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科幻穿越] [玄幻奇幻] 阿遠《絕跡的人們》 <全文完>

[玄幻奇幻] 阿遠《絕跡的人們》 <全文完>

在未來,地球因環境劇變而令各種生物不能存續,人們努力不懈地對外太空宜居星球進行積極探索,而這些系外星球亦相繼地被發現。隨着科技高速的發展,星際遠航至千百光年以外的星系已成事實,於是地球上各地紛紛進行外星遷移行動,遠航到達太陽系外的宜居星球居住。但在各個外星的新世界裡,人們將要面對的困境卻同樣嚴峻。

(一) 地球死亡



站在一片沙石與異變土地的邊界上,前面怪異的地勢與高溫令人感到恐懼與窒息,吋草不生的焦土已佔據了百分之七十的地球總面積,不出數十年內,整個地球環境將完全改變,沒有任何生物能夠繼續生存下去,地球正式宣佈死亡。也許多少個世紀以後這些環境會改變過來,但不竟這只是也許,沒有人可以說準將來地球又再會變成怎麼樣,但眼前這一刻的境況,卻切切實實地告訴人類,再沒有可能繼續逗留在這個孕育人類的世界了。

面罩視屏膜上顯示着環境數據,氣溫、氣壓、以及氧氣含量等都遠遠偏離了正常狀況。IX-91把此處收集到的環境數據,地點及時間向控制總機再回報一次,再環顧搜尋四周有沒有生物仍然存在,稍為檢視之後,便駕着勘察車轉向離開。

天空上厚厚地覆蓋着緞紅了的,深黑的雲層,頻繁地閃爍着電光,四周空間都顛簸着亂了拍子般,彷彿隨時都要山崩地裂,天翻地覆似的。IX-91駕駛着堪察車在這地帶上飛馳,正常的土地與異化的土地勾劃出鮮明的分界線,塵與土在飛揚。地球上最後的凈土分佈在赤道地帶上,很多已被異化土地分割開來,等待着被侵蝕,到底那裡有人居住,那裡已變為焦土,已經是無從蹊考了。駛過一灣又一灣的山丘石林,其間盡見草木凋零,幾隻被棄的家畜在荒野上無望地覓食,以警覺的眼光盯着堪察車飛馳而過,又再垂下頭來專心覓食。

IX-91 隨隨地駛進了平坦的道路上,視野開始廣闊起來,四周環境也變得正常化了,前面不遠處道路旁邊橫亙着一帶淺淺的石灘,清澈的流水在石縫間流過發出水聲,那是地球上最原始最美妙的聲音。IX-91把這景象及環境數據記錄下來並向控制總機回送,不一會,總機那邊傳回的訊息顯示在視屏膜上說道:

「自然的液態水非常罕見,請抽取樣本及分析其成份作備。」

「好的。」IX-91回覆說。

IX-91轉身步出堪察車,走向石灘水流處。這時,視屏膜上的警告燈亮了起來,IX-91馬上停了下來作出戒備,環顧四周,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再覆查四周環境數據,發現數據開始急速地波動,尤其是氣溫及氧量指數,變得非常錯亂,就在這時,一連串巨大而震撼的隆隆聲從地底深處直向地面至四周爆發出來,地面也震動起來了,然後身邊一切事物隨之而猛烈地搖晃,IX-91稍稍蹲下身體保持平穩,準備緩緩向機車那邊折回。就在這時,石灘上的流水像一塊連綿的布幔般升上半空,柔柔地飄浮着。一瞬間“唦”的一聲,急升的氣溫把浮游在半空中的流水一下子蒸發掉,整個石灘地帶瞬間乾涸得像沙漠一樣,而且圓滑的石塊開始慢慢分解,變成黑色發亮的礦砂,整條石灘地帶一下子改變了它的面貌及性質,異化的速度急速得驚人。

隆隆的響聲及地面的搖晃持續不斷,IX-91站立的地面開始出現裂痕,而在他身後不遠處的小山丘及石林等,正不斷地往下沉入地底,黑色的礦沙同時從地底噴射至半空,氣溫急劇飈升,地面上的裂痕正向四周擴展並且出現嚴重地陷,突然而來的環境突變強度不可估量。IX-91此時正身處於非常危急的環境狀態下,堪察車車身已隨着地陷往地底傾跌下去,再過一會恐怕就要被流石與礦沙埋掉了。IX-91盡力在劇烈的震晃與裂陷當中保持平穩,好不容易才逃過掉入地底的困境,於是立即向堪察車的運作系統發出指令,視屏膜上顯示着自動導航系統啟動,噴射懸掛系統啟動、核實。剎那間,快要被沙石淹埋的堪察車引擎瞬間啟動,發出“嗞”的一聲巨響,行動燈號亮起,噴射系統把整部車身從沙石堆中輕身抽起,懸浮系統令機車穩定地懸浮在半空之中,自動導航啟動,堪察車隨隨地向着IX-91的方向上升,然後停靠在他的身旁。IX-91背部及雙腿的懸浮動力裝置,此時亦把他整個身軀提起在半空中,他緩緩地往堪察車那邊輕靠後稍一翻身,便坐進駕駛位置上,一下子便飛馳離去。

IX-91高速地向前飛駛,希望盡快逃離現場環境突變的影響。當他遠離了危險範圍而情況變得較為安全之後,從後置鏡頭的畫面中看見整塊石灘地帶已經不見了,換來的是一片異化的焦土,地面繼續震動搖晃,溫度及氧量隨之改變。原先還在流水與石縫間隨風擺盪的小花小草不見了,一切擁有生命的東西瞬間灰飛煙滅。

「報告,十分鐘前行動路段位置剛發生環境突變,範圍計算中,堪察車沒有損毀情況。」IX-91從視屏膜中向總機匯報,沿路視野範圍又再恢復正常狀況。

「收到,總部現正進行評估,行動路線劃為不穩定地段,執行任務請小心注意安全,IX-91程序檢查安排在今天晚上2300,請按時報到。另外,最後遷徙航母的出發日期倒數為5天16小時10分,任務程序排列繼續進行。」總機那邊回覆着說。

「好的。」IX-91繼續回程的路,身處在這個即將全然改變的地球,人們已經無法繼續居住下去了。回程的路上不時看見疏落的房屋與帳蓬居住着群眾,好些都日久失修,殘破不堪。IX-91從資料庫中讀取該路段狀況數據,人口數字4,074人,15%通過檢測進入外星移民計劃已離開或準備離開,路段環境異變指數為高,剩餘時間預測值為2932日,別區自動遷徙流量為25%,主要為EN及EE區段。

遠處一間破舊的房子門前,一位老婆婆手上剛接過從資源局人員派發的糧食物資,站在她身旁的小孫女呆呆地目送資源隊伍的運輸車離開,然後轉身向正在步回房子裡的婆婆那邊走去,房子旁邊的兩隻狗,一隻在草叢裡垂下頭來不知搜索什麼,一隻在向遠方不知吠着什麼。老婆婆大概會知道這裡還剩下多少時間,她可能預算着不斷往別區遷徙,與小孫女把日子過得一天就一天吧,兩隻狗就沒那麼多的牽掛了,日子還是過得不知為什麼的。

看着看着,IX-91繼續在回程的路途上飛馳,人類的情感與生命的事物對他來說並不陌生。數年前,阿圻海同樣駕駛着堪察機在執行探測任務,地點是ES區317地段,距離這裡大概不超過三百公里。那處的環境異變顯然比較嚴重,地表水平平均下陷一公里以上,四處圍繞着滾燙的氣體,氧量下降至不足10%,正如地球上大部分地區一樣,都不是人類所熟識的那個地球的模樣,阿圻海為堪察組執行任務多年,親身經歷過這些突變很多次了,亦非常了解它的危險性,所以每一次行動都特別小心謹慎,而面對着地球這些巨變,阿圻海跟每一個在這裡生長的人們都一樣,心裡是感到非常無奈地婉惜,哀慟而無助的。




阿圻海從沒想到那次就是他一生的終結,只是一聲巨嚮,環繞他身邊的世界頓時變成人間煉獄,一切事物瞬間化為灰燼。阿圻海在這個世界上遺留下來的,就只剩下他的妻子安妮達雅及小女兒琳琳,與及南澳洋號總機為組員一直以來所做的 - 行為思想紀錄,通過週全的邏輯排序系統整理過後,完好地植入到IX-91的操作系統中,成為阿圻海在世上持續行動的思想延續。

TOP

(二) 新的世界



從遠處的高空俯瞰南澳洋太空遷移號,坐落在一片廣闊的平地上,是最後一首將要啟程往外星的航艦,啟航倒數為3天12小時48分。航艦上千多名民眾已安頓在乘客艙內,等待着航艦啟航。先前一首啟航離開地球的北澳洋號在26個月前出發,目的地為距離地球240光年的行星ixio 52c,以航程時間22個月計算,相信已經抵達並且開始回傳訊息給南澳洋號,作為導航參考。不過,即使現在宇宙通道打開了,利用磁極相疊地帶的時空折疊飛行可瞬間抵達更遠的外太空,但着落點的計算卻需要非常精確無誤的。以回傳訊息與航行路線相同估算,所有訊息大概需要數十天的時間才能抵達地球,而他們回傳的訊息,對南澳洋號的航程是非常重要的。



控制塔內機械庫的玻璃幕前,安妮達雅正在為IX-91的操作系統整理太空遷移的詳細運作,安妮達雅是阿圻海生前的妻子,IX-91運作系統的監督,是一名生物化學科的組員。這時,在她身旁的虛擬視屏螢幕傳來視像訊號,是南澳洋號其中一位策劃組員紀倫,她正在控制總機那邊相討着啟航的事情。



「安妮,過來這邊看看,我們陸續收到北澳洋號抵達ixio 52c 回傳的訊號了,艦長正在召集我們。」紀倫身邊還有其他組員正在對着控制屏幕仔細地看着一些數據。



「好的,馬上就過來。」,安妮達雅回應着說。



走過狹窄而繁複的通道,安妮達雅來到了控制室的總廳,南澳洋號艦長穆圖及其他組員都齊集在這裡等待着回傳數據的整理,這時穆圖正站在控制員旁邊,輕聲地跟控制員相討着,不一回,他便轉過身來對總廳內的人高聲地說:



「各位,我們已經陸續地收到北澳洋號回傳的訊息了,基本數據及安全抵達的訊號已確認,抵達視訊資料已經編序妥當,現在希望大家一起來見證這次遷移任務的首航成功。」



穆圖說畢,總廳內傳出掌聲及歡呼聲,大家都對北澳洋號的航程成功感到鼓舞,亦為大家對這次航程增添不少信心。隨着總廳內眾人的議論此起彼落之際,置在正中央的顯示桌上,虛擬屏幕亮了起來。



屏幕上四周都一片光亮的空間當中,層層的環境折射光束,偶爾夾雜着正常空間影像的反映迎面而來,那是磁極相疊地帶裡的空間景象。過了一會,畫面跳了兩下後變為雜訊,停頓了片刻,再過一會,畫面又回復過來時,眼前已是一片漆黑的外太空景象了。北澳洋號孤單地向前邁進,四周除了極深沉的黑暗之外,遠處上方可看見有一龐大的星雲。不久,遙遙地隱約看到前方出現一個暗暗的星球,被恆星照耀下,露出一灣淡淡的輪廓。再過了一會,因為航道改變了視線的角度,這個星球的模樣便漸漸清晰地出現在視屏幕前,眾人屏住了氣息緊盯着這個星球, 這個星球就是ixio 52c了。



隨着距離越來越接近,ixio 52c的外觀也越來越清晰了,此時螢幕右及下方的數據欄內,不斷跳動着相關它的其他數據,有很多重要元素例如空氣、水、陽光、氣溫等,顯示出來的數字都跟原來的地球十分相似,眼前這片新的天地看得廳內所有人都感動起來了。天,總是會給人類一條生路,憐憫世人所犯的錯,讓他們不致滅絕的。視屏幕所見,ixio52c同樣有着層次豐富的大氣層,湛藍的,深綠的,土黃的,應有盡有,它沒有像地球那般的藍,看上去碧綠的顏色令它顯得很青翠,而地表上很多不同的色彩可以推算它的地質種類十分多樣,美得令人驚嘆。



「這是我們現時已編序完整的片段,資料訊號一直都在接收當中,相信陸續會有更多重要的數據會整理好,再向大家發放的。」穆圖向大家說。這時視訊片段已經停頓了,畫面停留在ixio52c這個新世界之上。



穆圖開始感觸地接着說:「我們是最後一批遷離地球的人了,雖然我們十分不捨離去,去到我們陌生的土地繼續求存,但我們永遠不會把這裡忘記,我們永遠懷念曾經孕育我們的這片美麗土地。」想到現在身處的地球,與及親人朋友們都曾經歷過的厄運,有些組員心裡不禁哀傷起來,垂下了頭,輕輕用手擦掉流下的眼淚,有些則一臉茫然,呆了神地盯着穆圖聽他說話,多少都令自己的心裡得到一點安慰。



「人類文明發展數千年,直至到今天,我們仍不致絕亡。守望相助,互相關懷,是最關鍵的一個重點,請大家千萬不要過份悲傷及灰心,仍然為達到這個目標而努力奮鬥,只要我們拿出信心,我們一定可以成功的。」穆圖以堅定的眼神,堅決的信心,向在坐每一位的組員鼓勵,所有組員此時亦為穆圖的說話而鼓掌,把大家的信心都推到最高點。穆圖希望能夠減輕他們對這次航程的恐懼及壓力,能夠用樂觀與堅強的態度去面對,大家都是相信能成功抵達ixio52c的。於是,剛才一些傷感的氣氛,頓時一掃而空。



