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百萬網紅夫妻「冬眠」養病 憂鬱症不復發!醫師建議這樣做

百萬網紅夫妻「冬眠」養病 憂鬱症不復發!醫師建議這樣做

健康醫療網 2019/12/10 12: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知名網紅理科太太拍攝影片,哽咽宣布要暫時休息,和罹患3年憂鬱症的先生John一起養病。理科太太說:「John生病了,我因此不理解他一段時間。」憂鬱症形成原因很多,他是因為腦內血清素分泌不足、荷爾蒙不平衡,所以無法像我們一樣判斷事情,每天都覺得天要塌下來了,光是今年憂鬱症就發作6次!

要治療就治到好 此生有一半機會不發作

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主任潘怡如醫師表示,第一次憂鬱症發作時,有沒有好好吃藥,以及放鬆身心不要有過大壓力,是決定日後會不會再復發的關鍵因素。根據研究顯示,得過憂鬱症的病人治癒之後,再復發的機率為50%。學會紓壓、保持良好人際關、不要有過大壓力,那就有一半的機會,此生有可能不會再發作。

自行停藥沒治好 發作2次復發率高達80%

但是,很多憂鬱症患者,在單次症狀發作時,沒有用藥療程達6個月以上,潘怡如醫師說,有些患者常常自行停藥,後續發生憂鬱症情形就會更高。例如憂鬱症患者20歲發病,25歲又復發,那之後憂鬱症再發作的比例,就高達80%。也就是說憂鬱症一定要遵照醫囑用藥,要治療就治到好,否則復發的機率反而更高。

名人坦承患憂鬱症 鼓勵其他患者勇敢面對

另外,John也在影片中說明,為了小孩我們會試著慢慢好起來,也試著解決我們的問題,向大家坦承有憂鬱症或其他身心問題,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我們要抬頭挺胸,然後更堅強的回來,重新拍攝影片,給支持我們的粉絲觀看。

得憂鬱症不可恥 醫建議家人多傾聽陪伴

家裡有憂鬱症的患者,照顧者要體諒理解對方;潘怡如醫師提醒大家,生病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外界不需要污名化,反而要鼓勵家人好好就醫。同時避免言語過度刺激對方,及早就診不但能快一點好,降低復發風險,也比較不會在生活當中,產生難以彌補的裂痕。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