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痹證 成因複雜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痹證 成因複雜

台灣新生報 2019/12/10 00:00

類風濕性關節炎十分難纏,算是一種免疫調控異常疾病。台北護理大學高齡健康照護系兼任講師彭溫雅中醫師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痹證範疇,發病原因與本身體質、氣候條件、生活作息均有密切關係,可說是相當複雜,主要分為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兩大類。

彭醫師指出,內在因素包括正氣虧虛、衛外不固,或是勞欲過度、精氣虧損,或是年老體弱、肝腎不足、肢體筋脈失養,或是病後與產後,氣血不足、皮膚腠理空虛,都可能誘發痹證。外在因素包括風、寒、濕、熱等外邪所致,或是久居潮濕之地,或是貪涼露宿、睡臥當風,或是暴雨澆淋、嚴寒內侵等皆會致病。

彭溫雅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痹證又分行痹、痛痹、著痹,其中,風邪引起的行痹,特徵是關節游走疼痛,治宜袪風通絡、散寒除濕;寒邪引起的痛痹,特徵是疼痛固定、劇烈,治宜溫經散寒、袪風除濕;濕邪引起的著痹,特徵是肌膚麻木,肢體關節重著,治宜除濕通絡、袪風散寒。

倘若是風寒濕三邪合併引起的風濕熱痹,特徵是關節灼熱紅腫、發熱、脈數,治宜清熱通絡、袪風除濕。痹證日久,常見痰瘀阻絡、氣血虧虛、肝腎不足等病變,治宜扶正袪邪、標本兼顧。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侵犯關節的疾病,常會導致關節局部疼痛、腫脹、僵硬。倘若一側膝部或手部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另一側膝部或手部也會罹患。這種疾病通常可以同時侵犯多個關節,也可以侵犯身體任何關節,病患常見四大典型症狀,亦即紅、腫、熱、痛,以及身體不適、發燒、疲勞倦怠感。

倘若出現對稱性、多發性、大小關節都疼痛現象,關節處出現紅、腫、熱、痛,清晨起床時特別全身僵硬,這種症狀持續好幾周無法緩解,像這種情況就應提高警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