過去,人類從外系衛星望遠鏡的太空探測中,所取得的資料數據顯示,
外太空存在的類地球行星數量數以萬計,當中20% 以上相信具備生物生存所需條件。自從地球開始產生異變開始,各個地區不同的類地球行星遷移計劃,更是不停地展開及加緊進行,除了ixio 52c,還有lecci78c,Cygni 1a,GlanzB3,Lall 231g等都是從數據中顯示,為具備生物生存所需條件的行星行列當中,而且地球上很多地區,已經成功把人們遷移至這些類地球行星了。Ixio 52c 的發現與探索,為南、北澳洋地區的人們帶來了生存的希望。即使面對着現時地球不可挽回的狀況,只要人們仍然堅持守望相助,發揮出人類文明最高的境界,前面仍然會有路,可以讓人類繼續走下去的。



控制塔內的機械庫,是IX-91 的維繫與研發專用室,IX-91由構想、設計到製造完成,都是由現在最頂尖的科學家,用了十年多的時間携手參與合作而成,他最主要的目的及任務是幫助環境堪察與太空科研,亦為軍事行動上最先進的,人工智能與機械策動的結合體。安妮達雅與協助人員正在為這次太空航程的程序運作為IX-91 作最後檢測,在旁的還有艾克及瑪多瑪,他們都是宇宙航行員和南澳洋號的機械師。



「現在為IX-91 的太空裝置、噴射飛行及磁極空間轉移系統進行最後測檢,艾克、多瑪,你們準備好了,就確認開始吧。」



坐在正前方控制台的安妮達雅專注地望着眼前的控制板,兩人則坐在旁邊協助工作。此時 IX-91正站立在機械庫升降台的正中央,等待着測檢程序開始。隨着兩人在控制板上確認開始後,安妮達也亦隨即按下程序啟動按鈕,機械庫升降台緩緩地往頂部上升。



「 IX-91, 現在進行新裝置檢測,系統自動驅動程式啟動,稍後請發出提示開始。」,安妮達雅向正站在升降板往頂部上升的IX-91發出指令。



「收到,一切準備就緒,能量提升中。」IX-91 回應說。這時頂部升降台的金屬門也慢慢地打開了,刺眼的陽光照射到IX-91身上,金屬的身軀反射着耀眼的光芒。從半空中環迥四周的景象,遠方都是厚厚的烏雲,雲層間不時閃爍着電光。IX-91站在升降板上,向下面控制台的安妮達雅回傳說:



「控制台注意,太空裝置、噴射飛行、磁極空間轉移全部系統啟動,準備開始 ...」,接着便開始倒數:「3 , 2,1,開始 。」



只見IX-91 把身軀微微坐低,背部及小腿間的噴射裝置頓時充滿了動能,迅速亮了起來,不一會就發出“蓬”的一聲巨響,剎那間,IX-91已從地面抽身而起,直飛上天際,以上萬里的時速直插入雲端。IX-91 面罩上的顯示屏幕跳動着多種數據資料,其中高度指標欄以極高的速度向上攀升,當數字快要衝破一千公里的時候,太空裝置的訊號即時響起,顯示為執行狀態,IX-91這時已直衝上太空了。顯示屏上第一階段的檢測綠燈亮起顯示完全,第二階段檢測的細節馬上又開始跳動了。在太空裡的無重狀態下,太空裝置的自動方位導向系統把所有外動力都適當地平衡至IX-91的掌握之內,這時,停泊在地球軌道上的IX-91,噴射系統又再一次啟動起來,他開始緩緩地沿着地球的軌道上滑行,速度隨着線路越趨穩定而向上不斷飊升。不一會,IX-91以高出地面十倍的極速在軌道上環繞着地球飛行,在太空裡零阻力的狀況下,IX-91頃刻間已抵達地球另一端的上空了。此時,第二階段檢測亮起綠燈顯示完成。第三階段的檢測細節開始不停跳動,屏幕上顯示着磁極空間轉移系統正在執行,計算着現時起點與落點的一切時間與空間座向、與磁極相疊狀態的對應指數。在全自動執行裝置的帶動下,IX-91 作出最適時的動作反應。這一刻,轉移系統計算完畢,訊號燈亮起,表示開始執行。這時,四周空間的景象開始波動起來,電極磁場發出“嗞 嗞 ”的聲音,IX-91 身邊的一切一瞬間變成滄白一片,然後漸漸泛起折射光芒。這時,他已進入磁極相疊空間,時間彷彿都停頓了,屏幕上各項數據繼續不停跳動。在這種奇妙的狀況之下經歷了好一會之後,裝置系統的執行燈號開始閃爍起來,頻率越來越快,到最後長亮着了。



在機械庫正中央的升降板上,半空突然泛起薄薄的一層彩光,空間景象也開始柔柔地波動起來,隨隨發出電極相撞的“ 嗞 嗞 ”聲。緊接着“蓬”的一聲在室間響起,IX-91 在機械庫的半空中穿越空間,從天而降,在高速下墜的瞬間他穩住了身體,完美着陸,站立在正中央的升降板上,第三階段的磁極時空轉移檢測順利完成,IX-91正立着等待一切報告的確定。



安妮達雅、瑪多瑪與艾克隨隨地走上前,先以眼睛仔細地打量 IX-91 身軀表面上的狀況,灼燙的金屬表面還在不斷散發出熱氣,但絲毫沒有受損的痕跡。瑪多瑪跟艾克垂頭專注着手上控制板的各項檢測數據,把電腦的紀錄結果幾翻複核過後,艾克向安妮達雅報告說:「紀錄計時顯示為– 4分25秒,裝置連接正常,檢測成功。」安妮達雅微笑着向兩人道謝,然後轉身向IX-91 說:



「好了,新裝置的檢測成功通過,謝謝你準確的運作與發揮,這對於我們未來的航程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



IX-91回應着說:「操作系統連接新裝置的配合一切正常,報告。」



這時,正準備轉身離開的安妮達雅稍稍停下了腳步,心裡從檢測成功的滿意當中,略轉為感到有點失落。操作着 IX-91運作系統背後的,是她已逝去的丈夫阿圻海,是他生前的專業智慧與經驗邏輯的紀錄程式。但一個人的情感記憶,能不能也同樣可以永久地,紀錄存放下來,並把這一份感情,繼續運算操作下去呢?安妮達雅很想知道,她垂下頭帶點失落地沉思了一會,然後轉過身望向IX-91輕輕的 說:



「 阿圻海。」



她說畢,停了下來,雙眼緊盯着 IX-91,等待着 他的回應,看看是否真的會有一個他,躲藏在背後給她一個回應,來安慰一下她很長時間以來的一種思念。過了好一會,IX-91始終沒有回應,這句好像是問候,又像是沒有內容的指令,他的操作系統解釋不來。於是,安妮達雅只好微微垂下頭,帶着失落地轉身離去。

TOP

(三) 啟航


南澳洋號東北十多公里處,是一個人口較稠密的地區,稱為沙尼,北澳洋號離開的時候,當地很多人都陸續移居到這裡來,說是移居,更正確的說法是逃難。沿途大街小巷所見,或是破房,或是篷帳,感覺荒廢但秩序井然。能夠遷移外系星球的人數配額是十分有限的,所以很多人都索性放棄這個幻想,把命運交由上天去處置,這是最普遍不過的想法。而且,資源分配局一路以來都幫忙着人們的生繼問題,算得上是在危難中,人們仍然守望相助的一種文明表現。即使大家都知道時日無多,還是會懂得安穩地生活下去,直至末日降臨的時候,離開仍然是有尊嚴地離開。住在這裡的人,就連較年長的一群,一輩子都可能不曾離開過這個稱得上為廢墟的地方,更遑論是年紀較輕的一群了。




末日的陰霾長久以來籠罩着地球上每一個角落,國界沒有了,社會不見了,所謂的人類文明,最後也只能維繫在資源分派車上的救濟物包裡,裡面有食物,有藥物,也有一些日常必須品。回復到最原始部落般的社群生活,人們可不是每天只愁着等待末日的降臨,他們還會忙着建立聯繫社群的廣播電台,忙着籌組培養興趣的群組,人人都負擔着維持社群秩序的責任。總而言之,在這裡的日常生活,並不完全就是愁雲慘霧,呼天搶地的。人們都會帶着無奈地認為,反正日子就只剩下那麼多,倒不如快快樂樂地走完它吧。




此時抬頭望向天際,在天上的主宰們欣喜地笑着想,人類終於在這末世裡,所餘無幾的短短日子下,建立了一個真真正正的烏托邦沙尼了。




這個早上的天空還可以看到一大片藍天,一絲絲白雲。微風吹拂着山坡上的青草,山坡下一個破舊遊樂場的草地上,一群小孩子正在嬉戲,也許他們曾在照片上認識過青蜓與蝴蝶,但他們已沒有可能再觸摸到活生生的青蜓與蝴蝶了。小孩子只要聚在一起,就必能夠找到可玩的點子來的,那怕是互相數手指,又或是摟作一團在地上滾個痛快,總之就是隨時隨地都能夠玩個樂極忘形就對了。沿路上的房子或帳篷前,都可見成年人坐到室外享受着陽光,也好些正在曬衣物或是清潔什麼的。地球上現在的異變情況一般來說是漸進相連的,也就是說,與異變發生現場距離越遠,那就越是安全。不過,這並不是必然不變的定律,尤其現在地球異變的情況已經那麼嚴重,異變的慣性就更說不定了。沙尼距離異變地帶的邊緣最少也超過一千公里以上,這是人群都聚居在這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就在這個時候,正當小孩們在遊樂場內玩得不亦樂乎之際,幾下“ 隆 隆 ”的巨響從地底深處爆發直響徹天際,整個地區隨即山搖地動起來。遊樂場上的小孩被這突如其來的巨響及震動嚇得驚惶失措,像定了格般原地站着不敢亂動。好一會兒才定神過來,大聲呼救然後往家那邊方向拔足狂奔,在街上或屋前的成年人有的慌着找小孩,有的趕緊返回室內,有的嚇呆了不知如何是好,整個地區頓時變成兵荒馬亂的戰場一樣,部分房屋及建築物的牆壁柱子都出現坍塌,四周亂作一團。持續的搖撼力度十分強大,地震的走向從北向南一直穿過沙尼的最末端,再離開沙尼往西南方向搖撼到荒蕪的平原上,前面數公里外,肉眼就可以看見南澳洋號了。萬幸的是除了地震及出現地陷之外,沒有發生隨之而來的異變現象。這瞬間變化的可怕,又再把人們從安逸的日子當中拉回到末日的陰霾裡,愁雲與慘霧又再籠罩着整個沙尼。




南澳洋號的控制總機內,紀倫從地段監測儀的顯示屏上,錄得這次近距離的震盪。而事實上,單憑身體的感覺,也能感受得到。穆圖從鄰近的位置走了過來了解情況,仔細地看着錄取得到的詳細地震資料,神情帶點凝重。稍為了解狀況之後,穆圖與紀倫不約而同地顯出憂慮的神情。




「這次震盪發生的地點十分不尋常,而且震盪後也沒有出現環境異變的記錄,很罕見,這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呢?」紀倫面帶疑慮地問穆圖。




穆圖回應着說:「我認為暫時可以推斷的可能性,是環境異變的慣性規則改變了,這有可能意味着它的速度正在加快。此外,也不排除這只是一般的地殼運動而已,不足為奇。但無論是什麼原因也好,繼續詳盡分析所得的數據,保持環境異變的警覺性,希望在啟航前不要出岔子吧。」說罷,穆圖拍了拍紀倫的肩膀,示意不必過慮。




在南澳洋號的殖民區間內,人們已經陸續開始進入休眠艙,為長達 22個月的航程做好準備,這主要是針對磁極帶航行對人體可能構成的傷害而設的保護措施,與及讓人們進入深沉的休眠狀態。這時,安妮達雅正為她的女兒小琳,佩帶着休眠間必須的裝備,視聽覺及腦部保護頭罩。小琳坐在休眠艙內一手抱着心愛的毛公仔,一手扶在艙的邊緣,面帶不捨的表情向安妮達雅說:




「媽媽,我們是不是現在就要離開了。」




「對了,我們很快就要出發,琳琳要乖乖的躺下來休息知道嗎。」安妮達雅一邊為女兒帶着保護頭罩一邊說。




「媽媽我們要去那裡了,妳會陪伴着我嗎?」




「我們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找尋新的家園,媽媽當然會陪伴着琳琳,不過媽媽現在還有別的工作要做,要回去控制室了。待妳睡醒來的時候,媽媽就會在妳身邊的好嗎?」安妮達雅細心地向女兒說。




「好的。」天真活潑的小琳向安妮達雅點頭回應,然後躺下來睡在休眠艙內,眼睛還是帶着不捨的神情盯着媽媽。安妮達雅把休眠艙的自動門關上,從透明的玻璃位置與女兒對望着好一會,直至小琳合上眼睛睡過去了,她才轉身步出休眠艙離開。




控制總機內的虛擬顯示屏幕,顯示着啟航最後倒數為8小時34分。這天黃昏的時候,南澳洋號就會啟程離開地球,向 ixio 52c 進發。北澳洋號回傳的訊息一直都在接收及排序的工作當中,希格斯及安郎兩人同是南澳洋號的宇宙航行組員,正在整理這些回傳的訊息。希格斯把回傳的視訊排序妥當後播放,小心地觀察當中的細節。從視訊資料顯示得知,北澳洋號抵達ixio 52c 之後,稍作整頓,在太空軌道上逗留十數小時,並且進行降落的準備。這些細節都連同數據訊息一併傳回的,安郎正在忙着這些數據的分析,務求把這些記錄的細節,能在出發之前事先整理妥當及了解清楚,盡可能減低因不明狀況而發生意外,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




此時,希格斯發現到回傳視訊中增加了兩條頻道,是北澳洋號置放在太空軌道上的衛星,用不同角度攝錄航艦的情況,也為日後觀察及接收太空訊息所作的安排。希格斯把這兩條視訊頻道都一併開啟到視屏幕上一同觀察,視屏幕上也即時跳動着北澳洋號的降落倒數。




