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癌可多吃白色食材 提高免疫力

肺癌可多吃白色食材 提高免疫力

台灣新生報 2019/12/17 00:00

肺癌在台灣前十大癌症死因當中常常名列前茅,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在,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肺癌屬「肺積」、「息賁」、「痞癖」、「咳嗽」、「咯血」、「胸痛」等範疇。

肺癌是一種導因於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或基因缺陷(本虛),加上抽菸、二手煙、空氣汙染、油煙等環境因素交互影響而產生,為毒、痰、瘀實邪入侵在肺部而產生的疾病;本虛標實,病位在肺,但又因肝主疏泄,脾主運化水濕,腎主水之蒸化,故與肝、脾、腎關係密切。

臨床上可以發現肺癌的虛以陰虛、氣陰兩虛為多見,根據中醫「上工治未病」預防醫學觀點,預防肺癌發生,可多服用黨蔘、黃耆、白朮、茯苓健脾益氣,麥冬、天冬、生地、百合養陰潤燥及女貞子、枸杞子滋補腎陰等中藥材來幫助養生。

再現代研究顯示,益氣養陰法確實具有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功能,而中醫認為五臟中的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推薦民眾們可以吃些銀耳(白木耳),蓮子、蓮藕、百合、山藥、薏仁、洋蔥、金針菇等各種白色食材來幫助養生。

提醒民眾,肺在五臟當中為嬌臟,平時就應預防感冒寒邪入侵肺部,保養肺部,建議可用「探鼻取嚏法」,就是使用人為的方式來誘發打噴嚏以排除寒氣。

作法是用使用衛生紙縱向撕約15公分,用手搓成兩個稍有硬度似牙籤的小紙捻,同時插入鼻孔,紙捻尖要貼著鼻內上壁,這樣刺激性會較強,等打噴嚏後,頭會略微汗出,代表寒氣已經排除。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