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褐藻多醣」抗癌有效嗎? 4個作用營養師大解析

迷思/「褐藻多醣」抗癌有效嗎? 4個作用營養師大解析

Heho健康 2019/12/11 10:00

對癌症患者來說,籠目褐藻可能沒聽過,但「褐藻多醣」這個名詞一定不陌生,它是一種褐色海藻的萃取物,研究證明對於癌症控制有一定作用,而它到底有什麼樣的功用?營養師陳怡錞說,「主要是可以讓治療的過程變得比較順利,副作用相對比較少。」

癌症治療的關鍵——補充營養

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疲勞常常來得沒有預警。在白天也容易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明明剛起床卻感覺筋疲力盡;也因而特別煩躁、焦慮,胃口也變得很不好。

Donna營養師陳怡錞說,在治療過程中,無論是化療、放療,都有可能產生副作用,如果太嚴重、會影響到身體的免疫力及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必須讓療程中斷,所以站在營養師的立場,遵循正規治療最重要,但適時補充「關鍵營養素」是癌症治療時很重要的一環。

雖然市面上營養品很多種,每一種都強調不同的功效,但陳怡錞說,之所以需要補充營養品,是因為癌症治療的過程中,同樣會破壞健康、正常的細胞,讓身體免疫力下降,所以補充營養品,應該首重它對於恢復體力、免疫力的功效。

「提升與修復」——褐藻多醣的主要效用

而褐藻多醣就是癌症營養品中滿常見的一種,陳怡錞說,從籠目褐藻萃取出的褐藻多醣好處,其實有非常多的研究支持,功效大概可以歸類為4種,分別是刺激免疫力提升、讓癌細胞自我凋亡、減少腫瘤新生血管、修復受傷的黏膜。

褐藻多醣小檔案

褐藻多醣,又稱為褐藻糖膠,褐藻是深海的藻類,顏色比較深、體積比較大,常見的昆布就是褐藻的一種。而從褐藻裡萃取出的「多醣體」,是一種黏黏的成分,由超過10個以上的特殊岩藻醣類分子結合而成,被證實可以提升免疫力,像生長在日本北海道海域特有的籠目褐藻,擁有瀑布般含量特別豐富的褐藻多醣。另外像是菇類中亦含有多醣體。

一、刺激免疫力提升

陳怡錞說,多醣體屬於大分子,而大分子在進入腸道的時候,可以刺激免疫系統活化,「腸道是一條中空管腔,在管腔外面佈滿了許多免疫細胞,而大分子進入腸道後接觸腸壁,會被免疫細胞視為『外來物』,間接喚醒處在待機狀態的免疫細胞,讓免疫細胞進入備戰狀態。」

2017年,日本北海道情報大學研究也發現,褐藻中稱為岩藻醣的多醣體,能幫助改善免疫系統,在30名健康的受試者當中,每天食用80毫克的籠目褐藻多醣,結果8週後,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免疫球蛋白IgA的含量都比食用前較高,而自然殺手細胞又正好是能對抗癌細胞的免疫細胞,等於幫患者打造了「抗癌體質」。

這也是褐藻多醣在人體中,研究成功的一個案例,當然另外還有關於癌症病患食用後癌指數下降、改善生活品質等的研究。

二、讓癌細胞自我凋亡

正常來說,細胞會新陳代謝、生老病死,生命週期一到就會自然死亡,但癌細胞卻缺乏「自然凋亡」的能力,會不斷的增生、轉移,所以治療起來很棘手;褐藻多醣可以啟動癌細胞的「死亡開關」,最後讓癌細胞自我凋亡。

三、抑制腫瘤新生血管

而癌細胞因為不會死亡、生長又快,所以需要大量的營養、氧氣,就會新生很多微血管來運輸養分,但褐藻多醣可以抑制這些新生的血管,阻斷癌細胞取得營養及氧氣,進而能抑制癌細胞的增生、轉移、擴散。

四、修復受傷的黏膜

褐藻多醣是一種含有「硫」的多醣體,具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特別功效,就是「修復黏膜細胞」;像是胃潰瘍的人,或是想要保持肌膚Q彈的人,都可以攝取這類的多醣體,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化療、放療造成的口腔潰瘍、腸胃潰瘍,也可以透過褐藻多醣來緩解。

陳怡錞解釋,「提升免疫力」是抗癌最有力的證據支持。建議大家以醫師的正規治療為主,可以把褐藻多醣當成「癌症輔助療法」來看待,能夠幫助正規療法像是化療、放療進行的更順利、減少副作用,相對幫助治療效果。

如果想要提升免疫力的話,陳怡錞建議選擇有世界專利或是癌症預防治劑專利的褐藻多醣,同時也需考量褐藻的種類。

像是日本北海道情報大學人體研究中所採用的籠目褐藻具有U、G、F三種褐藻多醣構型,其中G可以增加NK細胞的活性,而U會讓癌細胞自殺,F則可以促進肝細胞再生因子HGF的分泌幫助細胞修復,結構選對,不需要吃到很大量就有相對應的效果,最後再看有無經過人體臨床試驗、科學研究、無重金屬殘留等報告,食用起來才能更加安心。

而今年12月21號(星期六),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也舉辦了免費關懷講座,特別邀請振興醫院放射治療科權威——王崇義醫師及陳怡錞營養師,和大家分享面對癌症的正確認知及照護重點,教導抗癌關鍵如何從日常飲食做起,讓患者及照護者都能減輕壓力,樂觀面對抗癌過程。

參考資料

DOI: 10.31989/ffhd.v7i10.390(Double-blind, parallel group,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of KjellmaniellacrassifoliaMiyabe (Gagome) in human: The potential of Gagome to activate the immune system)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