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氣機失調 易影響腸胃

膽氣機失調 易影響腸胃

台灣新生報 2019/12/13 00:00

膽的氣機失調,常跟腸胃疾病有關。執業中醫師劉華為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膽的氣機失調時,容易影響到腸胃,進而引起腸胃病變,臨床上,通常表現出膽氣犯胃、膽熱犯腸、膽鬱熱犯胃。所謂氣機是指氣的運動,透過不同運動進行不同作用。

劉醫師指出,當膽氣犯胃時,將出現膽胃不和的症候,患者常會出現胃脘脹痛、脅痛、嘴巴苦、泛酸、打飽嗝、呃逆、心情急躁、大便乾結,以及身體伴隨寒熱、舌質紅、苔黃膩等症狀。

現代醫學所說逆流性食道炎、膽汁逆流性胃炎、急性發作期慢性消化道潰瘍等疾病,多半都出現膽氣犯胃證侯,適合用黃連溫膽湯合半夏瀉心湯或小陷胸湯等中藥方加以治療。

劉醫師指出,當膽熱犯腸時,將促使氣機不暢,患者常會出現肚子痛、嘴巴苦、嘔惡、大便深黃、大便腐臭、大便不爽、舌苔黃厚膩等症狀。現代醫學所說急性胃炎、急性發作期慢性腸胃炎等疾病,多半都出現膽熱犯腸證侯,適合用黃芩湯、葛根芩連湯、黃連加生薑半夏湯等中藥方加以治療。

當膽鬱熱犯胃時,患者常會出現胃脘絞痛難忍、嘴巴苦,以及身體伴隨寒熱、嘔吐、舌質暗紅、苔黃膩而乾等症狀。現代醫學所說膽囊炎、膽結石等疾病,多半都出現膽鬱熱犯胃證侯,適合用大柴胡湯等中藥方加以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肝膽都有氣機不暢而犯胃情形,同時也都出現嘴巴苦、泛酸、打飽嗝、胃脘脅痛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容易互相混淆,不過,只要醫師檢查舌脈就能加以區別。

倘若是肝氣犯胃,患者多半舌邊尖紅、苔薄黃而乾、脈多弦數或弦細;倘若是膽氣犯胃,患者多半舌質紅或暗紅、苔黃而厚膩、脈多滑數或弦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