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市查火鍋料驚見板豆腐含防腐劑 菜單標示「鴨血」非純鴨

北市查火鍋料驚見板豆腐含防腐劑 菜單標示「鴨血」非純鴨血

匯流新聞網 2019/12/09 03:15

01.jpg
2019-12-9 14:41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108年度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正是吃火鍋暖胃的旺季,台北市衛生局今(9)日公布最新一波火鍋料專案抽驗計畫結果,在抽驗58件火鍋料後,發現1件「手工板豆腐」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已要求業者下架違規產品不得販售,並追查來源廠商開罰;稽查也發現有業者菜單上標示的「鴨血」其實含有其他雞血,卻未說明完整產品內容物,容易使民眾誤解為百分百純鴨血。

台北市這一波一共前往包括火鍋店、餐飲店、市場、賣場、超市等地,抽驗58件的豆製品、貢丸、魚丸、米血糕、蒟蒻、小卷、菇類及鴨血等火鍋料產品,結果有1件不符合規定。

不符規定的「手工板豆腐」是在台北市信義區的千荷田日式涮涮鍋被抽驗到,檢出該項食品不得添加的苯甲酸1.09 g/kg,來源廠商為新北市的正泉豆腐工廠有限公司。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表示,苯甲酸雖為可合法使用的防腐劑,但依規定不得使用於「豆腐類產品」(包括板豆腐、凍豆腐、油豆腐、臭豆腐等及豆漿),違者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而苯甲酸進入人體之後,可從尿中排出。

陳怡婷說,衛生局此次專案也特別針對25家火鍋業者進行現場菜單標示及實際使用食材查核,因為過往發現餐飲業者提供的鴨血,部分皆含有雞、鴨成分,雖然傳統上習慣一律稱為鴨血,但於菜單僅標示為「鴨血」未說明完整產品內容物,易使民眾誤解為百分百純鴨血,像這次稽查就有1家業者使用的鴨血在產品包裝上雖清楚標示含有其他雞血,但菜單上卻只標示鴨血,已輔導要求改善。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相關業者,有關「鴨血」產品的標示,目前中央並沒有訂定明確的規定,但若含有其他雞血,建議更改為水血、禽血、鴨血(水血)、鴨血(禽血)、鴨血(含雞血)等,避免誤導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