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罩是鼻過敏族最愛的好幫手,專家提醒這樣做才夠罩

口罩是鼻過敏族最愛的好幫手,專家提醒這樣做才夠罩

華人健康網 2019/12/10 07:30

最近口罩常常佔據各大媒體版面,但這裡要談的不是抗爭,而是抗過敏。最新一季《華人健康網》健康調查局「自己的健康自己說—過敏篇」單元問卷統計發現,最多鼻過敏族選擇的抗過敏方式,有41%「戴口罩」愛好者,只有不到兩成的人選擇吃藥,口罩真是俗又大碗的抗敏好幫手,如此平民好用的工具,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預防鼻過敏三步驟:喝溫水、熱敷、戴口罩

鼻過敏的成因,絕大多數是由空氣汙染或環境中來自動植物的花粉、毛屑、塵螨等外來因子經過呼吸道進入體內產生進一步的過敏反應,所以在正常情況下,戴口罩的確是不錯的工具。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舉例「口罩像穿衣服一樣」,是最好隨身攜帶的必備品,尤其現在空氣汙染日益嚴重,本來就容易刺激呼吸道,即便沒有過敏症狀也最好戴著,預防被別人傳染,也防止自己吸入空氣中的汙染物;並且提醒容易鼻子過敏的民眾避免頻繁發作的小動作,平時就要多喝溫開水、用溫毛巾熱敷鼻樑,最後就是戴口罩。

口罩不是有戴就好,配戴的正確知識看過來

市面上的口罩很多種,現在科技發達到還開發出「自帶空調」的口罩,透氣功能再升級,如此琳瑯滿目的產品,該如何選用比較適合自己呢?趙順榮藥師說明,一般常見的外科口罩類似空氣清淨機的濾網,有三層設計:外層防水、阻隔飛沫或血液噴濺;中層為濾網,已可過濾六七成的細菌、粉塵;內層則是吸附汗水、油脂。配戴方式要注意不要戴反,避免原本可以防潑水的功能反而變成吸水了,試想,如果靠近嘴巴的是吸附口水的這面,一直沾附口水和汗水把細菌留在嘴邊,不是很恐怖嗎?



外科口罩三層分解圖示

而且口罩一定要拉開,鼻墊鐵絲按壓密合,讓邊緣完整服貼於臉龐,避免細菌、灰塵從四周的空隙入侵。



外科口罩配戴密合服貼示意圖



市面上常見口罩功能對照表

如果沒有置身於特殊環境下,其實不太需要用到活性碳或N95,避免透氣較差反而導致濕疹、痘痘的孳生。另外,口罩不用時,記得將口罩向內對折捲起來,再用掛耳朵的帶子綑綁後再丟棄,請不要隨意亂扔。

若睡覺習慣口開開,戴口罩幫助過濾塵埃

如果過敏症狀真的很嚴重,適當使用一些抗過敏藥物抑制反應最為快速,如果不想吃藥,睡覺時戴口罩也可以幫助阻隔一部份過敏原的干擾,如果睡覺時習慣嘴巴開開的話,口罩也能代替鼻腔纖毛,過濾準備吃進嘴裡的灰塵、細菌。平時多注意在居家環境上的清潔也很重要,也要經常更換棉被、枕頭(大約一個月1~2次),家中如果有窗簾的話,至少一年清洗一次,減少塵螨滋生附著。

最後,藥師趙順榮提醒易過敏、有氣喘的民眾日常保養之道:

隨身攜帶抗過敏藥物,作為症狀發作時緊急舒緩的工具。

避免接觸過敏原,常戴口罩幫助阻隔致病菌。

適度運動來提升體能。但要特別注意當下的空氣汙染指數(AQI),如果戶外空氣狀況不佳,最好能從事室內運動,使用空氣清淨機輔助消除環境中的髒污細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