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招肌肉伸展動作 緩解媽媽手疼痛

3招肌肉伸展動作 緩解媽媽手疼痛

華人健康網/ 2012/11/05

醫師小叮嚀

一聽到寶寶哭鬧,很多人都會急著立刻將寶寶從嬰兒床中抱起,卻容易忽略這個動作,其實非常容易造成筋骨傷害,特別是個子嬌小的媽媽,因為嬰兒床護欄通常很高,若是直接彎腰俯身從床裡抱起寶寶時,肩膀就會聳起,不但手腕彎曲的幅度過大,大拇指也需要特別用力,很容易產生媽媽手的問題。因此每次要將寶寶從嬰兒床中抱起時,記得先降低護欄的高度,就可以避免因錯誤的姿勢而造成的傷害了。



(攝影/黃志文)


及時治療加預防,疼痛不上身

當疼痛找上門時,千萬別忽略了身體所發出的警訊,除了調整正確的姿勢,進行一些舒緩運動,若是情況沒有改善,就要及時尋求專業的醫療護理,別讓疼痛與身體長期共存。


罹患「媽媽手」的3種治療方式

1.物理治療法:除了減少拇指的活動量,或是用護具減少腕部活動外,再配合物理治療包括局部熱療、電療、超音波治療及局部按摩等,一般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癒效果。

2.拇指固定法:對於疼痛較為明顯,或是大拇指及手腕容易使不上力的患者,醫師會建議佩帶保護性護木來固定大拇指,暫時限制拇指的動作,另外投以口服或注射抗發炎藥物,達到止痛消腫的目的。

手術開刀法:當肌肉纖維過度摩擦就會造成肌肉發炎,為了修復發炎受損的組織,肌肉會自行產生一些物質進行自癒,但如果這些物質經過長期的累積,再加上循環不良,就會導致沾黏,使得肌肉纖維化,不但會影響正常動作,活動時還會出現疼痛現象,這時就要透過手術來進行治療,但這通常都發生在重症患者身上時,醫師才會選擇進行手術治療。


避免傷害再度復發的預防方法

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盡量不要長時間做重覆性的動作。

切勿養成經常以單手提重物的習慣。

隨時注意保持身體的正確姿勢。

不要過度用力或以不當方式施力。

一旦感覺身體出現不適或疲倦痠痛現象時,就要立刻休息。

每日固定進行伸展運動和肌力鍛練。


強化肌肉伸展動作

◎拇指外展伸展:同「媽媽手」自我診斷的姿勢,用4指包覆住大拇指握拳,將手肘關節伸直,拳頭朝小指方向下壓停留30秒,之後再放鬆休息30秒,重複動作3到5次。

◎頸部肌肉伸展:慢慢把頭低下,下巴收起,讓視線停留在肚子上,維持這個姿勢15秒,之後將頭慢慢往上抬,肩膀儘量放鬆,眼睛往上看,一樣停留15秒,反覆進行3到5次。

◎腰部肌肉伸展:保持兩腿張開與肩同寬的站姿,兩手向上伸直,在頭部上方做交叉,之後慢慢把身體往右做側彎,停留10秒後再向左側彎,同樣停留10秒,反覆進行10到15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