就在這時,希格斯從前方衛星的視訊中,察覺到在北澳洋號的左後方位置上,隱約出現了些一眨一眨的閃光,停留在漆黑的角落裡,像訊號燈那樣閃爍着,而且數目越來越多。這時,從前方衛星的視屏所見,四周景象開始出現波動,是北澳洋號準備要降落到地面的前奏。一瞬間,只見北澳洋號在上下晃動着,然後就消失在前方衛星視屏上,而航艦的主觀視屏上,螢幕所見就是進入磁極帶的景象了。




希格斯雙眼沒有離開過前方衛星的視訊上,他很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東西徘徊在北澳洋號的後方。北澳洋號瞬間離開後,眼前黑暗的太空中佈滿着閃閃的燈光,一眨一眨的很有規律,閃燈開始越來越亮,同是四周的事物也越來越清晰了。漸漸地,希格斯發現原來那些訊號燈光並不是獨立一顆的,它們原來是來自同一個物體上,一個龐大的飛行物體上的燈光,這個物體比北澳洋號還要大上十倍有多,但由於四周始終太過黑暗,攝錄訊息並未能更清楚地捕捉到這個龐然巨物,它開始緩緩地橫向滑行起來,正當它要消失於視線的時候,前方衛星也同時停止了攝錄,視訊就此終止了。希格斯目瞪口呆了好一會後稍稍定下神來,向隔鄰的安郎示意並讓他觀看這段視訊,安郎看後十分驚訝,並同時告訴希格斯,他在處理數據訊息的時候,在同樣發現了一些奇怪的訊號,夾雜於原本的訊號內,他於是把整理中的數據訊息顯示給希格斯看。  




「你看,這一段剛好就是北澳洋號進行時空轉移的瞬間,這些奇怪的訊號是當時被收錄了,然後一併回傳過來的。訊息編序有一定的規格模式,通過排序而顯示正確是代表這些奇怪訊息,有着排序的共同性。雖然讀不懂它,但它就是顯示在你眼前,它的意圖是很明顯的了。」




安郎說畢,希格斯望着屏幕上的東西懊惱地說:「還是趕快通知穆圖跟安妮達雅吧,時間緊迫,要盡快決定怎麼辦了。」




控制總機內的虛擬視屏幕前,穆圖、安妮達雅、艾克站在視屏幕一邊,瑪多瑪、希格斯和安郎,還有其他十數名組員即坐在兩旁,正在為回傳視訊及數據裡的奇怪事情相討着。穆圖跟眾人都仔細觀察過那些視訊及數據,眾人對此感到十分疑惑及意見紛紜,這個時候,穆圖想到的是啟航的時間已經很接近了,心裡考慮的是眾人對啟航的時間決定,是否能一致。於是他向眾人提出意見說:




「現在距離我們啟航的時間已經非常接近了。姑勿論我們接收到的奇怪資料是真是假,背後意味着什麼,我們都要做一個決定,究竟我們是如期啟航,還是要延後呢?在這裡希望大家能夠給我一個表決,幫助我作出決定?認為應該如期出發的,請舉起手。」




說畢,穆圖目光望向眾人,等待答案。在坐中包括安妮達雅、瑪多瑪、安郎等八個人示意讚成。穆圖接着說:




「認為應該延後的,請舉起手。」紀倫、艾克、希格斯及其他總共九人示意讚成。




「好了,現在的意見是八人讚成如期出發,九人讚成延後出發,加上我個人的意見是希望如期出發的,所以現在的意見是各佔一半。」




穆圖接着說:「這個表決令我有點難為,但我會告訴大家,我的決定最關鍵的考量是基於,我們現在身處的情況,這就是環境異變的規律已經開始改變,目前我們已難以預測異變的集中地帶及影響程度了,我還是會以人們的安全作為首要的考慮,決定如其啟航的。」




穆圖說畢,眾人都默默的互望一下,好像沒有太多異議。這時他望一望虛擬屏幕上的倒數時計,顯示為1小時1分,穆圖便接着高聲地對大家說:「好了,現在距離啟航時間只有1小時,請大家返回自己的崗位,準備啟航。」於是眾人紛紛步回自己的位置上,準備航艦的啟動工作。




就在這時,地段監測儀的顯示屏上發出了嚮亮的警報聲。安妮達雅趕緊上前去看個究竟,發現原來監測儀的指標顯示着,離南澳洋號數公里不遠處,一個荒蕪的平地上正發生震盪,而且幅度開始擴大。這時眾人都定了神般看着穆圖,等待着他的指示。這一刻在這個荒蕪平地上所發生的震盪,跟今天早上沙尼的,可以說是有着密切關係。正如穆圖他的推測,環境異變的規律已經改變了,而且改變的速度難以預計。穆圖緊盯着監測儀的指標跳動,同時開着了警示系統,馬上“ 嗚 鳴 ”聲的警報長響遍整首南澳洋號,各人亦立即趕回自己的位置上,靜待着穆圖的進一步指示。地殼的震盪越趨強烈,震幅不斷擴大,穆圖看着這一切正在加 劇,於是馬上開啟了廣播系統發出指示:




「各個位置請注意,現時近距離地點內正發生強烈地殼震盪,情況緊急,請馬上做好啟航準備,並帶上空間平衡面罩以作保護,航艦必要時會立即啟航。」




穆圖這時按下重複按鈕,警示不斷地響亮着。同時,所有位置組員亦趕緊準備啟動,只等待穆圖一個核實的指令。穆圖緊盯着監測儀的指標,震幅是不斷廣大着的,而且還漸漸向着南澳洋號的方向發展,更可怕的是,震央中心位置已經開始發生環境異變而顯示板不斷眨動着紅色警號,穆圖看着標示,心裡開始焦慮起來,現時的形勢是急轉直下了,決定時機亦無可避免地迫切起來。只見監測儀的標示板上,異變警示不斷眨動着紅色,而且跟隨着震幅同步廣大,一步一步的接近南澳洋號的位置,速度有增無減。




這時,穆圖按下廣播系統說:「航艦現在,立即啟動。」




各個位置的組員隨即發動一切程序,只見荒野上的南澳洋號,引擎發出強大的聲響後瞬即亮着,然後支撐着航艦的懸掛系統亦開始自動解除,整首航艦此時懸浮在半空之中。遠處地面持續地劇烈搖晃,環境異變吞噬着一切,究竟沙尼那邊的情況是怎樣,無人知曉。而這邊南澳洋號四周的景象開始波動,航艦懸浮在半空之中不斷上下晃動着,直至磁極空間轉移啟動,南澳洋號瞬間消失於地平線上,進入了它的航道,而此刻眼前所見,是環境突變的肆意侵蝕,一切事物都無一幸免,這處曾經是南澳洋號聳立的基地,現在頓然變成了一片黑暗的焦土。

TOP

(四) 穿越星際

南澳洋號離開以後,這個基地位置受到環境異變侵蝕頓時變成了焦土,異變的範圍從這裡延伸至方圓數公里以外,一直向東北方向擴大至荒蕪的平地上,再往前走數公里便是沙尼了。沙尼從先前的震盪平靜過來後,人們開始走出室外查看損毀的情況,動手修復起來,有嚴重的,有輕微的,由於大部分房子都是平房或帳篷,傷亡情況不算嚴重。小孩子站在成年人身邊,不敢亂跑,狗隻垂下頭用鼻子到處搜索,家禽家畜散落四處。然而相較南澳洋號那邊一片焦土的畫面,沙尼這邊算是逃過劫難了。從較高處俯瞰沙尼四周地帶,依然找到沙土地與草叢林等自然環境,但當視野越拉越闊,往天空高處,從太空中往地球俯瞰雨去,沙尼只是地球上不足兩成的原好土地中的一小點罷了,這些最後的淨土被黑暗的焦土從從包圍着,分佈在地球赤道地帶上,以虛弱的力量苟延殘喘,無奈地等候環境異變的降臨,把一遍遍最後的淨土吞噬。

南澳洋號在外太空緩緩前進,距離下一個「時空折點」( 即進入磁極相疊地帶的起點 ),還有一段時間。穆圖、安妮達雅等人此刻聚集在總機內,正在討論從北澳洋號回傳過來那些奇怪的訊息。虛擬視屏幕畫面停留在那個龐大的飛行物體上,視訊資料所記錄得到的,準確地說是一個龐大的黑影,看不出它的詳細外觀。

「它是在北澳洋號降落前一段時間出現的,是前方衛星所錄得,在視訊資料結束前,它正在橫行離開,從視線中消失。」希格斯向着穆圖說。

「北澳洋號也應該發現到的,他們降落後的資料有什麼補充嗎?」安妮達雅緊接着向安郎發問。

「啟航前所接收到的訊息還未有提及有關的發現,但我們現在已進入了航道,訊息接收相對變得更複雜更緩慢了,所以現時還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知道他們進一步的發展是如何。」安郎回應說。

這時,穆圖正在想着眾人所說的,心裡盤算着。想了一回,然後回頭向控制台前的紀倫說:「紀倫,先把這視訊及資料傳出給其他可聯繫的航艦,查詢其他星系的情況,與及有沒有發現這物體的相關資料,然後再向北澳洋號傳訊給他們警示。我們現時正在航道上,接收訊息能力變弱,支援也相對地困難多了。」

「它對我們前往 ixio 52c ,會帶來威脅嗎?」這時瑪多瑪直接向穆圖發問,艾克及希格斯兩人的表情上都帶着同樣的疑問望向穆圖。

「我認為就現時來看,我們是時候要開始準備我們全新的外交對策了。但更首要的是,先盡可能了解清楚它們的來龍去脈再說吧。」穆圖回應着說。

安妮達雅聽罷,心裡想了想,然後向穆圖說出建議:「把 IX-91 的太空操作及軍事裝備盡量提升以作準備吧,同時通知防衛組提高警覺,加強監測,啟動防衛武器至戒備狀態,以防萬一。艦長,你認為怎樣?」

穆圖考慮一會後說:「對,這是我們現時可以做的事情。同時,航程只是剛開始而已,大家的作息時間要調配好。緊記除了當值的組員外,其他人都要在進入磁極相疊地帶的行程時,進入休眠倉休息,磁航是極為損耗精神而會令人嚴重心理失調的。」穆圖鄭重地告誡現場各組員,然後接着說:「那麼,安妮妳和艾克及多瑪去負責 IX-91的事情吧。紀倫、希格斯及安郎,你們去跟防衛組聯繫,讓他們了解情況及協助進行戒備工作,其他各人緊守自己的崗位,提高警覺,若有特殊情況發生,緊記立刻互相照應。」眾人神情嚴肅聽從着指示,示意明白後各自回到自己的崗位去。

在這漫長的二十多個月航程裡,既是充滿挑戰,亦是危機處處。縱然人類已經擁有相當的遠洋外太空經驗,可是悲劇的發生從來沒有停止過。在過去,幾乎每一次人們往外太空遠航,都視為把生命壓上當作賭注的任務。可幸的是,在太空裡生與死的一線之間,其短速的程度,是完全沒有任何時間讓你可以去感受痛苦的煎熬,這一點算得上是美妙的。南澳洋號的航程一如其他所有外星遷移計劃的,最起碼是較成功的,航道期間都要進進出出磁極相疊地帶數次或更多。然而在時空折點上計算錯誤的例子,時有發生。當中有永遠迷失在深沉的宇宙當中,有幾經轉折上百年後,然後折返起點回到地球的,當然也有成功地抵達如 lecci78c,Cygni 1a,Glanz B3,Lall 231g 等系外類地行星的。如無意外,在這一刻,人類已經是遍佈在宇宙不同的角落,繼續繁衍下去。

南澳洋號繼續在深沉的外太空裡緩緩前進,穿過時空折點,進入磁極相疊地帶,進行時空轉移推進,在其間的時間可能長達數月,但推進的距離可遠至百光年以上,如是者輾轉了兩三次,行程順利。航艦上各組員都緊守崗位,嚴格遵守值勤調配的規律,一切狀況正常。此時正在控制總機值勤的有安妮達雅、艾克、希格斯與及幾位不同部門的組員。艾克坐在導航指示板前仔細閱覽着自動導航的數據,向坐在旁的安妮達雅說:「安妮,我們的航程快要進入最後一次磁航階段了,相信很快就能抵達 ixio 52c ,我現在就已經感到很期待,心裡有種快回家的喜悅,但這想法又好像是把地球忘記得一乾二淨,感覺頗令人難堪的,妳說是嗎?」

安妮達雅回頭望了望艾克,然後稍稍細想一下說:「就算將來我們生活在 ixio 52c 的時候,也是會不時想起地球的,不是嗎?」

艾克看看安妮達雅然後報以微笑說:「那當然了。」

此時在旁的希格斯定了神地看着顯示屏幕,神情顯得有點疑惑,好像是有什麼不妥的事情要發生了似的,他於是轉過頭來向着安妮達雅說:「安妮,我們預設的自動航道上,好像被某些東西阻擋着了,妳過來看看吧。」安妮達雅走了過去看着顯示屏,再參考屏幕上標示的其他數據,得到的是同樣的結論。這時希格斯補充着說:「這究竟是什麼呢?」安妮達雅開啟了詳細追蹤的顯示功能,不一會,更詳細的資料陸續從屏幕中跳示出來,她細閱這些資料,然後在顯示屏上按下虛擬顯示按鈕,前方的顯示台隨即眨動了一下,把一個星球的立體影像顯示在台上,緩緩地轉動着。

「橫亙在我們航道上的,就是它了。」安妮達雅說。

「這好像沒有在我們的自動航道上被計算在內吧。」艾克看着顯示台上的影像說。

希格斯看着這個正在自轉的星球影像,細想了一回然後說:「我們把航道稍為改變繞過它便成了,這不會影響到我們前往下一個時空折點的路線的,讓我試試看吧。」說罷,希格斯從控制盤上調控着導航儀,小心地推動着模擬路線操作球,一邊補充着說:「據現在的資料所顯示,我們將會在兩天後跟它碰上,雖然不知道它為何會在我們的航道上出現,但稍稍調整一下就不成問題了。」希格斯這時把航道線路調整妥當,然後回頭望向安妮達雅及艾克示意核實。

