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過敏患者少碰這類食物 懂「挑」食可減少發病率

鼻過敏患者少碰這類食物 懂「挑」食可減少發病率

NOW健康 2019/12/09 11:47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季節交替之時,除了空氣中溫度與溼度的變化,容易導致鼻過敏患者症狀加劇,就連吃的東西也要特別留意,尤其是寒涼性食材,過敏體質更是碰不得。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到,誘發鼻過敏的原因很多,一旦發作起來,患者苦不堪言,多數時候無法得知確切過敏源,因此如能事先避開常見誘發過敏的因子,就可減低鼻塞、噴嚏連連之苦。

過敏成因百百種,除了遺傳、空氣品質、溼度、塵蟎、動物毛屑外,性質偏寒涼的食材、水果,如西瓜、哈密瓜、柳丁、香蕉、橘子、鳳梨、梨子等也不宜吃多。鼻過敏並非感冒,主要是因為鼻腔內神經過於發達,比正常人更易受到外界刺激而產生過度免疫反應。鼻過敏患者只要受到些微刺激或氣溫變化,處於高度敏感的鼻黏膜就會充血腫大,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類似感冒的過敏反應。

李宏信解釋,對於鼻過敏的治療,輕則服藥控制,抗組織胺及噴劑是常見的緩解藥物,若服用頻率高,應當心造成鼻黏膜長期受到刺激與黏膜纖維化的不可逆病變,恐加重藥物依賴或劑量,停藥時就更容易復發,防不勝防,困擾很多人,特別易發於學生影響課業令家長堪憂。鼻過敏治療多以藥物為主,服藥無效則可考慮開刀治療。但開刀、電燒、雷射及微創手術等僅對一般鼻炎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對嚴重鼻過敏者效果不彰,因此醫界開發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是可考慮的新方法。

李宏信進一步指出,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採用新技術將鼻腔內過多且發達的神經截除,取代以往傳統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手術傷口較深,出血機率較高等缺點,不僅風險較大,傷口也深且不易進行,現今早已逐漸被淘汰。

目前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非常精緻的手術,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以特製雷管探頭進入鼻腔深處後端側上方將神經截除,在門診局部麻醉下進行,約半小時即可完成。傷口微小不易出血且隱藏在鼻內,不會破壞鼻黏膜也不易流血,術後可立即回到正常生活。根據臨床統計,術後患者可改善7至9成的鼻過敏症狀,即原先打噴嚏10次降低至2到3次,其他症狀雷同,患者滿意度相當高由於不易復發而深受肯定。

為鼻過敏所苦的民眾身體保健尤其重要,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除了平時做好口鼻防護,也可透過多運動養成強健體質,有助於預防過敏再度被誘發。日常生活也應注意飲食內容與環境清潔,少食冰品冷飲,或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合,以減少呼吸道受感染的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