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HPV/2個月大嬰兒屁股長「菜花」?! 醫師直指口水竟是凶手

HPV/2個月大嬰兒屁股長「菜花」?! 醫師直指口水竟是凶手

匯流新聞網 2019/12/09 05:44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嬰兒屁股蛋冒「菜花」,沒想到竟然是爸媽的口水惹的禍!門診就有一名剛出生才1、2個月的小嬰兒,因為發燒住院,被醫護人員發現屁股上冒出一顆不明突起顆粒,仔細一看竟是菜花,叫醫護人員大驚失色,以為發生兒虐事件,但仔細調查後,醫師懷疑最有可能的就是口水暗藏HPV(人類乳突病毒)惹的禍。

快打破HPV只有性接觸會傳染的刻板印象!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對該案例印象深刻,因為,類似的小嬰兒長菜花案例在國內時有所聞,在排除兒虐、性侵之後,可能就是因為病毒藏在口水裡,換尿布時,又因為嬰兒有尿布疹、溼疹等問題造成皮膚受損,病毒這才侵入。

原來,根據美國統計顯示,約有1成以上的男性在口水中被驗出HPV,女性比率略低,約5%到6%。接觸到正常皮膚時不會有事,但一旦皮膚、黏膜有受損時,病毒就可能長驅直入。

李秉穎指出,過去HPV病毒總被視為只會透過性行為、性接觸而傳染,但病毒其實也存在口水中,並非100%都為性行為傳染,甚至過去有研究針對割包皮的5、6歲小男生進行調查也發現,即使沒有性行為,仍有4成比例的小男生包皮被驗出HPV;甚至曾有過民眾咬手指,結果手指長菜花的案例。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部婦科主任陳菁徽則提醒,研究指出,有過性經驗的女性一生中,超過8成機率會感染HPV,且男性的感染風險更高,機率超過9成,而感染HPV可能誘發癌症和容易復發的菜花,不分男女都該重視預防。

即使接種HPV疫苗後,女性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陳菁徽說,接種疫苗約可預防60到70%的HPV感染風險,但目前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建議女性仍不可忽略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的重要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