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錯誤抱抱!媽媽手4原因檢測

錯誤抱抱!媽媽手4原因檢測

華人健康網/ 2012/11/05



長時間以錯誤姿勢抱寶寶

因為育兒姿勢不當,而造成筋骨受傷的疾病,以「媽媽手」最為常見,它的正確學名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患者的大拇指根部靠近手腕處由於不當的施力或刺激,使得肌腱旁的腔室腫脹,腔室形狀改變,造成肌腱的滑動受限甚至發生粘黏,因而產生腫脹、疼痛等現象。而之所以會被稱為「媽媽手」,就是因為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10倍,好發年齡在30歲到50歲之間,好發族群以產後婦女最多,特別是經常抱著寶寶的媽媽身上,但潘主任表示,「媽媽手」並非是媽媽的專利,若是由爸爸照顧嬰兒,也一樣容易患上這種疾病。

如果發現大拇指靠近手腕的地方,活動時會感覺「卡卡」的,並伴隨著持續疼痛及腫脹的現象,尤其是在用力握住物品或是手部在做扭轉的動作時,會感到更加疼痛,甚至無法使力,在大拇指根部還可摸得到凸起的腫塊,這些都是「媽媽手」的常見症狀,如果再不改善對該部位不當的施力和刺激,除了疼痛和腫脹,會使得拇指及腕部活動受限外,嚴重時甚至可能影響到附近皮神經,造成拇指背側及食指的麻木。


「媽媽手」自我診斷

用四指包覆住大拇指做握拳的姿勢,將拳頭往小拇指的方向做下壓的動作,如果大拇指彎曲的部位和手腕處會感到劇痛,就表示有「媽媽手」的症狀。


造成「媽媽手」的4大原因

這是一種經過日積月累才會患上的慢性疾病,以下這4個因素,就是導致它發生的重要關鍵,如果可以將這幾個習慣改過來,就能夠降低得到「媽媽手」的機會。

1.施力過大

身體長時間的用力,不但會造成乳酸堆積而出現疲勞痠痛現象,若是施力不當嚴重時還會拉傷肌肉,因此要盡量避免過度或突然的用力,更不要讓某個部位獨自承擔過重的力量,若是能使力量平均分散,自然能讓負擔減輕許多。也別忽略了身體發出的警訊,當感到肌肉痠痛僵硬時,就要立刻休息放鬆,讓身體可以適時得到緩解。


2.一直反覆做同樣的動作

讓肢體一直長時間或反覆性維持同一個動作時,對局部的肌肉會造成很大的壓迫,因此不要養成單一的動作習慣,像是在抱寶寶或是提重物時,避免只用同一隻手出力,適時的變換一下姿勢,就可以減輕局部的壓力,這樣身體的肌肉也不會很快感到疲勞痠痛。


3.不當姿勢

像是抱寶寶時手腕過度彎曲、大拇指過度外展,或是在洗衣服、扭毛巾時太用力,造成手腕扭轉幅度太大,這些都是刺激肌腱受傷的原因,若是經常重複這些動作,就有可能造成肌肉慢性發炎、腫脹,疼痛的現象也會越來越明顯,甚至會導致某些部位的變形。


4.休息太少

我們的身體其實有很強的自癒能力,只要有適當的休息,一般的疲倦痠痛現象很快就能消除,因此不管再怎麼忙碌,都一定要懂得為自己安排足夠的休息時間,不要等到疾病找上身時,反而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調養修復,這才得不償失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