「確認。」兩人參閱顯示屏的模擬計算結果後回應道。希格斯按下核實編排,屏幕上跳示着編排進度,最後計算完成並且顯示出新的路徑重疊在原本的路線之上。希格斯稍稍坐後一點放鬆下來,安妮達雅從資料顯示屏上繼續翻閱,詳細查看這個星球可得的數據記錄,虛擬台上的立體星球影像繼續在轉動。安妮達雅稍為了解資料後向兩人解釋着說:「這是 S Ori 1331,是這個星系座向以外的流浪星球,計算不到它的出現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吧,它不受任何主序星牽引,沒有固定的軌道,是自由浮動在星際之間的星球。我們還是可以發射探測儀,進入它的引力軌道上作詳細測量的。」兩人聽畢沒有深究,又繼續專注在自己的崗位上。安妮達雅於是坐下在控制台前埋首操作,擬定探測儀的線路及追蹤連繫,待一切都設定完畢後,依照程序向兩人核實後發射探測儀。

當南澳洋號在  S Ori 1331的上空略過的時候,探測儀亦同時回傳了其相關的資料,這個距離地球快二百光年的流浪星球,質量跟太陽系裡的木星相約,濃厚的大氣層展現出層次豐富的紫色和藍色條紋,氣體流動形成表面水流般的波浪形紋理,站立在南澳洋號上的安妮達雅及其他組員都看得心醉神往,這個流浪星球的外觀的確很漂亮,比較起太陽系裡同樣是龐大氣態質量的木星,不遑多讓。航艦緩緩地繞過  S Ori 1331的引力範圍,繼續向下一個時空折點進發,漸漸地消失在深沉的無限宇宙當中。

南澳洋號一直向前邁進,這時也快要到達最後一個時空折點了,控制總機內已轉為由穆圖、紀倫、安郎和其他組員負責值勤。各組員都專注在自己的位置上,穆圖望向旁邊的紀倫示意準備,然後按下廣播按鈕對在場的組員說:

「各位請注意,我們將會在十分鐘後進入時空折點,到時磁航會進行啟動倒數,請各位現在帶上空間平衡面罩以作保護,並準備啟動程序。」說畢,準備啟動的警示聲隨即亮起,各人從位置上拿起並帶上專為磁航而設的,主要為保護視聽覺及呼吸系統免受空間轉移時受到傷害的保護設施。航艦在漆黑的太空裡,波動的景象下,緩緩前進繼而上下晃動,當磁航啟動後,航艦便瞬間從視線上消失,進入磁極相疊地帶了。

在四周都一片光亮的空間當中,層層的環境折射光束,偶爾夾雜着正常空間影像的反映迎面而來,那是唯一能讓人可以感受到前進動態的現象,光亮的空間跟宇宙一樣是無界限的,在當中時間跟方向都消失了,距離不見了,人置身其中很容易會失去感觀的平衡,以至精神耗損而令心理失調,引發一連串的精神衰弱病症,需要長時間療養才能恢復過來,也有情況嚴重至精神心理永遠受到損害的例子。人們從很久以來就對此等問題作出探究並開發針對性的設施,與及為磁航員提供相應和有系統的訓練,所以現時已經能從技術上大大減低磁航對人體的損害了。利用磁航進行空間轉移推進,是人類能夠打開廣闊宇宙之門的最重要關鍵,亦是到了現在這種絕境,人類得以延續下去的重要一步。

南澳洋號控制總機內的外望窗幕此時已調低了一半的透明度 ,讓室內的環境光度變得適中,組員開始把面罩上的眼部護鏡關掉,面罩上的其他保護功能仍然繼續啟動。穆圖透過面罩上的發聲器,發出電子聲調的聲音向眾人說:「各位注意,現在我們已進入最後磁航階段,請盡量減低體力消耗及保持呼吸平穩,我們將會在數小時後進入自動推進模式,到時請各自按值勤時間編排進入休眠倉休息,磁航時間將為期75天,已編定8位組員其間定時當值,推進距離110 光年。」各組員此時都加倍謹慎地應付這段最後的考驗,距離成功抵達就差這重要的一段了,心裡緊張與興奮難禁的同時,亦要保持冷靜,以免做成任何錯失。

一層一層的反射影像與彩色光影在南澳洋號航艦上穿過,在磁航期間的休眠狀態下,一切都變得靜止了,控制總機內偶爾會出現兩位組員正在值勤,在各控制台前進行程序檢測,其餘大部份時間都是寂靜的。在沉靜的磁航階段接近尾聲的時候,安妮達雅及艾克正在值勤,兩人各自複檢着常規的自動程序,一切都在正常的操作下,磁航的狀態十分良好,兩人安心地完成工作,準備離開。就在這時,定位追蹤儀的雜訊訊號亮了起來並發出響聲,航艦偵測系統監測到其他物體出現在右前方的位置上。安妮達雅不慌不忙地打開前視鏡的影像顯示,虛擬顯示屏在前廳上方展開,只見在光亮而遼闊的空間裡,出現了一群黑色閃着燈光的物體,靜靜地懸浮在遙遠的半空之中。兩人定了神地看着顯示屏好一會。

「那是不可能的。」艾克盡量掩蓋着驚訝的心情冷靜地說。

「等等,再看吧。」安妮達雅邊說邊在控制板上操作着,看看有沒有更詳盡的資料可以參考,好讓她去進一步了解狀況。一會,經過一番查核後她向着艾克說:

「沒辦法偵測到更多的數據,距離測不到,質量測不到,連電磁波反應的數據也顯示為 0。」兩人同時疑惑地看着屏幕上遠方的那一群不知明物體,一時間呆着了不知怎麼辦。良久,艾克開始說話。

「我們很快就要完成磁航,離開磁極地帶了,稍後穆圖艦長亦會過來當值的,好不好待他到來再決定怎辦呢?照現在的情況來看,相信那些物體暫時是不會有侵略性的。」安妮達雅聽畢考慮了一回然後回答艾克說:

「那也好,我們現在小心地觀察着它們,待艦長來值勤時再決定吧。」

兩人於是靜待下來,一邊繼續用其他方法希望能偵測到那物體的更多資料,一邊等待着穆圖過來作決定。控制總機內與及四周的環境空間又再靜止下來了,層層的反射影像與彩色光影不斷地在南澳洋號航艦上穿過。航程的最後一個時空折點不久就要到了,這時穆圖跟其他人等正緩緩地步進控制總機,準備最後階段的工作,看見安妮達雅和艾克仍然待在這裡,便面帶疑惑地問個究竟。安妮達雅向穆圖報告先前所發生的事情,並示意穆圖看看上方顯示屏內,仍然待在遠方的那些不明物體,穆圖了解事情之後,沉思了一會。這時眾人也注意到那群物體了,不過反應依然能保持着冷靜,靜待着穆圖的指示。

「各位,我們很快就要到達最後一個時空折點了,請馬上就位做好一切準備,再過一會,我們就能成功抵達我們的新世界了,緊守這最關鍵一刻,保持冷靜警覺,只要一進入時空折點,我們就解除磁航,離開磁極地帶進入正常空間,請大家千萬不要鬆懈,緊守崗位。」穆圖說完,眾人已在位置上專注地工作,沒有繼續對那群不明物體多作注意了。穆圖之後回身向安妮達雅及艾克說:

「安妮、艾克你們現在把即將到達的時空折點的座向資料,輸入到 IX-91 的系統去作備用,發出任務指令讓他出發去接近那群不明物體,盡量收集它的一切數據。完成後再尾隨我們回航艦,IX-91 系統已存備了整條航線的資料,一路上跟他連繫着便成了,可以嗎?」安妮達雅及艾克聽罷對望了一下子,想了想便回答說:

「好的,我們現在馬上就準備。」

說畢,兩人開始埋首在控制台前工作,過了一會,就為IX-91 的出發準備妥當了。一直站在旁的穆圖沉思了一會,然後對安妮達雅說:

「準備就緒便讓 IX-91 出發吧,跟他保持着連繫,我要去處理磁航最後的工作了。」

穆圖說罷便轉身走回自己的位置上去。這時,南澳洋號控制艙下方的一個艙門打開了,只見 IX-91 從那裡往外一躍,然後便向着前面的方向加速飛行,不一會就消失於視線範圍以外了。南澳洋號這時也緩緩地進入了時空折點,穆圖隨即發出指令,結束磁極空間轉移,一瞬間,航艦便消失在茫茫的磁極地帶當中,往正常的時空,浩瀚的宇宙繼續前行了。

TOP

(五)新紀元的曙光




在無垠空白的磁極相疊地帶當中,層層的環境折射彩光,偶爾夾雜着正常空間的景像反映,永無休止地不斷在空間流去。IX-91 朝着那群不明物體的方向不斷飛馳,面罩上顯示屏膜的距離數據,卻未能偵測得到任何資料。狀態顯示着他一直在高速向前,光與影也層層地在他身上穿過,只可惜的是,跟那群不明物體的距離,卻始終沒有收窄過。IX-91 的系統正在考慮着種種的可能性及原因,同時不停地尋找解決的辦法。經過重複的推算之後,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眼前那群不明物體的影像其實是時空假象,這一刻它們跟本不存在於這個時空裡,這只是過去或者未來,某一時空上的實象停留在磁極帶上。在這無限虛無當中,時間與空間距離都不存在的狀態下,是永遠沒有可能到達它們那邊的。不過,IX-91系統是有能力去計算出它們實際存在的時空點,利用時空轉移推進去接近它們,進行近距離實質探測的。但這是十分冒險的行動,在這刻完全沒有支援的情況底下,最容易發生的意外,就是墮進了時空錯亂的困局裡,永遠迷失於深沉的宇宙當中。




南澳洋號在 ixio 52 的星系當中行進了大概數天的時間,其間繞過這顆比太陽還要大和亮的恆星,漸漸向着它的系統中的第三顆星球 ixio 52c 進發,預計再過三數天就能抵達。經過了最後一關磁航的考驗後,控制總機內各組員的心情都顯得輕鬆下來了,在這相對安全而穩定的路線上,各人面上也常掛着笑容,這是對即將迎來的新世界,新家園,充滿着希望與期盼的表現。這時,控制總機內安妮達雅正在準備與 IX-91連繫,艾克在旁協助,穆圖站在中間等待通話。



「IX-91 請回覆, IX-91 請回覆,這是控制總機,你現在的情況怎樣?」安妮達雅向着通訊儀器說道,然後靜待着。良久,依然沒有回覆,她於是重覆嘗試着。再試了一會兒之後,通訊儀器傳來了一些電磁波受干擾的雜訊聲,“ 咔察~咔察~ ”聲音響了好一會後,那邊傳來 IX-91 的聲音。



「通訊訊息收到,現正對話。」傳回的聲音仍夾雜着“ 咔察~咔察~ ”的聲音雜訊,安妮達雅聽完便回覆着說:



「IX-91,我們現在已離開了磁極帶進入正常空間航道,你那邊現在的偵測情況怎樣?」過了好一會, IX-91在那邊回傳帶着干擾的聲音說:



「偵測物體群仍然狀況不明,初步推測可能是時空假象,未有進一步資料可核實,系統正嘗試計算其真實的時空點,需要更多時間部署追蹤行動。」



安妮達雅聽罷細想了好一會,回過頭來向穆圖說:「要是在磁極帶內啟動時空追蹤,情況比正常空間複雜得多,難度也太高了,我們現在是沒有足夠把握做到的,雖然 IX-91 的系統具備這能力,但是行動仍然會帶來很高的風險,我認為這行動必須要深思熟慮才行。」穆圖很清楚知道安妮達雅的憂慮,但也認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去深入地偵查那群不明物體的來龍去脈,在取捨之間作出決策是困難的,他需要更清楚的知道IX-91 系統的部署,是否對危機有足夠的考量,與及為行動的範圍設定上限。於是,穆圖再考慮了一會,然後向那邊的IX-91 說道:



「IX-91,我們現在已經非常接近目的地了,這次遷移任務亦將會大功告成,如非必要,我們都不希望有什麼意外發生。所以我現在向你發出指令,系統部署的時空追蹤行動,範圍上限不能超過 30 光年,如部署推測超出此限定,必須立即取消行動並馬上折回與航艦會合。請嚴格遵守指示。」穆圖說完,與二人等待着 IX-91 的回覆。過了一會,通訊儀發出“ 咔察~咔察~ ”的雜訊聲傳回了答覆:



「收到。」



30光年的範圍,IX-91 在磁極帶進行時空轉移推進,若能計算出最完美的時空折點,大概需要正常時空的數天時間,但在磁極帶上運用時空轉移去捕捉時空點,若缺乏詳盡計算複檢的程序,也是相當冒險的。面前那群不明物體仍然懸浮在遠方,IX-91 系統正在高速地搜索它們存在的時空點,並且為進一步的追蹤行動推測時空範圍。面罩顯示屏上的運算狀態急速跳動着,運算接近完成時數據開始眨動,由紅轉為綠,然後靜止。視屏上的搜索結果顯示追蹤目標距離120光年,時空折點計算來回5點,估算追蹤線路需時65天。IX-91知道他離開航艦那刻的時空折點是最接近航艦的正常時空的,而且線路系統亦有記錄保存,從那裡離開磁極帶返回正常時空跟航艦會合最為準確。系統幫助解決了實際執行的所有細節考量及計算,決定遵守指令與否,或執行部署與否的是 IX-91 自己 - 阿圻海的思想紀錄程式。就在這時, IX-91 啟動了時空轉移推進,向着追蹤目標的方向,一下閃光,便消失往更深沉的磁極帶裡去了。



