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長輩夜頻尿 雷射手術助好眠

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長輩夜頻尿 雷射手術助好眠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2/09 03:5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蕭子玄

75歲趙爺爺,三年來飽受小便不順所苦,每天晚上甚至得起身上廁所5次,長久下來,精神不佳、脾氣暴躁。雖嘗試服用控制頻尿的藥物,卻發生尿不出來的情形,甚至需插尿管導尿。

直到轉診至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確診為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透過雷射攝護腺手術治療,搭配抗頻尿藥物控制殘餘頻尿症狀後,狀況明顯好轉,可以好好入睡,讓趙爺爺開心說:「總算不會再滴到天亮了」。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指出,正常攝護腺大小約20克,而趙爺爺的攝護腺竟約80克,造成膀胱出口阻力增加,久而久之,便使肌肉纖維和組織沉積於膀胱壁,削弱肌肉收縮力量,導致排尿不乾淨。

若同時合併有膀胱過動的問題,就會出現頻尿卻又尿不乾淨的窘狀,發生不斷跑廁所狀況;有另外一部份患者則是攝護腺過大凸到膀胱裡,長期刺激膀胱收縮,也會有相同的症狀發生。

此時,若再服用抑制膀胱收縮的抗頻尿藥物藥物,反倒會加重病患尿不出來的症狀,造成尿液滯留,恐引發泌尿道感染。因此,治療方式應是先解決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再透過抗頻尿藥物改善頻尿的症狀。

蕭子玄解釋,攝護腺雷射手術原理是以雷射為能量來源,將增生的攝護腺組織切除,手術過程出血量少,能降低併發症機率,術後多能緩解頻尿症狀。建議有頻尿、急尿、尿不乾淨等困擾的患者,可尋求泌尿科醫師診治。

此外,有些人在雷射術後若干年又開始頻尿症狀,蕭子玄表示,患者多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再度復發所致,其實,臨床上,出現此情形大多是膀胱過動症惡化導致,和攝護腺不一定有絕對關係。

他提醒,攝護腺肥大和膀胱過動症是男性自然老化的過程,若一個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2次、一小時要上2次以上廁所、有尿流變細、解尿困難等情形,建議應赴醫檢查,別讓上廁所問題影響心情和健康,讓老年生活過得更有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