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肝斑、冒痘痘、乳房脹痛有聖藥!中醫:是肝鬱惹禍,逍

長肝斑、冒痘痘、乳房脹痛有聖藥!中醫:是肝鬱惹禍,逍遙散加減治療十大疾病

華人健康網 2019/12/18 09:40

女人婦科毛病一籮筐,除了容易出現經痛、乳房脹痛不適之外,臉上的痘痘、肝斑也會隨著不同年齡狂冒,令人十分困擾。而在中醫有所謂「十大名方」,其中可稱為「女人聖藥」的非「逍遙散」莫屬。尤其女性屬於肝鬱體質,就容易出現上述症狀,正巧善用逍遙散能緩解。另外,運用逍遙散加減治療,效果會更加顯著,還能調理子宮肌瘤、更年期症候群等。

逍遙散主治肝鬱體質引起不適 可稱為「女人聖藥」

為什麼叫做「逍遙散」呢?逍遙散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主治肝鬱氣虛血虛證,此方實際是由柴胡、白芍、當歸、白朮、茯苓、煨姜、薄荷、甘草等8味中藥組成,有疏肝解憂的功效,專用於肝鬱體質的婦女因情志內傷而致肝氣鬱滯所引起的月經不調、痛經、閉經、崩漏、帶下等症狀,可說是應用非常廣泛的中藥方劑。服用此藥方,使人肝氣暢通、心情開朗,好似神仙一般逍遙快活。

為什麼肝鬱體質的婦女特別適合服用「逍遙散」呢?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肝鬱體質乃是中醫肝氣鬱結證型的一種,是指肝經因情志不暢、鬱怒所傷、失於疏泄所致氣機鬱滯、肝失條達而出現症狀的總稱。因為肝主疏泄,一方面疏泄膽汁,幫助脾胃消化;另一方面,肝膽又有升發透泄的作用,使全身氣機舒暢。肝氣的特點是喜調和暢達,既不能過亢,又不能抑鬱。

肝氣鬱滯臨床表現:月經不調、乳房脹痛、大便失常、精神抑鬱等

肝氣鬱滯的人主要臨床表現包括:精神抑鬱、胸脅滿悶或疼痛、善太息,或乳房與少腹脹痛、大便失常、月經不調等。肝氣鬱結證常見於「癲症」、「脅痛」、「胃脘痛」、「腹痛」、「梅核氣」、「積聚」、「月經病」等與精神神志密切相關的疾病。

肝鬱體質的婦女,會因情志內傷而致肝氣鬱滯所引起的月經不調、痛經、閉經、崩漏、帶下等症狀。

肝臟氣機鬱結滯留在體內,不好的情緒也會積存在心裡,壓抑久了還容易情緒失控。

【肝鬱體質6大特徵】

1.經常歎氣

常常為了一點小事不順心,就長籲短歎;平時沒事的時候,總忍不住隔幾分鐘就歎一口氣等,這種經常性、不自覺的歎氣,在中醫理論中就稱為「善太息」,也是肝氣不舒、氣虛瘀滯的典型表現。長期得不到改善,還容易養成肝鬱體質,形成惡性循環。

2.心煩抑鬱

肝臟氣機鬱結滯留在體內,不好的情緒也會積存在心裡,壓抑久了還容易情緒失控。另一方面,由於肝鬱得不到紓解,也會使人變得越來越多疑、焦慮、煩躁不安。

3.失眠多夢

肝鬱者很容易有入睡難、易驚醒、多夢等情況,嚴重時可能發展為睡眠障礙。就算睡眠時間充足,仍然得不到良好的休息,而休息不夠也會加重肝經負擔。

4.脾胃失調

心情不好的人,經常胃口也不好,屬於“肝氣犯脾”,即肝氣鬱結影響了正常的消化和吸收,引起脾胃失調的症狀。肝氣不疏泄,就無法從食物中獲得足夠的營養,所以肝鬱者大多體型消瘦,或有體重減輕現象,自身免疫力也隨之降低。

