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用錯方法強逼學校午餐吃光光 當心孩子有了吃飯恐懼症

研究/當心!用錯方法強逼學校午餐吃光光 當心孩子有了「吃飯恐懼症」

匯流新聞網 2019/12/13 03:52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中小學學校午餐普及率近100%、影響超過150萬學生,想要孩子頭好壯壯,家長老師無不希望孩子能把「學校午餐吃光光」,但用錯方法有時候會適得其反,董氏基金會專家舉日本為例,就曾出現因引導方式不當而造成吃飯恐懼症(會食恐懼症)的患者。

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玉指出,如果孩子飲食行為不佳的話,短期會影響成長發育、學習表現,長期更影響競爭力、提高未來慢性病的風險,像鄰近台灣的日本,早有食育立法,重視午餐食育,許多導師會在午餐進行「完食指導」,讓學生把午餐吃光光,當地部分學校甚至將此列為導師領導力評核項目之一,不過若方法不對,就容易造成反效果。

過往經驗顯示,老師午餐時間的引導若一味以強迫方式要求學生一定要把午餐吃光,最容易造成反效果,讓孩子更吃不下。

許惠玉說,其實透過簡單的氣氛環境營造,像是播放輕柔的音樂,或老師午餐時間快樂的用餐表情、引導與鼓勵,往往可讓孩子更願意嘗試平常少吃或不愛吃的食物;也可利用同儕的影響,因為當孩子看見其他孩子吃他原本不喜歡的食物時,會較願意嘗試也會較喜歡該食物。

美國Pennington生物醫學研究中心2016年研究就發現,當孩子觀看其他孩子吃甜椒的影片之後,蔬菜攝取量會增加,觀看一周後,明顯增加蔬菜攝取量達到顯著差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