此刻出現在南澳洋號前方視線上的,隱約可見是他們的目的地 ─ ixio 52c,隨着距離漸漸拉近與及方向正處於日照時間,這新世界多采多姿的面貌,就更加清晰地展現於眼前了,ixio 52c 碧綠的顏色令它顯得很青翠,地表形態多處呈螺旋紋狀的結晶土壤,液態水及其他物質覆蓋率為百分之五十五,其他主要部份即由岩石,金屬礦物等組成,溫度介乎於正85度至負120度之間,空氣含氧量視乎地帶分佈,標準但並不平均。南澳洋號各組員此刻從太空上眺望,無不被這星球的美麗所吸引,控制總機內一時之間靜止了下來,各人的目光都注視着這新的家園。良久,穆圖開始為着陸的工作開始盤算。據原定的遷移部署,航艦的着陸地點,是經過詳細探測後所得出的環境分析來擬定的,這地點與北澳洋號所在位置相隔數百公里,將來要連接也不困難。穆圖先指示組員發出原定的監測衛星,作為日後接收訊息及觀測太空之用,也可與北澳洋號的兩枚衛星互相補助。隨後穆圖擬定航艦着陸的時間,最後複查着陸地點的環境數據,與及跟北澳洋號通訊。



「紀倫,妳檢查一下通訊記錄,查看我們先前發給北澳洋號及其他遷移航艦的訊息,看看有什麼回覆。再通知北澳洋號我們已抵達並且準備着陸。」穆圖向控制台前的紀倫發出指示。



「知道。」紀倫回應後就埋首於控制台前工作,穆圖然後轉身向安妮達雅查問:「安妮,IX-91 現在的情況如何,可以連繫上他嗎?」



「最新近收到他的訊息顯示他已進入深層磁極帶,進行追蹤行動,資料顯示行動範圍120光年,行動時間約65天。他自行決定執行行動去了。」安妮達雅面上帶點無奈地把 IX-91 傳回的訊息告訴穆圖。穆圖皺了皺眉頭,然後對安妮達雅說:「先傳訊通知他我們即將要着陸,叫他行動完成後盡快回來跟我們會合。」



「知道。」安妮達雅回應說。



這時,紀倫檢查過通訊記錄後,轉身向穆圖報告:「艦長,通訊記錄已檢查過,除了
Lall 231g 遷移艦隊有回覆訊息外,北澳洋號及其他航艦,都未有對我們先前發出的訊息作出回應。」



穆圖聽罷神情帶點疑慮,然後向紀倫查問說:「
Lall 231g 遷移艦隊傳回了什麼訊息?」



「他們傳回了一些影像資料,經過編序整理後顯示了這些。」紀倫一邊回答着說,一邊從顯示屏上開啟了那些影像圖片,穆圖從旁邊靠了過來,仔細地觀察。其中的影像圖片上看到,是他們在着陸 Lall 231g 後,在地面上拍到的,在地平線上的天空,浮動着一群不明物體。 有些是在太空外,監測衛星拍攝到的單一不明物體。從形狀上觀察,他們跟北澳洋號衛星所攝錄到的,沒有明顯的共通點,形狀亦不太一樣。這時,眾人都已經靠了過來觀看着顯示屏上那些影像圖片。



紀倫把這些圖片都仔地細觀察過後,然後向在旁的穆圖疑惑地說:「既然 Lall 231g 那邊的訊息都已接收到了,北澳洋號沒理由還未接收到的,Lall 231g 跟我們的距離可遙遠得多呢!這只可能說,他們根本沒有任何相關的發現吧。」



安妮達雅這時接着說 :「北澳洋號離開地球到現在,已超過48 個月了,其間的訊息傳遞,在我們出發前還一直是正常的,但在這22個月的航程裡,問題就明顯地出現了,我們跟他們好像失去了聯繫似的。這是因為我們中間需要輾轉進出於磁極帶,令訊息傳遞受到干擾或被終止有關嗎?」眾人此時靜默地想着這個問題。



安郎站在一旁開始說:「是有這個可能性的,在磁極帶進出之間,空間的磁埸改變非常大,訊息因此而失傳或終斷了,是正常的現象。但,不論原因是否傳訊出現問題,事實是我們跟北澳洋號,及  Lall 231g 那邊都同樣發現過不明物體。」站在安郎身旁的希格斯這時補充着說:



「我看沒有回覆的,不等於他們就沒有發現過。說不定,他們現在正跟它們激烈地對抗當中。只是,在相隔那麼遙遠的距離下,誰又有能力去管得到呢。」穆圖看看平時有點神經質的希格斯,說的這番話也挺有道理的,以凝重的神情向眾人說:



「還是準備好著陸的工作,讓人們安頓下來再說吧。著陸地點再過幾小時就到天亮了,我們要把握時間。」



南澳洋號著陸的地點四周分佈着螺旋紋狀的結晶土壤,海與湖等液態地域即佔據了那裡整個西北部。ixio 52c 圍繞其恆星公轉一圈需要532 天,自轉一圈大概為 18 小時, ixio 52c 的體積為地球的 1.4倍,其重力跟地球相約,ixio 52 星系暫時已知的行星有4 個, 而 ixio 52c 擁有兩顆衛星,其距離都比地球跟月球的近15-25%,兩顆衛星都比月球大 1.7 至2.5 倍,自北澳洋號登陸那天起計為 ixio52c 的元年,人們在這裡的生活規律與調息,一切都要重新開始。此時,在太空上徘徊着的南澳洋號一切已經準備就緒,隨着空間狀態開始波動起來的時侯,航艦不久就眨動着並消失於太空之中,進入磁極帶進行空間轉移推進,向着着陸地點的座向進發。只見航艦在陸地上的半空之中,在空間晃動之下,一下子便眨動着出現於視線上,懸浮着良久。待航艦的懸掛系統緩緩地打開並垂下,支撐着整首航艦並停泊在着陸地點上,懸浮引擎便慢慢地關閉起來。經過了22 個月漫長的太空航程,南澳洋號終於成功地降落在 ixio 52c 的大地上了。控制總機內此時眾人都站了起來,呆望着眼前距離地球 240 光年,遙遠的另一端,正在裊裊上升的第一度曙光。

TOP

(六) 星際追蹤

在無限遼闊的星際宇宙當中,IX-91 在深層的磁極帶中穿梭,追尋着那群不明物體的蹤跡,來到這遙遠而未知的時空裡,當他離開磁極帶抵達這追蹤終點的正常空間時,眼前的太空漆黑一片,無限的宇宙佈滿繁星,偶爾星雲或星團璀璨奪目。這時,就在 IX-91眼前,遠處浮動着一群飛行物體,因受到星光的照耀顯露了些許外觀細節。細看之下是一條又一條方形的岩石柱橫亙在漆黑的太空之中,黑色的物質亮得像金屬,反射着光線。條柱中間約佔四分一寬度的位置上,明顯有着細緻而複雜的分層建設、結構佈局與點點閃光,而兩邊反光的黑色物質之上,都刻劃了各有不同的線段或條紋,編排並不劃一。這些細節顯示了那並不是一群飄浮在太空的岩石物質而已。IX-91 此時面罩上的屏幕跳動着顯示從這距離偵測所得的,是那群飛行物體的各項相關數據,並且不斷地進行記錄及分析。他的系統裡這刻突然產生了一個念頭,就是登陸到那些岩柱物體上,作實際的物質搜集及詳細的影像記錄。

IX-91 輕微地發動了推進引擎,緩緩地向着其中一條岩柱型物體前進,當距離越是接近時,就越能清楚地意識到,這些飛行物體的體積非常龐大,每一首的長度都達一公里多,方形面積達數萬平方米,其體積遠遠超出多首南澳洋號的總和,而且,據偵測的數據顯示,這群飛行物體的總數量有十多首。IX-91 在其中一首的中間邊緣位置上停靠下來,在複雜的建構部分與黑色物質交接的位置上,他抽取了些微的物質樣本並存放在手臂上的存格內。系統繼續記錄及分析這些物質的成份,飛行物體的詳細結構及攝錄這一切所看到的影像。IX-91 沒有即時把這些資料回傳,原因是避免通過電磁波輸送的訊息,會被它們偵測出來而被發現。他繼續潛伏在飛行物體的外層上探勘着究竟。

漸漸地,從視屏上的紅外線偵測中,他發現了在那些複雜的建構部分上面,有着一些類似出入口的位置,是足以讓更大型的物體內進的,他的偵測系統也有着同樣的提示。IX-91 於是慢慢地向着那些出入口的位置移動,途中亦小心地避過那些閃光,以免因被閃光照射到。IX-91 在其中一個入口位置觀察了片刻,然後從那裡飄浮進去,裡面依然是漆黑一片的。從紅外線偵測儀所看到的內部景象,精密的結構與亮黑的物質不時交集在一起,很難分辨出那個是主體,那個是次要。單憑外觀估計這條通道有可能是飛行工具專用的,平均高度接近20  米。IX-91 慢慢地往前推進,直至他發覺重力漸漸開始出現,便緩緩地降落到底部,一步步地向前行進,通道一路都是畢直的,前面遠處隱約出面兩三個十字路口,盡處微微的光線勉強能辨認出為內部空間。

通道內兩邊的結構都不太一樣,沒有固定的類似牆壁的東西,錯綜複雜的黑亮物質與精密間格的結構圍繞四周,偶爾有些內陷位置寬廣得像分叉路口一樣,既寬且深還能透過縫隙間看穿更深層的內部空間。IX-91 腳踏的所謂底部也並非平坦一片,而是跟兩邊的結構差不多,只是較明顯地可以分辨出有類似像道路般的路徑罷了,此等路徑有上中下三層,IX-91 頭頂上面還有兩段,而構造上同樣是有物質間的縫隙是可以看穿的。這一切的景象都正在攝錄當中,而系統也不斷地分析着那些亮黑物質與四周結構的關係,幫助IX-91 去詳細了解現刻的處境狀況。暫時可以較確切地推測得到的,是從通道內部四周以至整首飛行物體的構造,大部分元素主要就是那些亮黑的物質。IX-91 小心翼翼地繼續前行,經過分叉路口時亦倍加謹慎。從那些分叉路兩邊的方向望去,不斷又有其他的分叉路出現,而往更深的內部繼續行進,漸漸就好像進入了迷宮一樣。IX-91 系統一路記錄着行走路線圖,以及從紅外線觀察推測出模擬路線,並即時從實際環境中修正模擬路線圖。

視屏幕此時顯示着,再過一個分叉路口,便抵達內部空間了。當 IX-91 正要橫過最後一個路口,繼續往更深的內部前進的時候,他發現兩邊通道的結構完全改變了。這條橫向通道寬闊了很多,而且從先前的直路改變成了灣路,從模擬平面圖推測,這是一條圍繞住內部空間的圓形路徑。路徑兩邊都被類似閘門的亮黑物質封住了,透過物質之間的縫隙,隱約能看到兩邊都整齊地排列着一種生物體,靜待着動也不動,似是處於休眠狀態中。 IX-91 仔細地觀察了一會之後,發覺那些生物體的身長平均都達8公尺以上,身軀是亮黑色的,跟這裡的主要元素很可能是一致的。兩邊看不到盡頭的通道都排滿了這類生物體,它們均具有頭部及四肢,還有一種有別於其主要物質元素的,類似保護設施的裝備,像軀體部分那樣連接在頭、身軀、前臂及下腿,其構造非常精密而牢固。IX-91 把眼前這一切都詳細地記錄了下來,系統亦相應地進行全面分析。他平靜地步過這段區域,繼續沿路往更深的內部走,內部空間的光線是比較充足的,越是行近,視野就越是清晰了。

IX-91 一直走到了路的末端停了下來,裡面的空間十分廣闊,高度百多公尺,從紅外線視察四周,發現左右兩旁及對面遠處都有同樣的出入口位置。內部空間的底部比這條通道明顯還要再低二十多公尺,四壁同樣以亮黑物質為主,但比起外邊就更光亮而平滑得多了。此時,IX-91看着前面正中央上方,一塊晶瑩得發亮,漆黑得深邃的殞石停留在半空之中緩緩地轉動着,長度大約20公尺的殞石不時揮散着閃閃發光的物質,外層表面偶爾出現蠕動並泛起連串的波浪。IX-91 的系統同時偵測到內部空間為無重力狀態,他於是一躍而起,向着那塊殞石慢慢地推進。直至他將要觸碰到那塊殞石的時候,IX-91 發覺圍繞着那殞石的周圍,有一種反動力保護着它,而且來力越強,反動力更大。系統偵測到這種反動力量是來自殞石本身,並非任何外在設備施加的。IX-91 沒辦法採取那殞石的樣本,只好從四周不同的角度去偵測它的物質元素,記錄它的形狀及詳細資料,以作未來研究之用。

正當 IX-91 快要完成這些工作的時候,四周空間狀態漸漸開始波動了起來,隨之而至的是一種高頻的聲音響遍了整個空間, IX-91 猜測這是類似即將要進入空間轉移的現象,於是趕忙發動推進引擎,希望盡快逃離現場。而當他快要到達通道口的時候,那出口竟然被亮黑物質的閘門關上了,其他的通道口也是一樣。 此刻, IX-91 被困在這空間之內,逃脫不了。不到一瞬間,四周開始不斷晃動着,程度非常強大,周圍環境狀態波動的幅度也越來越厲害,怎至開始顛倒過來,那種高頻的聲音也不斷地增強着。直到最後,四周進入了光亮一遍,晃動的光束飄來盪去,一切都靜止下來。IX-91 知道,這時自己,正跟隨着這首不明飛行物體,進入了空間轉移的旅程。

坐落在 ixio 52c這遍陸地上的南澳洋號開始把殖民艙逐一屏展開來,垂降到地面上,形成臨時的生活基地。人們從長時間的休眠中甦醒過來,需要一點時間調息才能適應。安妮達雅此時正在生活艙內看顧着女兒,小琳醒了過來後,她都一直陪伴着。生活艙外層的金屬保護殼已經自動收起來了,透過玻璃窗往外望的景物跟地球的不太一樣,小琳坐在窗前正看得入神。

「媽媽我們來到了什麼地方?跟以前的不同了呢。」小琳看着窗外的景物好奇地問。安妮達雅開始仔細地把遷移的事情告訴小琳,盡可能讓她的小女兒明白人們已經離開了地球,在這新的地方開展新的生活。小琳目不轉睛地望着媽媽說話,才六歲的她像有點明白有點不明白的點着頭應對着,不時帶着天真爛漫的笑容看着媽媽,待媽媽說完後接着問道。

