、利尿作用不利睡眠,食藥署強調,兩者同時使用並不會使感冒更快好,反而使身體可能產生不適感。

食藥署提醒,對抗感冒還是要靠自我免疫力,喝咖啡並不能增加免疫能力,感冒藥也只是症狀治療,不能殺死病毒或縮短感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身體若有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切勿聽信偏方延誤就醫時機。

此外,柚子跟葡萄柚也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會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風險,若有疑慮,可以向藥師諮詢,以避免不良反應的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