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發性耳聾/她效法貝多芬「不向命運妥協」 電子耳重啟音樂

突發性耳聾/她效法貝多芬「不向命運妥協」 電子耳重啟音樂人生

健康醫療網 2019/12/17 1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葉小姐十年前,因為突發性耳聾左耳完全喪失聽力,本來以為還可以靠單側聽力繼續從事她鍾愛的幼教和鋼琴教學工作,未料兩年前,過完38歲生日的那天早上右耳聽力也突然消失,讓她無法再聽見任何聲音。

萬念俱灰之下,葉小姐辭去工作、蓋上琴蓋封閉自己,拒絕所有與外界溝通的管道!慶幸因為人工電子耳,讓她重燃希望,也在林口長庚耳鼻喉部吳哲民醫師手術下成功完成植入,透過逐步地聽能復健,讓她重撫琴鍵,繼續她的音樂人生,成為不向命運妥協的貝多芬。

重度聽損少女人工電子耳 努力勇敢奔馳盼圓夢

今年13歲的婷淯,兩歲四個月時,因為重度聽損植入單側耳的人工電子耳,才開始有語言發展的機會。她天生擁有一雙長腿,跑得飛快,除了得到「阿飄」這個綽號之外,也讓她懷抱成為聽障奧運田徑選手的夢想。

即使聽力不如人,小小年紀的婷淯樂觀開朗、孝順懂事。她感謝父母為她植入電子耳,讓她可以聽到自己爸爸媽媽的聲音。為了可以跟一般正常人一樣,去年婷淯再植入了第二耳電子耳,更豐富的聲音世界也讓婷淯更勇敢作夢!

醫:聽能創健與復健 聽力輔具成關鍵角色

聽能創健與復健在聽損者配戴合適的聽力輔具之後,佔有最後關鍵的角色。不僅止於早期發現和早期療育,隨著聽損兒成長階段,已從過去學齡或學齡前兒童的身上展現,延伸到成人階段甚至長輩族群。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吳哲民醫師表示,在噪音背景下,雙側耳植入電子耳會比單側植入,擁有更佳的言語辨識力及聲源定位能力,不過兩耳植入的時間間隔也會是影響因素,間隔過久,術後的聽力品質可能相對遞減,但非絕對,仍建議儘速至醫院進行評估。

聽損者復健之路艱辛 掌握早期發現治療原則

資深語言治療師王文惠老師表示,聽損者背後的復健之路確實相當艱辛,除了掌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原則,配戴適合的輔具並不放棄聽能復建訓練,復健效果是可樂觀預期。國內知名聽語中心從成立7年來,共幫助765位聽損者建立「聽」與「說」的能力,並於早療或復健過程中,協助聽損者建立自信心以及恢復生活適應能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