「媽媽我可以走出去外邊玩嗎?」說話時小琳面上充滿了好奇,覺得外面的一切都很有趣。

「現在還不可以呢,要等待我們的艦長把外邊的情況都檢查清楚了,才能讓大家外出的。」安妮達雅接着又說:

「琳琳,待會我們去看看其他小朋友醒了沒,然後再一同到遊樂室玩好不?」

「好啊。」小琳點點頭高興的回答媽媽,說話時充滿着期待。

在南澳洋號著陸後的數天裡,穆圖一直都向北澳洋號發出通訊聯繫,可惜直到現時為止,那邊都是沒有任何回覆。穆圖心裡盤算着究竟,同時亦為基地周邊範圍進行詳細的環境檢測,確定沒有危害人類的物質與危機,再劃定基地以外的安全範圍,好讓人們跟據安全的界限去感受這新的土地。在這個全新的世界裡,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從新去認識,雖然這裡已具備大部分人類生存的條件,但仍然有很多未知的,可能對人類構成威脅的事情,等待着人們去發現及了解,並且進行防禦。進入著陸的第三週,人們已開始漸漸適應了這裡的日夜時差,溫度變化等,一切還算得上順利,人們平時的臉上也開始不時展現出笑容,為着充滿希望的未來,一起努力地生活下去。

這天眾人齊集在控制總機內,穆圖在北澳洋號全無音信的問題上,決定採取偵查行動。他首先向眾人解釋了 IX-91 追蹤不明物體行動的始末,這點安妮達雅跟艾克都很清楚。然而, IX-91 直到現在還未能回來會合,穆圖知道一方面是時間依然尚早。另一方面,事情可能產生變卦也是說不定的。南澳洋號與北澳洋號相隔距離並不遙遠,中間並沒有湖泊或海洋等液態地域分隔着,從模擬視屏的立體顯示地圖所見,地帶主要為結晶體礦石,一般岩石等山脈地帶,有河流與及叢林遍佈着。穆圖決定派出一隊五人的偵查小組前往,準備兩天後出發。

「各位,我現在假定北澳洋號是發生問題了,所以這次行動會升級以武裝規格進行的。希格斯、安郎、瑪多瑪你們和另外兩位防衛組的成員一同出發。一路上與控制總機保持聯繫,在狀況不明的情況下緊記要提高警覺。」穆圖嚴謹地向眾人發出指示,還一邊解釋着立體地圖上所顯示的模擬路線,負責行動的五位組員專心地聆聽着,其他組員即為這次偵查行動準備一切。

漸漸地,基地四周夜幕低垂,在 ixio 52c 的夜空之中,懸掛着兩顆相距不遠的皎潔明月,兩顆都比地球上看到的月亮還要大得多,亮得多。就這一點少少的差別,已足夠讓從老遠遷移到來的人們看得神往,就像被魔法吸引住了靈魂般,長久不願把視線移開。在夜裡,漆黑的天際依然漫天星光,然而它們跟地球上看到的,是完全截然不同的星體。或者人們會重新把這些星群形象化,然後為它們以星座定名,作為辨識宇宙方向的全新指引。或者人們立足於這遍土地之上,會漸漸地認識更多關於這遍星際之間,從來不曾被揭開的秘密。然而,最起碼在這一刻,在 ixio 52c 的沉寂夜深當中,荒野四周仍然可以聽到不知明的叫聲此起彼落,有節奏輕快的,有低沉劃一的,伴隨着風聲與流水聲的合奏,這裡也同樣擁有屬於自己的聲音。那些叫聲是來自這裡的原生生物,在這裡繁衍了不知多少個世代。將來,當人類遇上這些鄰居的時候,又會為他們帶來怎樣的改變呢?

TOP

(七) 巨大物種


南澳洋號底層機械庫之內, 希格斯、安郎、瑪多瑪與兩名防衛組成員,已經穿上了軍備太空衣及正在檢查着各自武器,勘察車駕駛員亦在駕駛艙內準備就緒。隨着五人步進車艙之內,外邊的輔助員便向駕駛員示意可以出發了。駕駛員啟動了懸浮引擎,勘察車緩緩升起在半空中,機械庫的自動艙門向上打開,探察隊伍離開基地向北澳洋號出發。沿途上,以磁浮推進的勘察車距離地面平均約2至5公尺高速飛馳,從車艙兩旁的透明玻璃位置可以清楚觀察到四周的景況,眾人都不約而同地專注在外面的世界裡,這裡的事物有些跟地球十分相像,也有些是完全不一樣的。沿途岩石與沙土的地面延展不斷,石林山澗、奇花異草遍佈四周。眾人察覺到最明顯的一種東西,就是那些黑色像岩石物質的樹木林,不時出現在遠處山谷與平原上,那些樹木平均都高達百餘公尺,二十多公尺寬,岔枝互相連接,長滿了菱形柱狀的葉子,或是果實,外層亮黑內部發光,密密麻麻的。這些樹木林有一大片在平原上連綿不見盡頭的,有一小群散落在山脈峽谷間的,遠看頗像一個個大小城市聳立着在荒野上。勘察車沿途不時在山溪河流間飛馳而過,磁浮推進的氣流濺起的水花泛起耀眼晨光,眾人依然被這陌生的大地吸引着。

「若你單獨一個人膽敢走進那些黑木林之內,我敢說你沒有追蹤儀的幫助,必然迷路。」這時希格斯調侃着對安郎說。

「要不要來舉辦個競賽之類的,我必定參加,你可不要退縮哦!」安郎回應着說,坐在旁的瑪多瑪不以為然。

「光聽就已經急不及待要參加了,多瑪,妳也一起來吧!」希格斯轉過頭看着瑪多瑪,看她的意下如何。

「我還是待着準備去營救你們好了。」瑪多瑪說罷表情依舊。

兩人同時看着瑪多瑪,然後稍微點頭表示感謝,眼睛繼續注視着外邊的景物。勘察車沿着微微上斜的山坡前進,山坡地帶比地平面漸漸高出百餘公尺,前面過了山坡之後還有好一段類似的山丘地帶,視線亦將會變得更為遼闊。在地勢較高的位置上遠眺前方一望無際的景象, ixio 52c 地質之豐富與壯麗絕對不會比地球遜色,當眾人屏氣凝神地欣賞着這一切的時候,安郎發現對着他那方向的遙遠處,地表上出現了一條很明顯的裂痕,於是他便告訴希格斯及瑪多瑪說:

「多瑪、希格斯,你們轉身看看那邊遠方,那是一條峽谷是不是?」兩人於是轉過身向那邊搜尋着,其餘兩位防衛組的組員也探過頭去看個究竟。

「是的,而且那規模還真的不小呢。」瑪多瑪回應着說。

「你們留意看,那峽谷內的岩石跟那些黑木林的物質是十分相似的,是嗎?」希格斯稍為仔細地觀察後便補充着說。車內眾人此時專注地觀看着那遙遠處的峽谷,發覺它內部的主要岩層物質的確是既黑且亮的,跟那些黑色岩石質的樹木林很相似,可以說是一樣吧。瑪多瑪此時細心地觀看着,心裡盤算了片刻,然後向駕駛員說:

「我們在前面不遠處較平坦的地方停下來,看一看那峽谷地帶的詳細情況吧。」

「好的。」駕駛員回應着說。然後再前行了一會,勘察車便在一處較平坦的山丘上停泊下來,眾人隨隨地下了車。希格斯站在較前的高處上,雙手拿着望遠鏡專心地觀看遠處的峽谷。瑪多瑪此時檢查着安裝在前臂上的環境資料儀,發覺周圍的環境數據一直都很正常,像身處地球一樣。於是她便向眾人示意檢查各自的資料儀,眾人看着瑪多瑪之後檢查一下自己前臂上的裝置,再彼此互望了一會。

「讓我們感受一下這裡新鮮的空氣吧,好不?」瑪多瑪向眾人作出提議後,然後稍稍深呼吸了一下,便按下手臂上的控制裝置,頭罩上的呼吸設備自動摺收了起來。瑪多瑪緩緩地呼了一口氣,然後慢慢地把這裡的第一口空氣吸了進去,繼而正常地呼吸着,一口一口新鮮的空氣。眾人此時面帶着驚喜的表情,心情既興奮又激動,然後一一把呼吸設備都摺收了起來,正常地享受着這裡無價的新鮮空氣。當希格斯轉過身來正要告訴大家些什麼的時候,見到眾人的呼吸設備已經收起,以微微的笑容看着他,他亦不由分說地照辦起來,而且還狠狠地把第一口空氣狂抽進去,希格斯感覺滿足十分並對眾人高呼。

「各位,歡迎回家。」此時,大家都不禁開懷地笑了起來。這裡的空氣、陽光、流水與土地,的確讓人感到這裡就是自己的家,自己的地方。從徬徨地離開地球開始,到毫無倚靠地穿越星際的漫長航程,人們的身心都疲憊至極了。然而在這一刻,這一切都已經得到補償,徬徨與無助的心理一掃而空。當大家從興奮的心情稍為平靜下來後,瑪多瑪便向剛才好像有些發現的希格斯問道:

「希格斯,怎麼了!峽谷那邊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嗎?」

「先把望遠鏡接上視屏及聯繫至基地總機,讓他們也同時一起觀測吧。那峽谷看來非常龐大,日後有必要去詳細勘察的。」說罷,眾人便着手把模擬視屏及通訊設施等準備好。通過希格斯的望遠鏡顯示到視屏上的景象,清晰地展現在眾人眼前,那峽谷在視線上能看到的部分數十公里寬,深不見底,一直延伸至地平線上看不見的遠方。瑪多瑪正在向基地總機匯報,基地那邊亦把一切進行記錄當中。

「那些黑色的岩石顯然是峽谷的主要構成物質,岩石表面相當平滑,看來是天然而成的。」希格斯一邊觀測着一邊說,他慢慢地隨着峽谷的走向來回掃視,眾人亦專心地看着視屏幕的景象。當希格斯把視線稍為停留在遠處峽谷較為寬闊的位置上時,他和安郎同時發現到,在峽谷較深層的底部裡,出現了一些有結構性的細緻建設與結構,緊密地與黑色的岩質交接在一起,越往底部下去,那些結構的範圍就越是擴大。

「你們看到了嗎?」希格斯平靜地說着,以壓制住自己驚訝的心情。

「是的,也頗清楚了。」安郎即時回應說。這時其他人都開始察覺到峽谷底部那些奇特的結構,並細心地觀察着。

「那顯然不是自然而成的構造了,是人工的東西。」瑪多瑪細想了一會然後說,安郎點了點頭表示認同。在場眾人此時面帶着疑惑,不知如何解釋眼前所看到的一切。

「天啊!那些建設內部還不是閃着光呢。」安郎補充着說,眾人此時面上顯露出十分驚訝的表情。希格斯繼續以望遠鏡慢慢地掃視着四周,希望能發掘出更多相關的東西或線索。當他把視線停留在近端峽谷的位置上時,赫然發現在視線範圍下方的一堆岩石當中,一個類似人形的物體連爬帶跌地從石堆中爬了出來,一直往峽谷的方向跌撞着企圖逃去。那人形物體的頭部及四肢,以及身體的大部分都是亮黑色的,逃跑起來的動作非常怪異,從外觀來看不像是人類,在視屏幕前的眾人此時都屏氣凝神地專注在那個人形物體身上。隨後不到一會,從石堆中飛撲出來一隻像是異獸的物體,緊追着那人形物體來襲擊。異獸也是四肢的,體格十分粗壯,身長達數公尺,頭部像鳥類,鳥嘴非常龐大且尖銳,佔據頭部的三分之二的體積,四肢都長了連着身軀的翅膀,身軀像岩石般堅硬。異獸雙臂一拍,隨即像跳帶飛的撲到那人形物體身上,把它整個壓倒在地上,一隻腳爪已足以牢牢地把它鉗住了。那人形物體不停在垂死掙扎,越是掙扎,就越被抓得牢死。異獸用牠那強而有力的鳥嘴,在它身上猛烈地啄撃了不知多少次,那人形物體反抗無力而被重擊至奄奄一息,一動也不動,身軀最終被撕開成幾片,身首異處。異獸並沒有就此而停下來,而是向着人形物體那斷了開來的頭顱繼續猛擊,直至把它的頭顱啄破開來,藏在裡面的一顆閃閃發亮的石晶體露出了來,異獸連隨把那石晶體啄在嘴裡吞食進去,一切攻擊才停止下來,牠在原地上踱來踱去再向四周顧盼了一會,雙臂再用力拍了起來,然後像飛躍又像滑翔般往岩石堆那邊離去,消失於視線範圍之內。異獸離開後,只見人形物體那支離破碎的屍骸,隨着頭顱裡的發亮石晶體被啄食了之後,殘骸不斷揮散着黑色的物質,逐漸地瓦解起來,到最後完全消失於現場環境當中,不留一絲痕跡。

在虛擬視屏幕前目睹整件事件的發生及經過的眾人,包括拿着望遠鏡監察的希格斯,在異獸及人形物體都同樣消失於眼前了之後,良久依然呆着了神,沒發過半句聲響。

「沿途提高警覺吧!我們對這裡的物種沒有足夠的認識,希望現有的武器裝備能應付得來。」希格斯停止了觀察,從較高處步了下來,向眾人提醒着說。瑪多瑪一邊從前臂上的控制板連接與基地通話,一邊說:

「對,我們現在身處的荒野可不是絕對安全的,大家必須提高警覺。而且,沿途的線路要盡可能避開那些黑色岩質及石林。現在先跟總機報告一切,然後再繼續出發吧。」瑪多瑪說畢,通訊儀隨即就傳來總機那端的通話。