5.胸脅脹痛

肝臟位於胸脅部位,肝氣鬱結容易導致氣滯血瘀,可能引起胸脅脹痛、呃逆、噁心等不良反應。肝鬱者為了緩解胸脅脹滿,才會下意識地不停歎氣,但還是治標不治本。

6.困倦乏力、舌苔薄白

肝鬱表現在舌象上就是唇色淡、舌苔薄白、氣色不足、面容黯淡。如果肝鬱減弱了肝臟功能,可能還會有貧血、容易疲勞的症狀。

肝鬱氣滯會降低人體消化功能,影響腸道菌群平衡,甚至引起便祕。加上體內的代謝廢物不能及時排出,就容易讓人長斑、長痘、長皺紋,使皮膚加速老化。

肝鬱體質也容易長肝斑、冒痘痘,使皮膚加速老化

為什麼肝鬱體質的女性,也容易長肝斑、冒痘痘?吳明珠中醫師表示,肝鬱氣滯會降低人體消化功能,影響腸道菌群平衡,甚至引起便祕。加上體內的代謝廢物不能及時排出,就容易讓人長斑、長痘、長皺紋,使皮膚加速老化。另外,肝鬱氣滯者氣機不暢,容易促使體內各類激素水準常常處於紊亂狀態,可能導致甲狀腺結節、乳腺結節增生,甚至誘發腫瘤的可能風險。

而肝氣滯留在胸脅處,不利於肝臟組織周圍的血液循環,也會容易產生血瘀。在胸部附近的血瘀,可能會影響到心臟動脈供血,由此引發心絞痛、心衰、心肌缺血等情況。此外,肝經與脾胃位置接近,都是屬於消化系統,又有筋脈和血管相通,肝氣形成的堵塞感,也會引起胃脘脹痛,或者消化不良、胃痛、胃脹、胃動力不足等症狀出現。

逍遙散加減治療,效果會更加顯著

建議,運用逍遙散加減治療,效果會更加顯著,對於以下其他病症也有助於調理:

【逍遙散】

材料:柴胡10克、當歸10克、白芍10克、白朮10克、茯苓10克、甘草5克、生薑10克、薄荷5克。

功效:

疏肝解鬱、健脾養血。

主治:

主治肝鬱血虛證、兩脇作痛、寒熱往來、頭痛目眩、口燥咽乾、神疲食少、月經不調、乳房作痛、舌淡紅、脈弦而虛。以及婦女神經衰弱、不眠、月經不調、肩背痛、口苦倦怠煩渴、抑鬱不樂、兩脅作痛、小腹重墜。

逍遙散加減主治10 大疾病。

服法:不拘時溫服。

藥材特性:本方是由四逆散和當歸芍藥散合方衍化而成。方中柴胡疏肝解鬱;當歸、白芍養血柔肝,與柴胡合用,疏養並用,使肝氣條達、肝血得養、氣血調和;白朮、茯苓益氣健脾;再加薄荷少許,以助柴胡疏肝解鬱之力,再用乾薑和中益胃;甘草調和諸藥。諸藥合用,使肝氣得疏、肝血得養、脾虛得補,則諸症得解。

【逍遙散加減主治10 大疾病】

視物不清:加菊花、草決明、枸杞子。

脾虛泄瀉:加黨參、山藥、蓮子。

膽石症:加金錢草、鬱金、雞內金。

甲狀腺腫:加夏枯草、海藻、昆布。

子宮肌瘤:合桂枝茯苓丸。

更年期症候群:合六味地黃丸。

經痛:加延胡索、香附、赤芍、丹參、益母草。

發熱心煩:加牡丹皮、梔子。

胸脅疼痛:加青皮、鬱金。

肝脾腫大:加鱉甲、牡蠣。

服用逍遙散需要注意什麼呢?吳明珠中醫師表示,凡不是由於不順意的刺激所引起的病證,都不得使用本方。即便是因受不順意刺激引起的病證,如果不是鬱結日久,以致形成如主症項所述的一切症狀,而是因暴怒形成的猝厥或吐血,以及陰虛、肝陽上逆等證,也不應單獨使用本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