「多瑪,請接話… 總機已接收到剛才的視訊並全程記錄下來了,你們現在情況怎樣,有特別事情發生嗎?」總機那端傳來安妮達雅的聲音。

「這裡現在情況正常,環境條件安全,已準備出發繼續前往北澳洋號。」瑪多瑪回應着說。

「好的,一路上請提高警覺,注意安全。總機現開始對剛才出現的生物及事件進行分析,有進一步結論會馬上通知你們。」

「收到。」瑪多瑪說罷便轉過身向眾人示意出發,待眾人都步回車廂內,勘察車便發動起來,揚長而去,繼續往北澳洋號進發。路途上,眾人都開始對剛才所發生的事件作出不同的推測。而事實上,大家都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將來跟那些異獸正面碰上的時候,當生命受到威脅時,戰鬥將會是難以避免的。

在一片白茫茫的密室空間當中,到處彩色的光束飄來盪去,被困在那首龐大的不明飛船內的 IX-91,此刻在其內部的空間中懸浮着,繼續隨着飛船在空間轉移的狀態下,不知要前往無限宇宙的那一方。儘管 IX-91 系統的運作能力非常強大,已算是集合了人類智慧最精湛的成果。但是,一旦離開了人類那僅僅可知的,細少的星際範圍內, IX-91 依然是身陷困境。無法辨識出在茫茫宇宙當中,身處的時空據點,正等如迷失在深沉的黑暗裡,永遠找不到折返的歸途,固此,IX-91 此刻已停止了一切動作,靜候着時空轉移的結束。懸浮在他面前的那塊黑色殞石,持續地在轉動着。殞石內部的核心圈,發出的光亮明顯地增強了很多。 IX-91 猜想這跟飛船現正進行時空轉移推進,是有着密切關係的。他一直在觀察着那塊殞石的變化,從光亮度、物質揮散程度、旋轉速度等,這些東西都隨着某些因素的改變,一直都在產生着細微的變化。IX-91 把這些變化都一一記錄了下來並加以處理,希望這對解決現在身處的困境能有所幫助,而對於了解這群龐大的不明飛行物體的來龍去脈,這些資料更是尤關重要的。

在沒有時間因素下的空間當中,不知過了多久的所謂時間,眼前那塊殞石的表面狀態,漸漸地開始回復到先前的模樣。飄盪的光束也漸漸散去,光茫茫的環境慢慢地暗淡下來,那異域境界般的內部空間又再展現於眼前。IX-91 意識到這不明飛行物體的時空轉移行程,應該是要結束了。這時,四周通道被關上的閘門亦隨之而打開,IX-91 於是馬上啟動引擎,往沿着進來時的通道高速飛馳,務求盡快離開。終於,他循着通道逃離了這首不明飛行物體,當他身處外界的時空時,周遭環境依然是漆黑一片。他系統的地心重力儀,這時顯示着正常狀態的標示,懸浮系統亦隨之而自動啟動起來,並且把他整個身軀懸浮在黑暗而遼闊的半空當中。 IX-91此時停了下來,向四周檢視了一會,發覺空曠四周的邊陲,不時閃着點點亮光,照耀出一些細緻的結構,不明飛船聚集在這廣闊無際的漆黑空間當中。IX-91 推測,自己已跟隨它們的飛船,到達它們的基地來了。

TOP

(八) 強化異獸




像處身於外太空那漆黑一片的無際空間當中, IX-91 估計已隨着那群不明飛船到達了它們的基地裡去, 透過周遭不時閃爍的微光照耀下,IX-91 慢慢地 了解到四周環境的一些概況,並整理記錄下來。他開始降低懸浮系統動力,讓身軀緩緩地下降。良久,他雙腿終於站穩在一處平台的位置上。那平台也是黑色岩質的,交疊着一層層的建構部分,再細心留意, IX-91 站着的平台層階,是連接着四通八達的通道的,而且周遭邊陲的岩壁上,都有類似的平台出現,雖然大小不一,但同樣是由複雜交錯的通道相連起來。他 細心地留意着這裡的環境細節,系統整理妥當後的現場下降概況,也漸漸地轉趨明確。



IX-91 此時再次啟動懸浮系統,然後往平台外邊一躍而起,身軀繼續慢慢地往地底下降,這次他沒有停泊在那些層階平台上,而是一直往下沉降,直到他下降至數公里深處的底部地層上,才停了下來。IX-91 站着並向四周檢視一下,發覺遠處又出現了一些深坑,而往那些深坑繼續下去,又是更深層的地底空間。從這地層上觀察周遭環境,那些結構建設是頓然銳減了,此處主要是由黑色岩質構成的底部世界。IX-91 稍為確認一下周圍環境沒有特殊狀況,然後再抬頭往上觀望,從那些停留在半空上的龐大飛行物體與及閃光映照出來的環境去推算,由底部地層至到頂部那些建構部分的距離,至少也有數十公里多。這個遼闊而黑暗的空間佈局錯綜複雜,在沒有足夠照明的情況底下,是很難把現況弄清楚的。



此時,IX-91 系統查核了這裡的一些環境數據,除了地心重力正常外,空氣溫度及成份亦在正常適當的水平之間。這樣看來, IX-91 幾乎可以確定現在身處的,是某一個星球的內部空間,這要是對的話,他現在的處境就相對上變得容易掌握了。IX-91 開始慢慢地保持在10公尺的高度上飛行,底部那些黑色岩層平滑光亮,但地勢也頗為多變,如此飛行大約數公里以後,前方不遠處出現了一塊岩層峭壁,他於是便順勢沿岩壁而上,緩緩向頂部方向進發,位置越是攀升,視野就越更廣闊。這岩壁的頂端距離這空間的頂部還差太遠了,當 IX-91 到達岩壁頂端的時候,才頓然發現這原來是一首龐大的飛行物體,垂直地停泊在地層上所做成的 “ 峭壁 ”。站在上面往前方眺望,才知道足有十多首垂直排放着在前方,靜止地沒有閃着亮光。



正當IX-91 視線繼續往前方眺望的時候,一連串猛烈的嘶叫聲從他身旁的遠處傳來,震駭而悽厲。他連隨轉身望向聲音傳來的方向,周遭的黑暗依然令景物無法辨識清楚,IX-91 於是慢慢地朝着那個方向飛去。不一會,那猛烈的嘶叫聲又再響起,震撼了四周的死寂,雖然無法分辦那是什麼生物發出的叫聲,但從聲響的震撼度來估計,可以推測出那必然是龐然巨物。漸漸地,透過周圍建構部分的閃光映照下,IX-91發現傳來嘶叫聲那方向的遠處,一座巨大方型的黑色岩石,微微傾斜地從地拔起數公里。巨型石塊中段好些位置被挖空成敞闊的空間,內裡建構起一層層像牢籠的間隔,全都被黑色物質縱橫交錯地封閉起來,十數層的建構物正中間又間隔了一個敞闊的中空位置,透過黑色物質的縫隙窺探進去,隱約看到一頭生物被黑色物質纏綁在裡面。IX-91 馬上加速飛近那塊巨石,巨石內部的建構層分佈着頗多的閃光,內裡情況相對地清晰可見。當他飛至與巨石距離較接近的半空時,發現中空位置裡纏綁着一頭生物,那是一頭體型十分粗壯的異獸,像岩石般堅硬的軀幹長達數公尺,頭部形狀像鳥類,鳥嘴巨大且尖銳,四肢都長了連着軀幹的翅膀。異獸極力地想要掙脫纏綁,可惜精密的機關把牠完全牢固地緊鎖在裡面,那機關的反向鎖扣令異獸越是發力掙扎,關節承受的壓力就越大而令牠感到痛苦萬分,發出悽厲而震動的嘶叫聲。



懸浮在前方半空的 IX-91 此時緩緩地靠邊移動着, 從縫隙間觀察到圍繞着中空位置的那些間格,裡面全部都綑綁着異獸,有些身軀上鑲嵌了裝備,有些還是原來的模樣,可是全部都動也不動,像已奄奄一息的,可能是因為過於疲累而靜止着。這時,被纏綁在正中央的那頭異獸開始掙扎乏力,只見那些綑綁在牠身軀上的黑色物質不斷地收緊,緊得令牠連顫抖都消失了,然後機關正前方的一組機槽位置上,一具類似裝甲頭盔的組件緩緩地向着異獸的頭顱上套了進去,盔甲背後的組件自動地調動了幾下,一條堅固的伸縮扳扣,從異獸背骨前段數節的位置上直插進去,再緊鎖在牠的骨架上。異獸隨即痛苦地嘶叫起來,只見牠身軀強烈地抽搐了幾下,然後昏死過去。然後頭盔前方的接合位置上又扣上了另一具組件,當自動扣接的機件完成接合後,上方堅固而鋒利的活門裝置往下一刪,異獸那尖銳的鳥嘴即時被切掉下來,整個裝甲頭盔完全牢固地鑲嵌在異獸的頭顱上,而異獸此刻,已是絲毫不動了。接下來那些纏綁着異獸的黑色物質漸漸退去,只剩下四肢仍被綑綁並繃緊着。異獸的胸膛、四肢都被牢固地嵌上了盔甲,盔甲都利用扳扣緊鎖在異獸的骨骼上,四肢的翅膀都一一被切除掉。到了最後,頭部盔甲的頂部正中位置,一組複雜而精密的活門裝置慢慢打開,外邊一條尖銳的鑽探管道往頭顱刺了進去,一些黑色微粒首先被抽了出來,然後接着是一顆發光的晶石體,隨隨地沿着管道被抽走了。那條導管拔了出來後,另一條管道補上,只見第二條導管把大量銀閃閃的物質不斷往頭顱內貫注進去。異獸盔甲上的結構組件內層,此時亦漸漸亮着了光,牠的四肢及身軀開始有強化的跡象,從純黑的顏色漸漸淺退,主要的肌腱部位滲透着熾烈的熱能,直至那管道的物質貫注完畢後拔掉,異獸的軀體明顯地增長了很多,變得更為壯大。這頭異獸的裝甲鑲嵌程序完成後,機關裝置把牠輸送到後排空置的牢籠內往外圍退去,然後另一頭被纏綁得老死的異獸又緩緩地被送上。看到這裡 , IX-91 馬上想起了在不明飛船內艙曾經碰見過的生物體,就是這些被裝甲化的異獸了。系統對這一切所目睹的事件作出的推測,眼前這一切是必須具備高度智慧才能做成的事件,把異獸強行改造成為編制化的工具,也許是作為防禦或侵略之用的武器。那些在背後掌握着一切的智慧,直到這一刻,那種高等的生物,仍未真實地出現於 IX-91 的面前。



IX-91 沿着巨石往上飛,直至他到達巨石的頂部後站在上面,再視察前面遼闊而黑暗的空間,這時他距離那群不明飛船的位置已經頗遙遠了,四周都是一望無際的黑暗與閃爍的亮光。此時依然未能確定身處何方的 IX-91 ,開始嘗試利用系統去偵測自己的位置,從磁極帶內離開南澳洋號往更深層的時空去追蹤不明物體群,再隨着不明飛船的時空轉移航程來到這裡,中間的實際時空究竟走了多久、多遠或多近,的確很難去找出確切的答案。系統經過一輪偵測的程序後,依然未能確定此時的位置,唯獨是偵查範圍的有效位置,卻被核定在十多公里範圍以外,這顯示位置偵測仍然是可行的。IX-91 於是啟動推進,隨着偵查範圍的方向指引緩緩飛行,希望能找到偵測的有效位置。為免偵測的磁波會被不明物體群察覺出來,IX-91 往它們的反方向進發,越是遠去,就發覺此處的頂部比實際上還要來得更高。漸漸地,他察覺到他越是往上攀升,偵測有效位置的距離就越是拉近,IX-91此時明白到這是什麼一會事了。他開始持續地增加他的飛行速度,不斷往上飛馳。直至他到達距離偵測的有效位置不到數公里的時候,前面遠處的景物開始受到光照而變的清晰明確。IX-91 繞過錯綜複雜的岩壁向着那光照的方向推進,當他拐過了前方一塊垂掛着的,龐大的黑色岩石而繼續往上攀升的時候,前面上方數公里的遠處,一度強烈的白光穿過岩石的縫隙之間照射進來,那很明顯就是日光的照射。IX-91 不由分說地加速推進,向着那光照的方向高速飛馳,漸漸地沉入在熾烈的光芒當中。地表上一度深邃的裂痕,是連綿無盡的黑岩峽谷的一支末端,IX-91從那裡的底部飛躍而起,逃離了地底的不明異界,懸浮在遼闊曠野的半空當中。



此時 IX-91 系統繼續偵測此刻的位置,並且得到了結果,確定他現在身處的,正是 ixio 52c南部的陸地上。 跟隨着不明飛船來到了 ixio 52c 的地底世界裡,那裡看起來相信就是它們的基地,或者是其中一個基地。在曠野上的他此時立即向南澳洋號發出連接通訊,希望能第一時間把追蹤過程及所得的一切資料回傳,讓航艦上的眾人能及早戒備,但可惜的是,這一刻的資料傳送沒錯是接通了,並且在進行當中,但南澳洋號那邊,卻沒有任何通話回覆。



一直往東北方向北澳洋號進發的勘察車,沿途刻意繞過那些黑石林的地帶,途程因此而變得迂迴曲折,車廂內瑪多瑪及眾人依然注視着外面既相似又陌生的景物,然而,目睹過之前的事件後,他們都提高了對周遭環境的警覺。勘察車穿越了一個又一個的山谷與河川,進入了高地上的丘陵地帶,遠處一度連綿不斷的山脈像城牆般阻隔了前路,繞道而行的話又不知要拐到那裡去了,正當眾人開始籌措決擇的時候,希格斯剛好發現了山脈上的山嶺之間,有一處狹窄的縫隙,可以從那裡通過繼續前進,但山峽的周邊及下方丘壑上,都分佈着黑石林。



「我們就從那山峽穿過去吧,免得繞走不知多遠的路,大家認為怎樣?」希格斯這時提議着說。眾人亙望了片刻,瑪多瑪了解後接着便說:



「好的,但那山峽周圍分佈着黑石林,可能會有異獸在那處出沒,大家要做好戒備,以防萬一。」



瑪多瑪說畢向駕駛員示意走山隙的方向,然後眾人紛紛準備着手上的機槍,瑪多瑪接着在艙前端的控制台上調動按鈕,眾人隨着坐位自動往外邊轉向時扣緊安全帶,坐椅隨即自動靠前移動,車艙兩旁的的攻擊活門自動打開,猛風往內吹送。眾人連隨把機槍都套進活動裝架上並緊扣着,做好了作戰的準備。勘察車往山隙方向高速飛馳,距離漸近便發覺山隙實際上的闊度最少有數十公尺,左右兩旁及山坡下方都有黑石林分佈着,但不算密集。勘察車此時的飛行高度上升至數十公尺,眾人戒備着周遭的狀況,車艙內氣氛頓時變得十分緊張。勘察車隨隨地飛駛進山峽裡去,內裡環境因光線不足而變得幽暗,而且彎曲處頗多,偶爾某些位置因縫隙道較寬闊而光照變得充足,周遭環境也較為清晰,勘察車減慢了速度,保持着飛行高度小心翼翼地往前推進,如是者行進大概有十數分鐘,一切安然無恙。眾人沿途向着前方窺探,前面幾個拐彎道後便看到山峽的出口,光照在那裡熾烈着。



眼見前面不到一公里便是山峽的出口,眾人加緊集中力注意周遭狀況,想必能順利通過。就在這時,各人在位置上看見在山峽出口前不遠處,一群為數驚人的異獸正向着山峽口飛來,看來是要從這山隙通道通過。瑪多瑪看畢馬上示意駕駛員盡量低飛,希望能避免跟牠們正面碰着。而希格斯這時即不由分說地跳上了車艙頂部的攻擊位置,調動了控制板,然後整個位置向外升起,他馬上把機槍套進活動裝架上並緊扣着,進入了攻擊狀態。勘察車此時緩緩下降至貼近地面前行,距離山峽出口只有數百公尺,兩邊崖壁都頗為平直且通道也變得寬闊,周遭找不到可以暫時躲藏的位置,而頭頂上,成群的異獸已經飛近。

TOP

(九) 黑色人形

正當在山峽通道上行進的勘察車快要到達出口的時候,剛巧遇上了成群的異獸正要從對面的方向飛進,而且為數驚人。勘察車於是趕緊低飛至地面高度,然後停泊在通道旁的地面上,避免跟異獸群發生正面碰撞。瑪多瑪、希格斯及眾人都進入全面戒備狀態,以防範異獸突如其來的襲擊,此時車內外的照明燈已經全部關掉,眾人緊守在攻擊位置上靜觀其變。密麻麻的異獸群在半空中快速飛至,頭頂上的天空都幾乎被掩蓋了,整條通道的上半部分都佈滿了飛翔的異獸,數量多得駭人,少說的也成千上萬。而且漸漸地,就連山峽通道的底部,也不時出現飛過的異獸,情況頗為緊張。眾人屏息以待,在沒必要的情況下亦儘量避免開火,以免對異獸群做成驚嚇,令場面失控而一發不可以收拾。在這麼接近的距離下,目睹異獸在身邊擦身而過,眾人心裡都不其然感到不寒而慄,牠們龐大而堅硬的身軀要是一個不慎撞向勘察車的話,車身也必然會損毀嚴重的。這種緊張的狀態大概持續了將近十多分鐘,頭頂上飛翔的異獸群依然絡繹不絕。再過了大概十來分鐘的時間後,當牠們的數量開始漸漸減少,在半空中較為疏落的異獸群當中,有三數隻異獸好像發現了地面上的勘察車的存在,突然一下子同步向下沉降,然後向着勘察車這邊飛翔過來。

瑪多瑪驚覺到這一下子突然的舉動,連忙向駕駛員示意馬上啟動勘察車,跟着便向眾人大聲提示說:「右前方上空400公尺,異獸接近,準備攻擊。」

瑪多瑪說畢,眾人在各位置上立即轉向前上方並對準目標物,勘察車也應聲發動而緩緩升起,然後前行離去。這時瑪多瑪見異獸已經越見趨近,便即時發出指令:「開火!」

一聲指令後,只見眾人的機槍轟轟響起,槍幹抖個不停,槍火直向飛近的異獸狂飊,連環掃射此起彼落之際,槍炮聲即時響遍了整個山峽通道。在半空中連環中槍而被重創的異獸失覺下墜,避開槍火的即繼續向前猛衝。此時一隻受到重擊的撞向了另一隻正向旁閃躲的,然後一併往崖壁飛撞過去,再反彈往勘察車頂部下撞,駕駛員見狀趕忙傾斜車身轉向閃避,一下子的突然轉向令車身頓時失去平衡而顛簸不定,在半空失去控制並翻滾起來,直往崖壁那邊高速撞去。正當勘察車快要撞向崖壁之際,駕駛員及時把懸浮動力急速增強,利用崖壁作輔助,反向動力一下子把車身推回半空,避開撞擊,情況險象環生卻有驚無險。勘察車極力地往上攀升,在車頂攻擊位置上的希格斯,向半空中另一隻異獸作出猛烈攻擊,眾人的槍炮火力十足,攻擊猛烈,把那隻依然氣勢兇猛的異獸震懾了下來,慢慢停止了進襲的意圖,在半空中盤旋了良久,然後回身飛走。勘察車在危急的狀態中穩定下來後隨即加速推進,漸漸遠離異獸群,逃離了山峽出口的危機繼續往前進發。

突然而來的狀況令眾人的神經都緊繃至極點,好一會兒才能平息下來,再檢查過大家沒有受到嚴重的損傷,瑪多瑪才鬆了一口氣,坐下來稍作休息。再過了良久以後,希格斯才定下了神轉過頭來,憂慮地向着瑪多瑪說:

「坦白說,以我們航艦現時的火力,如果受到牠們大規模的襲擊,是應付不來的,牠們的數量,相信還遠不只於此,我們必須認真的想個法子來防備,而且軍備生產的工作,看來也要盡快開始了。」

「對,我們的軍備也總有用完的一天,而牠們的數量卻是未知之數,這一點是最令人擔憂的。可以和平共存固然是最好,但看來牠們的獸性說明這好像不太可能了。要防範這種龐大而具侵略性的生物,的確很費神。」瑪多瑪回應說。

「除了那些龐然巨物之外,大家不要忘記在黑石峽谷那邊被吃掉腦袋的東西,那究竟是什麼,到現在為止,總機還是未能找到答案的。這裡不知道還有多少威脅着我們生命安全的物種,還是要提高防衛戒備才是上策哦。」這時,安郎向眾人補充說,眾人聽罷就更為現況憂慮。

勘察車此時行馳在下坡的山道上,漸漸遠離先前地勢較高的丘陵地帶,在下坡道上前面的景觀變得相當廣闊。而在前方極遠處的地平線上,連綿的黑岩峽谷依然無止盡地,橫亙在地殼之上,彷彿要把整個星球都纏綁住似的。駛過下坡山道後勘察車來到一處頗為遼闊的平原,地面上流水與淺灘不時交替,奇花異草在微風的吹拂下舞動着,風和日麗的景色又再次展現在眼前,不能不說這總是可以為喪失家園的人們帶來希望的安慰,平安的喜悅,車內眾人看着如此美好的景致也暫時忘掉了剛才的憂慮。此時,勘查車上的座向儀顯示距離北澳洋號的位置已不到10公里,再駛過前面一段山丘地帶便可到達了。瑪多瑪於是再次向總機匯報現在情況,與及剛才在山峽出口遇到異獸群的事件,總機那邊穆圖及安尼達雅再次叮囑眾人小心行事以確保安全。

「多瑪,有沒有想過北澳洋號與我們失去聯繫,是因為受到異獸襲擊的關係呢!可能他們現正在全力抵抗當中,或者航艦的總機通訊部分被牠們破壞了也是說不定的。」安郎此時把心裡猜想的向瑪多瑪說。

「這個可能性是有的。不過,以我們現在航艦軍備及武器力量來估計,北澳洋號應該暫時應付得來的。所以,事情看來不那麼簡單吧!」瑪多瑪回應着說,安郎聽吧點了點頭。

「這裡是我們現在及未來的棲身之所,我們已是無處可去了!可能是有的,不過以我們航艦現在的資源情況看來,再次啟航前往別的星球,是相當危險且沒有把握的事。我們倒不如做好準備,堅守下去,待在這裡打怪獸還不是更好嗎?」希格斯一邊專注外面的情況,一邊語氣平靜地說。

「對,事情還是有辦法可想的,大家不必過份憂慮便是了。」瑪多瑪說。

勘察車此時在山坡間飛馳,十目所視盡是這裡原始的山林地貌,到處所顯現的都是生機蓬勃,充滿希望的新世界。再繞過幾個彩幻的山丘之後,勘察車進入了一處較為平坦而廣闊的平原上,而在前方不到一公里處,在石林與山丘之間,隱約看到一首航艦在停泊着,那裡就是北澳洋號的基地了。勘察車於是全速向前邁進,終於來到了基地前處停了下來,眾人手持着機槍陸續下車,站在基地外邊第一眼看到的景象,令眾人都感到十分驚訝。眼前的北澳洋號看上去就好像幾經劫難,歷盡滄桑的一片頹垣敗瓦。底座數層的生活艙多處破爛不堪,頂層總機等部分亦損毀嚴重,明顯地,是受到多番猛烈攻擊遺留下來的痕跡。更甚的是,支撐着航艦的懸掛系統,其中一組因被破壞而摺曲了起來,令航艦的整個上層部分向外傾斜,壓在底座後方的生活層區之上,隨時會出現坍塌的危險。基地曾經受到猛烈的侵襲已是不言而喻了,這樣嚴重的破壞必然會做成傷亡是可預計的,但航艦上的其他人究竟去了那裡呢?總機的人員是全部都遇難了嗎?眾多的疑問仍然有待解答。瑪多瑪這時把北澳洋號現況的影像傳送回總機,然後開始連接通話。

「安妮請接話。我們現已抵達北澳洋號基地位置,航艦現時情況損毀嚴重,很有可能是曾經受到龐大的侵襲所致,我們正準備進入基地內搜查。」瑪多瑪向總機進行匯報,各人在旁做好戒備,注視着四周的狀況,現場氣氛頓然又變得緊張起來。南澳洋號總機控制室內,眾人透過視屏幕觀看北澳洋號基地的情況,神情都顯得十分憂慮,穆圖看罷沉默了一陣子,安妮達雅正在與瑪多瑪連接通話當中。

「多瑪,你們進入基地內搜查是否還有其他人在。查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吧。同時,總機控制室內的資料記錄庫,也能幫助找出一些線索的,千萬要小心提高警覺。」安妮達雅向通話另一端的瑪多瑪說道。

「好的。」這邊的瑪多瑪回應後,轉身向在場正在戒備的眾人示意內進。航艦底座數層的生活艙設有多個出入口,現在大部份都已遭到破壞而損毀了,眾人從其中一個入口往內進,一步步小心翼翼地向前行。這時眾人把裝置在軍備太空服上的照明系統亮着了,發覺室內的生活艙損毀情況並不算嚴重,只是內裡十室九空,完全沒有人們存在的跡象。南北澳洋號的設計及構造基本上是大至相同的,從入口穿過兩旁的生活艙直達內部中央位置便是公共平台,在日間光線可從頂部的間隙透進,是提供人們活動的地方。

在南澳洋號總機內觀看着即時視訊的組員此時大感疑惑,穆圖向站在旁邊的安妮達雅及其他人說:「異獸龐大的身軀是進不了基地內的,牠們只能夠作外圍的侵襲,做成基地外部損毀,當然這也足以令航艦喪失其大部份主要功能,他們可能也曾作出過強烈的防衛反擊,但始終敵不過異獸龐大的數量。」

視屏幕上眾人緩緩地向前行進,不時往生活艙內窺探,查看是否還有人仍在,結果都是空無一人。眾人慢慢地往內走,走在前面的瑪多瑪及希格斯往最前方望去,已經可以看到平台邊陲的角落了。由於頂部控制總機的一邊傾斜下壓,在這方向的走廊上,面對公共平台的一面,已被掉下來的外層金屬板及一些建構組件遮擋了。越是接近公共平台,從下塌物件的縫隙間透進的光線就令周遭的景物更為清晰可見了。瑪多瑪此時剛好往前探頭向公共平台望去,忽然間,她又突然往後退回來,然後示意眾人停步並蹲下,於是眾人跟從着,大家都意識到瑪多瑪好像是發現了些什麼似的,等待着她下一個動作及示意。她轉過身來用手比劃了數下,眾人便小心翼翼地探頭往平台那方窺探過去,赫然發現那裡出現一群亮黑色的人型物體,半蹲着面向平台的中心點圍繞,有時擔天,有時望地,但就是原地半蹲着沒有走動。再仔細地看這群人型物體的模樣,才發覺它們跟那個在峽谷中被異獸啄破頭顱的,是同一種類的東西。均等的體型,身長平均1.5公尺,肢體動作十分怪異,如果它們是生物,那顯然跟地球上大部分生物的骨架結構,有着截然不同的分別。而最令人感到驚訝的,是眾人慢慢地察覺到,它們的頭部或身體四肢,都能發現一些人體器官,有的在頭部長出了一隻眼睛,有的長出了部分鼻子或耳朵,有的長出了手指或腳掌,怎至有大半個身軀,都是跟人類一樣的身軀。這些人體器官在它們的軀體上出現的極為不協調,令人感到非常不安。當這些現場視訊回傳到南澳洋號總機的視屏幕上,眾人看後,控制室內一片死寂了良久,眾人心裡可能已經有了一些估算,但沒有人能夠目睹這些東西後而不感到驚悚,穆圖跟安妮達雅及在場所有組員,此時都同樣地神性凝重。

而這邊的瑪多瑪,希格斯及其他人,經過了一段時間的顫慄與恐懼的交戰後,心理才能慢慢地平靜下來。瑪多瑪這時向眾人望了一眼,大概從神情中得知大家此時的狀況,然後定神地想了片刻,決定繼續往總機的控制室去,示意大家做好戒備,繼續向前行。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